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郑小瑛
郑小瑛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74,141
  • 关注人气:9,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晚爱乐与民乐共奏

(2007-10-19 16:08:30)
标签:

艺术赏析

分类: 乐团演出
今晚爱乐与民乐共奏
  图为张鑫华在演奏中阮。林晓云/摄
今晚爱乐与民乐共奏
 上演中国首部中阮协奏曲《云南回忆》
  林晓云 张馨月
 

     今晚7时30分,厦门爱乐乐团将首度迎来中国民族乐器中阮,一曲中国第一部大型中阮协奏曲《云南回忆》将在音乐岛·爱乐厅奏响,厦门听众也多了一次了解民族弹拨乐器中阮的绝佳机会。
     此次音乐会由台湾指挥家、社会活动家陈澄雄执棒。他曾是台湾交响乐团团长,被称为“台湾的郑小瑛”。陈澄雄对中国民乐有很深的造诣,他指挥中国乐曲常透露出根基性的文化气质。这次来厦门,他是特地选中刘星的中阮协奏曲《云南回忆》,并表示“这首中国第一部大型中阮协奏曲,吸取了吉他、古琴等乐器的表现手法,除具有浓厚的中国风韵外,还有令人咋舌的艰深技巧,颇富挑战性”。
      今晚担任中阮独奏的是现任中央民族乐团乐队队长、国家一级演奏员、著名柳琴、中阮演奏家张鑫华。他曾在1986年中国首届艺术节上首演中阮协奏曲《云南回忆》,从此使中阮从伴奏乐器和演奏小曲的地位提高到协奏,并被规定用拔片来演奏它。
     据张鑫华透露,这首作品在1986年后,他足有20年没在中国内地演出过,到了今年,才又和北京交响乐团合作了这部作品,此次能为厦门观众演奏此曲,他希望能够让大家对中阮有更多更深的了解和认同度。
     在这场有中阮亮相的音乐会上,陈澄雄还将带来德沃夏克最著名的《第九“自新世界”交响曲》和舒曼的《曼弗雷德》序曲,以中西合璧的形式,让音乐会更加多元化。
     【链接】
     中阮
    阮是中国的一种弹拨乐器,在古代被叫做“秦琵琶”。大约在公元前二三世纪的秦国,人们给一种有柄的小摇鼓加弦制成弹拨乐器,叫做“弦鼗(tao)”。后来又参考筝和筑等乐器,创制了一种比“弦鼗”更为先进的乐器,称为“秦琵琶”,它就是“阮”的前身。
       公元三世纪左右,有一位叫阮咸的音乐家,非常善于弹奏这种有圆形音箱的“秦琵琶”,由于他的演奏技艺非常高超,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人们就渐渐用他的名字“阮咸”来称呼这种乐器了。阮咸简称为阮是从一千年前的宋代才开始的。
     阮的外形很简单,由琴头、琴杆和琴身三个部分组成。琴头一般装饰有中国传统的龙或如意等骨雕艺术品,两侧装有四个弦轴。阮的琴身是一个扁圆形的共鸣箱,由面板、背板和框板胶合而成。阮的结构原理、制作材料以及演奏技法和琵琶都有很多相同之处。
    近年来随着中国对民族乐器的重视,音乐家们还对阮进行了改革,研制出高音阮、中音阮、次中音阮和低音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