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树义
陈树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1,565
  • 关注人气:35,2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书籍的作者简介怎么写

(2013-10-28 14:10:05)
标签:

责编

成册

就是

路径

文章

分类: 想到就说

书籍的作者简介怎么写

陈树义

现如今的新媒体时代与传统媒体时代相比,作者成名成家的平台与路径不可同日而语。传统媒体时代(指纸媒时代)一个作者发表作品的载体不外乎报纸和刊物,稍有成就者,更希望自己的成果能够被出版社看中,即便不能拿版税出书还可以自费出书。现在则不同。别的不说,仅一个互联网在全球的广泛应用,各种空间、论坛、网站、博客、微博的汹涌而来,已然突破了原来的报纸和刊物的基本格局。日积月累、细水长流、集腋成裘,时间长了,一些作者,或自己长期侵淫一方天地一门学科成果日丰,或自觉有必要把自己已有的作品汇集成册,或敝帚自珍,等等,不一而足,总之,他们希望自己的成果或作品能够以书籍的形式和方式面对读者。

这样一来,书籍的作者简历怎么写就成为一个绕不过的坎儿。

如果你注意的话,绝大多数书籍的作者简介之类不外乎以平实的陈述性语言概述作者自己的基本情况,比如,性别、出生年代、毕业院校、从事专业、主要成绩、服务处所等等,一些获过奖励的作者还可以简单介绍一下获奖情况,一些有重要社会兼职的作者也不妨简略述说一二。一句话,在这一二百或三五百的字数限制中,务求简明扼要概括力强。这些内容应该就是书籍作者简介的基本内容。它便于读者在阅读书籍之前对作者有一个大致概括的了解。从本质上说,这也是作者与读者对话交流的一种基本形式。诚实性是它的道德要求,不为抬高身位胡编乱造欺蒙读者;平实性是它的语义规范,不夸张、不隐晦,不写评价性语句;简短性是它的基本属性,三言两语,力求主要。

我随手翻阅了几种书籍的作者简介。仅举几例。

赵勇的《大众媒介与文化变迁》是这样写的:

赵勇,山西晋城人,文学博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文艺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近年专著有《整合与颠覆:大众文化的辩证法——法兰克福学派的大众文化理论》等,合著有《反思文艺学》等,参写、参编著作、教材多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目前主要从事文学理论与批评、大众文化理论与批评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傅书华的《蛇行集》为如此:

傅书华,山西大学师范学院中文系教授,曾在《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鲁迅研究月刊》、《文艺理论研究》、《当代文艺探索》、《当代文坛》、《小说评论》、《华东师大学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各地省级以上报刊发论文70余万字。出版有个人专著《山西作家群论稿》,与人合著有国家教委统编教材《中国当代文学》(五人著)、《鲁迅作品讲析》(三人著)等。

很显然,这是作者自己撰写的陈述性的简介,不夸张、不伪饰、不评价,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实事求是。

再看《王蒙自传》第二部《大块文章》的“王蒙简介”:

王蒙,当代著名作家。曾任《人民文学》主编、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共中央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王蒙自1953年开始创作至今,一直进行不倦的探索和创新,成为新时期文坛上创作最为丰硕、最具有活力和探索精神的作家之一。代表作有《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青春万岁》、《活动变人形》、《蝴蝶》、《春之声》、《季节三部曲》、《王蒙文集》10卷、《王蒙文存》(23卷)、《我的人生哲学》、《尴尬风流》等。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文学大奖。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国际笔会中心中国分会副会长和中国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

张中行老人的《桑榆琐话》如此写:

张中行,男,1909年生于河北香河县,1935年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毕业。治学严谨,兴趣广泛,博览群书,学贯中西。有“杂家”之称。著有《张中行作品集》6卷,散文集《负暄琐话》、《负暄续话》、《负暄三话》、《留梦集》、《流年碎影》等产生广泛影响。

上两位的简介中就夹着了一些“评价性”的语言。这种“自话自说”性质的文字,我以为是大可不必的。当然,这或许也不排除是责编加的,但不管出于谁手,署名作者本人的书籍,这样的评价语言是很不妥当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