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书画艺术精品网
中国书画艺术精品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8,320
  • 关注人气:1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书坛精英】(重庆)罗哲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书协常务理事

(2014-05-25 00:30:19)
分类: 书坛精英

【书坛精英】(重庆)罗哲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书协常务理事

《罗哲光书画作品选》代序

兰锡麟

 

    罗哲光是我在重庆文联的老同事之一。老同事多年,彼此关系不一定都会正向发展或者负向演变,但我俩之间是朝正向发展的。尽管退休后难得一面了。在我心目中,他仍然是一位可信赖的老朋友,又是一位可敬可重的书画家。
    含书画在内,举凡与艺术结缘的人,历来一讲人品,二讲艺品。人品与艺品,置诸具体艺术家,并非总能相符若一。尤其在当今物欲横流、道德硗薄的社会生态环境中,人品远不能配得上艺品的轻浮之徒所在多矣,识人和交友就不能不更注重人品,而哲光其人,身处重庆书画界旋流之间,却做到了长久保持忠厚诚朴的为人本色,面对名利比较淡定,面对争斗比较礼让。君子之交淡如水,无论我在位还是去职,他之对我都一个样,此情此意,相当难得。这样的人品,悄无声息地侵润到了他的艺品,是他的书画之旅从来不急功近利,而是崇尚传统,精益求精,大气蕴于内敛,新韵出自心态。这已形成了他书画俩艺的共同特征。
    书与画相较,罗哲光多以书法名家。这自然与他退休以前早己加入中国书协,长期担任四川书协理事,重庆书协常务理事、创评委副主任,退休以后的社会兼职仍涉及书法分不开。但其所以能如此,归根结底,来自于他的书法造诣。他自幼钟情翰墨。积五十余年远踵“二王“,近学沈、潘,研习书理,行、草皆佳。而行、草之得,又植根小楷。试观其运笔用墨,实臻于笔酣墨饱,凝重之中透着洒脱;浓郁之际逸出秀雅,书卷之气似欲扑面。近二十年来,他的书法作品在国际、国内多次获奖,广受青睐,并且勘刻于多处碑林,当可视为天道酬勤。
    究其实,罗哲光在绘画上更是科班出身。他于1964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在那里直接领受名家、名师教授熏陶,使他不仅学到了中国山水画的传统技法,而且还受到了现代美术实物写生的严格训练。基于此,他的山水画气象神韵,既上追明、清,又有师法自然的鲜活灵动,从而于古朴苍润之间勃勃发出时风新意,颇异于只会按谱作画者。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他的钢笔画写生博采众长、充分吸纳了西方素描版画的线描点染技法,已然构成线条流畅,点线浑融的独特画风;并且开始将这种钢笔画的独特画法活用到了自己的一些中国山水画中。我不知道他已有多大程度的自觉,更难预测这样的活用能走多远,但我断然相信,这体现出了他在继承传统、兼收并畜进程中的一个创新和突破。  时下罗哲光已年届不逾矩,既可以,更应该从心所欲了。艺术上的矩,主要是传统,决不能够弃掷不顾,侈言创新。在这个方面,他一直做得甚好。但愿这本书画选集的出版,既是回顾,更是前瞻,成为往后十年、二十年乃至更长时段,罗哲光书画艺术大创新、大突破的起点。

                                      2011年9月25日于淡水轩兰锡麟

【书坛精英】(重庆)罗哲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书协常务理事

 

《罗哲光书画作品集》序
洛嘎


    读书如远足“行万里路,读万卷书”,足踏实地,书便读来过瘾。读画如读书,一幅好画,如一篇美文,或一部史诗,可读出乾坤的浩大,意境的深远,气魄的高昂。行万里路,如眼中皆为美景,人生在景中不觉累;挑灯夜读,书是好书,读至鸡鸣天亮不觉困。一幅好画悬于室,画里乾坤便渐渐长大,大如宇宙,大如思想,立在画前便有生翅飞翔的感觉。
    读罗哲光先生的国画,便有品味一篇篇韵味悠长的美文的感觉,先生擅长焦墨作画,浓浓淡淡的山石树木,以枯笔点线皴擦,并汲取了西方素描的强有力的体面构成法则,藏不同灰调于黑白对比之中,厚重与质感便生于纸上。先生画中之美,不光美在技巧,美在把眼前美景置于画,更美在画中生出的气韵,画外含蓄的思想。立在画前,似乎云在动,山在动,哗哗的水声与樵者的浩歌响于耳,人便落如了画中,能嗅到山涧醇香如酒的清新空气,能与隐者弈于奔突的溪流旁。品先生的画,不像是在品画,而是在读书悟道,那一幅幅画,如一盏盏亮在深暗之处的灯,看一眼,自己模糊暗淡的内心也亮堂起来。
    读罗哲光先生的钢笔画,与赏读他的国画一样,会使你忘掉画家所使用的作画工具,进入画家精心绘制的山水景物、烟云雾气之中,感受那种实中有虚,虚中藏实,笔画细腻的意境。没有水墨同样能感觉到水墨的润泽和韵味,把钢笔的硬变软,把线描的实化为色调与块面的虚。同是画山水,同是素描般的黑白,却让人感觉到色彩与层次的丰富,不管是岩石嵯峨的高山大川,还是绿树掩映中的民居古镇,都有风雨迷离,水雾浸染的深意。
    罗先生并不是用钢笔来画国画。画风仍不失钢笔的笔味。钢笔画是一种具有独特表现力的绘画艺术,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在19世纪至20世纪初期的许多欧洲古典文学作品中的一些名著插图都采用了钢笔画。我国20世纪30年代也曾流行过钢笔画,20世纪50年代后,也出现过一些优秀的钢笔连环画。罗先生对钢笔画这门艺术的追求是清醒的,也是执著的。他不满足于传统的钢笔画法,自辟蹊径,博取众家之长,从明清国画大师画风及欧美素描版画技法里吸收营养,创作了一系列优美清新的作品,成功的建立了自己充满诗意的独特风格。技巧上则显示出娴熟完美的功底,线条流畅,充分表现了钢笔画独特的艺术韵味。
    钢笔画的难度在于不能像毛笔那样可粗可细,因为用色单一也不能像铅笔、碳笔那样画出对比强烈的明暗深浅。钢笔画用的墨水既不能像油画那样覆盖,也不能像铅笔那样便于修改。在技法上就对画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有对形象准确表现的能力,有精雕细刻的耐力,有在汲取传统时敢于另辟蹊径的创作精神。罗先生说:钢笔画,尤其是精细钢笔画,其特点是细腻、繁琐、创作周期比较长、“吃功夫”。作为创作者,必须要有一颗严谨、精益求精、耐得住寂寞、不急功近利的心。画精细钢笔画,要求创作者从第一笔到最后一笔,必须全神贯注,丝毫不能松懈,否则很有可能功亏一篑。因为难,才更能激发画家的创作热情,因为要耐住寂寞,才使人对艺术更加一往情深。
                                    2006年10月秋夜

【书坛精英】(重庆)罗哲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书协常务理事

 

罗哲光艺术简历:
    罗哲光  (原名罗喆光)笔名明生,1941年生于四川成都龙泉驿。1964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任重庆市文联副研究馆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书协理事,重庆书协常务理事、创评委副主任、顾问;重庆市南岸区书协副主席,重庆市文史书画研究会理事,重庆渝州画院特邀书法家,重庆大学房地产MBA同学会、《地产商学院》杂志艺术顾问。
    自幼酷好书画艺术,从事翰墨丹青50余年;书法崇尚“二王”,以笔墨精道,书风秀雅、飘逸;凝重而具浓郁的书卷气。山水艺术,上溯宋元,下追明清韵味,结合创作写生,作品既有古意,又不失时代风范。山水古朴苍润,气韵生动。书画艺术注重在传统基础上的创新,艺术追求雅俗共赏。
    1996年山水画《三峡风烟》参加日本东京水墨画展获好评;1997年与景德镇瓷器研究所合作,精心创作的六幅瓷板山水画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工艺美术大展”中被马来西亚收藏;1998年,参加“重庆著名书画家精品展”,其作品山水画《江山清远图》《蜀山幽居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收藏;书画作品先后数十次参加国际、国内各种大展(赛)获得好评,并有多幅获奖。曾荣获中国书画家协会“一代名字”荣誉称号,曾被授予国家功勋艺术家称号,在“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周年纪念”举办的《当代中国书画名家作品展》中,其行书作品获优秀奖,首届人类贡献文化艺术类书法金奖,首届中国国字奖——创作成果类金奖等荣誉。
    近20年来,罗哲光先生为国内各大碑林提供了许多书法作品,这些作品通过刻石,印成拓片推出后,受到社会的赞誉。诸如:《黄河碑林》《长白山碑林》《峨眉山碑林》《四国碑林》等。
    1996年起,重庆电视台、重庆电视二台和《地产商学院》杂志等曾先后专题报道、刊发了罗哲光先生书画艺术和创作动态。其个人小传和艺术作品,被载入《中国古今书法家词典》《中国当代美术书法作品集》《当代书法家生活剪影》《中国书法大成》等词书中。
    罗哲光先生的书法作品近年来多次作为重庆大学房地产MBA同学会和重庆市相关部门礼品馈赠给新加坡、香港、日本等知名大学、机构和外国友人收藏。
    罗哲光书画作品集出版发行后,获得社会各界好评,供不应求。从师罗哲光先生的学生阎占斌(重庆市甘肃商会会长、重庆博众集团公司董事长)、刘现波(海南航天城副总经理)、石永泉(《地产商学院》杂志执行总编辑)等为彰显先生人品高洁,落墨高华,下笔情深,激情磅礴的艺术品格,再次将画册推出,以满足读者之需,弘扬我国书画艺术精髓。

【书坛精英】(重庆)罗哲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重庆书协常务理事

     “中国书画艺术精品网”及其微信公众平台(微信号:cnhualang)秉持“精英、精品、精髓”立场,主推中国美协会员、中国书协会员、西泠印社社员、文史研究馆馆员、美院教授、国展精英及其佳作,第一时间发布全国书画界、美术界、收藏界及艺术评论、艺术展赛、艺术市场最新资讯。
    合作推广及投稿邮箱:421814195@qq.com
    网址:www.cqart.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