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查小欣
查小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847,677
  • 关注人气:284,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星艺坊】薫妮“戒杀生主义”:连蚊子都养

(2016-08-18 12:42:31)
标签:

熏妮

每当变幻时

故乡的雨

分类: 星艺坊

每次听到“每当变幻时”和“故乡的雨”这两首老歌,就会想起7080年代香港当红女歌星薫妮,两首都是她的首本名曲,每逢登台必定会献唱。

薫妮80年末急流勇退,婚后移居加拿大,97年与夫离婚,回流返港,宣布复出。近年她诚心向佛,为此戒杀生。上星期我跟她吃饭,她很多东西都戒吃,就是要戒杀生。跟她闲谈,才知道她戒杀生的程度已至连叮咬人的蚊子也不会拍死,反而养它。听起来是不是很滑稽?但确有其事。

自言十分惹蚊子叮咬的她,住在郊区的平房,蚊子比起市区来多很多。一个黄昏,她打开窗,有只蚊子飞了进来,她认为蚊子虽然会叮人,但也是生物,杀它就等于杀生,可是不杀它,又会被它叮咬,弄至奇痒难耐,于是她想出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法,她凝视蚊子“劝”说:“你不要叮咬我,我便不拍打你,你快走吧!”她重复说了几遍,“蚊子好像真的听得懂我的话,踫也没踫我便飞了出窗外。”可是过了半小时,蚊子又飞回来,见到它,薫妮又再重复刚才那番话,蚊子又没叮她便飞走了,这个情况,重复了四、五次。

“我想,蚊子靠叮人维生,当肚子饿时,为要活下去,它会冒死去吸其他人的血,可能因此被打死,变成我不杀它,它却因我而死,如同杀生。”我想办法替它充饥,于是打开冰柜看看有没有食物给它吃,看到切开了的半个西瓜,红彤彤的,马上灵机一触,血是红色的,西瓜汁也是红色的,颜色一样,蚊子应会喜欢。我便切了一小粒西瓜盛在小碟上放在墙角,然后跟蚊子说:你不要去吸人家的血,会给拍死的, 你去吃西瓜吧。说也奇怪,蚊子真的飞到西瓜上吸啜,不久西瓜粒的汁就被它啜干,连我的小狗也看儍了眼。”薫妮更把这世纪场面用手机拍下给我们看,画面上真的看到有只蚊子“站”在西瓜粒上。

就这样,薫妮用西瓜饲养蚊子,养了好几天,西瓜吃光了,她因忙于筹备登台,没时间去买新的西瓜,也没时间去喂饲蚊子。过了两天,她在家中露台地上,发现蚊子僵直的尸体,不知道它是饿死?还是短暂的生命周期完结,自然死亡了?无从深究。



本文首发于《上海电视周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