加载中…
个人资料
劳春燕
劳春燕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30,363
  • 关注人气:7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9日应征文章:感谢网友“蓝艺”

(2007-05-30 11:06:41)
标签:

长江

   “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小学的时候,第一次学习唐朝诗人李白写的那首《送孟浩然之广陵》,就特别喜欢其中的这两句诗。后来我也曾无数次感叹诗中所描绘的长江那种广阔无垠,源远流长。
    我很小的时候,家是在长江边上的,而我的童年也是在长江边度过的。喝着长江水,吃着江鲜,看着江水潮起潮落。或许是因为当时还小,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只是觉得很好玩,常常瞒着家人去江岸上玩。每当涨潮过后,江滩上就会留下好多小螃蟹,而我则会满心欢喜地把它们一只一只抓进我的小背篓。这也成了我童年时的乐趣之一。

    后来,在渡江船上,望着眼前一望无际的江水和满江大大小小的船只,算是真切体会到了“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的那种意境。而从我记事时候起,每每坐船渡江,都会看到江面上漂着很多生活垃圾,更多的出现在眼皮底下的就是快餐盒。我曾经很天真地对随行的小伙伴说,看,长江也饿了,她在跟我们抢着吃饭呢。

    近日,《中国法治报道》发起的“长江行动”成了我的必看节目。或许是因为我曾经生长在长江边,对长江有一份特殊的依赖,但更多是因为它让我进一步地认识了长江。在节目中,大排量的工业污水就那么不加任何处理肆无忌惮地直排长江,我想这个问题不会是最近这艘水质监测船到达后才发现的,长久以来它已经成为了长江的顽疾。

    回过头来想想,如果说这种大排量的污水排放是对长江水质的破坏,那么我曾经看到的江面上的生活垃圾又何尝不是呢?保护长江水质不仅仅是国家环保部门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该自觉履行的职责。因为,在我们共同的家园里,只有一条长江。
    注:这是蓝艺朋友发到我们征文信箱里的,确实如文中所说,保护长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维护健康的长江不但是有关部门的职责,也是我们每一个中国公民的责任。“因为,在我们共同的家园里,只有一条长江。”如果长江真的成为一条“排污沟”,后果不堪设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