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寄北88
寄北8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274
  • 关注人气:6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诗情碧箫

(2006-05-03 21:34:21)
分类: 诉衷情

诗情碧箫                        诗情碧箫

 

 

 

午夜的钟,敲完了一天里最后的一记声响便归于沉寂。今晚无月,我独影而行。“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这千古一问已成了人类永久的迷惑。我是走不出这迷惑的。浓雾层层弥漫,漾开,熏染着城市的夜。街上的路灯也由枯黄变成了晕白。周围寂静而安宁,仿佛连心跳时振动大地的回声都听得见。这时一种奇特的声音穿过乳白色的湿雾,轻拂着氤氲的夜色缥缥缈缈传入耳畔,撩拨着我蒙尘的心弦。声音是那么遥远,又那么亲近;是那么婉约凄美,又那么摄人心魂,像月光下清润的泉水在千崖竞秀的山谷滋滋流淌,像啼血的杜鹃在遥远的山峰痒痒地啾鸣。这是什么声音?稔熟而幽渺,轻吟却诱人。

我惊悸地颤了颤。着声音仿佛冥冥中牵引着我生命的天籁。我用心去捕捉那若隐若现﹑稍纵即逝的音符,可无法弄清他是从哪个方向飘来的。我四处寻找,向前跑一路,断了,没有了。我显然有些失措,甚至怀疑自己的耳朵产生了幻觉。怎么办呢?在湿漉漉的雾里徜徉,真的很冷。如果找到了,我会以从未有过的认真和虔诚将它在心灵的小屋里收藏起来,或者镌刻在心路历程的青春+的石壁上,成为昭示生命的一道风景。蓦然,一缕清香破雾而出,哀婉的韵律顿时化做缤纷的霞霏濡染我的天空,我心灵的世界。这是箫声呵!吹箫人盈立临街的窗口,一帖逆光的朦胧的剪影很美,只是看不清面容和神情。惟有那管箫音,一如长发的飘逸,天河的流动震人肺腑,沁人心脾。

生命如箫,我沉湎于幽幽怨怨,缠绵悱恻的无边的箫声里。在我青春岁月中,它呈现出如此丰富的姿容,牵动心潮。人生坎坷,命运多蹇,生命不完全是幅画,而是如履薄冰的一盘棋。为追求人生的深刻,我们可以经受磨难;为追求完美的答案,我们可以蒙受猜疑;为只求心灵的沟通,我们忍受孤独和误会;为爱为希望,我们可以历尽苦难而甘之如饴。面对心灵的无数次中压,面对权势,金钱,利益的纷争,我们已变的冷漠。有时把心灵的樯帆偃息了,搁浅了,在时光的沙滩彷徨,它将我的生命演绎的如此有致。

生命中有那么多的遗憾和无奈,有那么多的企望和难以完成的期盼。我深知我不会拿青春做赌注,超越现实的只有我的思想。

这样的夜晚,让我想起一位做曲家,他创作了许多名曲,却只有极少的报酬,而且早逝,但我想他的生命正如不朽的乐章弥漫在白雾之中。箫音如缕,抑郁的旋律演绎着生命的悲欢与离合。

人生苦短,生命渺若尘埃。我庆幸拥有孤独的同时,也拥有了心灵的箫声,其实,我们都是去远方取经的信徒,一路跋涉,乞讨着人间尚存的那一份善意与真诚。我们需要纤尘不染的关爱与包容,需要大海般的情怀。一切逝去的都成过去,一切要来的都将来临,多一份豁达,多一份宽容,走出权﹑钱﹑利的纷争,修身养性,积蓄力量,等待下一次心灵之约。一切都归于自然。社会纷繁复杂,生活几多艰辛,为了明天,我们必须鼓起勇气继续赶赴艰辛的旅程。无论结局怎样,我们都会平静地用那凄美动人的箫声呵护自己的灵魂和尊严。

冥冥中,我感觉有一种东西在向我呼唤——此时,我的心渐渐变得透明,仿佛融入那乳白色的雾中。天籁的箫音正把我演奏成一节深感透明的音符。我感到世界离我很近,仿佛伸手可及,我是如此深爱这世界,她让我痴迷,也让我宁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独眼龟钻木孔
后一篇:承诺太遥远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