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小瑛
郑小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4,141
  • 关注人气:9,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土楼”再度回响国家大剧院

(2010-04-15 11:09:45)
标签:

国家大剧院

土楼

厦门爱乐乐团

回响

闽西

文化

分类: 媒体报道

 “土楼”再度回响国家大剧院
文/图 林晓云


    “哟——嚯嚯哦”,一听到劳动号子,许多听众迅速直起身,目光射向西洋乐器济济一堂的舞台,嘴里念叨“哪呢”,试图寻找这么中国味的号子从何而来。4月11日晚,厦门爱乐乐团交响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京城观众吃惊时总爱直身看舞台,忍不住感叹一两秒。
    厦门爱乐乐团此次晋京,是受国家大剧院之邀参加第二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他们的这场演出,是“春”中第一场在周末举行的音乐会。和2008年5月参加第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时一样,此行“爱乐”又一次上演了乐团保留曲目交响诗篇《土楼回响》。作曲家刘湲这部约40分钟的作品,让观众时而纳闷,时而感叹。
    第二乐章“海上之舟”,81岁的闽西山歌王李天生老大爷穿着红装上台开了嗓,观众直身,找到了喊“号子”的高手。第三乐章“土楼夜话”,闽西艺人詹晶晶拿着新鲜树叶上了台,随意扯一片,就吹出了穿透力抵达每一个座位的清亮乐声。观众忍不住感叹“真树叶也能吹这么好啊”!听到第四乐章“硕斧开天”,一段锣声不断客家人耍龙舞狮的旋律,让观众再度直身听“新鲜”。
    “今年迎来《土楼回响》的十周年,今晚是这部作品第51次被完整地演出”,音乐会指挥、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郑小瑛告诉观众,“土楼”演到哪,最后一乐章的《客家之歌》就请哪里的合唱团来唱,去日本、加拿大、美国也如此。昨晚亮相的是北京市门头沟区和谐之声合唱团,成员中不乏农民和退休老人,许多人因此第一次踏入富丽堂皇的国家大剧院。
    音乐会结束后,观众反响热烈。澳洲的大提琴家马尔库斯·斯托克冲到后台,他说太太的父母是厦门人,自己第一次听到来自厦门的交响之声,“太精彩了”,他还向昨晚担任小提琴独奏的演奏家曾耿元发出邀请,希望促成其赴澳洲演出。
    有不少观众更是“老观众”——他们在2008年“爱乐”第一次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时,就购票来听,昨晚第二次听,似乎更兴奋了。从《土楼回响》的末乐章起,满场观众就随乐声鼓掌,他们的热情一直到最后加演《歌唱祖国》,依旧没有消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