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小瑛
郑小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4,141
  • 关注人气:9,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杜!走好!

(2012-01-14 00:39:46)
标签:

杂谈

分类: 生活点滴

沉痛悼念杜兆植教授

 

   惊闻杜兆植教授辞世的消息,心情非常悲痛!我们为中国的音乐界失去了一位优秀的作曲家和音乐教育家而悲痛;我们也为厦门的学生们失去了一位难得的好老师而悲痛!郑小瑛教授更为失去了一位十分敬重的老同学而悲痛,59年前他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时,放弃了分配到中国民族音乐研究所的机会,毅然追随了马头琴大师色拉西的琴声去到遥远的内蒙草原,一呆就是大半辈子,为内蒙音乐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也为所有的中国音乐家树立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光辉榜样。

    我们沉痛缅怀杜兆植教授!从2004年起,常来厦门爱乐乐团听音乐会的朋友一定记得,几乎在每一场的音乐会以后,总会有一位身材矮小的老人,拖着踉跄的步伐,向表演的艺术家献上一束自购的鲜花。观众的掌声持久不息,掌声不仅是送给台上的艺术家,也送给这位步履蹒跚的老人。这位老人就是杜兆植教授。他对待音乐和音乐家的真诚赢得了所有爱乐人的尊重。

    

小杜!走好!

   2009.7.11,《爱乐女》室内乐团在厦门举行的20周年欢聚音乐会上再次奏响了当年由她们首演的“炎黄风情”后,杜教授向作曲家鲍元恺献上了他自购的鲜花。


    我们沉痛缅怀杜兆植教授!因为杜兆植教授的作曲理论基本功非常扎实。除音乐外,他还涉猎了美学,艺术科学,与美术,文学,戏剧等多个方面, 并有很好的英语阅读和翻译能力. 是一位知识渊博,才华横溢,专业精湛,名至实归的教授。他从不满足,不断进取,在学术上.作曲上都成绩斐然.一生创作了多部蒙古族风格的音乐作品。郑老师指挥厦门爱乐乐团演出过他的钢琴与乐队作品《大路歌》,厦门爱乐合唱团也演出了他的合唱作品《再创辉煌》《月》等,他作品的每一个音符都倾注了他对生活炙热的爱。感情真挚,格调高雅。深受表演者和观众的喜爱。

    我们沉痛缅怀杜兆植教授!因为杜兆植教授是一位对待音乐工作极端严谨、极端负责的人,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他工作中精益求精,在教育方法上有创造性思路,教学经验丰富,在培养人才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并做出了积极贡献.他永远是第一个到教室迎接学生进课堂的老师,岁岁年年,风雨无阻。他真心的把学生都当作自己的孩子,只要向他求教,他无不耐心解答。甚至常常给生活困难的学生赠予生活费。而他自己的生活条件却简单至极。

    我们沉痛缅怀杜兆植教授!因为在今天的社会里,我们依然能够从他身上清晰看到知识份子应有的社会使命感和高贵的人格,尽管多次受到不公正的待遇,可是他始终淡泊名利,与世无争,实在难能可贵!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一生奉献!他的的确确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利于人民的人。

    我们厦门爱乐乐团、厦门爱乐合唱团、及郑小瑛歌剧中心里都有他直接的学生,我们全体成员,对杜兆植教授的离世表示最深痛的哀悼!我们将永远怀念他,杜兆植教授的精神必将永垂不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