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查小欣
查小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844,182
  • 关注人气:284,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句王”黎明怎样点字成金?

(2016-03-25 09:12:47)
标签:

黎明

金句

演唱会

分类: 字媒体

黎明不喜欢做访问,他的性格喜怒形于色,就像他自己所言,不高兴不会装作高兴,但记者都爱去问他回应,挑战自己运气之余,亦因黎明虽然不会爆料,却会爆金句,且是娱乐性极高的金句,原文摘抄来必搏读者一笑,是最佳免费娱乐,故黎明被封“金句王”,他的不少金句甚有特色,多年来已成为坊间共通语言。

黎明金句的特色是难明,似难以参透的佛偈,每一个字都听得懂、都会写,可是串在一起成为句子,效果相反,变得令人莫名其妙,摸不着头脑,唯一反应是:笑。

被封“金句王”,黎明不介意,认为这不代表不了解他。他承认他的个性有点怪,并解释他的金句是来自两语交替的文化差异,他说:“什么地方成长出来的人,会衍生不同感受的人,大家都有不同语言。我在北京长大,只是将当地语言翻译成广东话。大家所谓的金句,并不代表我聪明过人,说话给人家想象空间,我觉得事情会更有意思!”

大家明白吗?

即是说,黎明的金句包含了南、北文化,如果能解扣当中思维,便等于贯通了广东话和普通话。

黎明为了宣传4月在香港的个人演唱会,破例亲自与粉丝在网上互动,首度拆解金句背后意思。

今天就精选他广泛流传的金句,加上他的解释,以供参考。

 “不会空肚食早餐”是黎明的头号金句,引发的疑问是:难道吃早餐如服药,要饱肚吃?逻辑思维很特别,故常被引用来突显他金句之金。

黎明解释:“哎呀,其实有人误会我。有人问过我‘喂,Leon,你不会空肚食早餐这样的话都讲得出吧?!’我答他当然不会啦!因为我每天早上起来都会喝一杯热水才开始吃早餐,这样就不算空肚啦,想不到会演变成:不会空肚食早餐。”

问他被封金句王,会不会不开心?他又爆金句:“不开心根本没得选择,那我开心给你看吧。其实我不明白为何会有‘金句’两个字,为何不叫‘银句’呢?”如此类推,还应有“铜句”、“铁句”。

黎明核心金句:“核心外围是核心内围。”是内是外,又外又内,究竟哪里是核心?

他答:“核心的内围与核心的外围,核心,我可以看到他的外围,但外围里面一定有内围,那如果内围里面还有小核心,你在外边钻个洞进去看时,你依然会见到外围,取决于那个核内有多少个‘核’,而洐生多少个外围同内围,非常清楚!”

至于他觉得自己哪句金句最金?他大玩谐音字:“我没有任何金句将人‘跣到摊摊腰’(粤语,害人绊倒跌伤腰骨),所以没有‘甘’不‘甘’。”(注:粤语“金”字与“甘”字发音相同)

香港人对于不利自己的事、或形容惨况都会用“甘”来形容:“输得好甘”,即输了很多;“呢铺甘”,即这次/这事惨了;“打得好甘”,即打得很伤。

“甘”本用作甘鲜、甘甜、甘香,都是美味的形容,何以又会是衰、惨、劣的形容? 或可参考《墨子•非攻上》:“少尝苦曰苦,多尝苦曰甘,则必以此人为不知甘苦之辨矣。”原来苦的倍数就是甘。

黎明在舞台上属于静态歌手,动作斯文,很少跳舞。问他此次开演唱会是否跳舞?

他又爆金句,他说:“我请了个很好的排舞老师,很适合我的,正是我自己。要舞蹈员跟我跳,我不会跟他们跳,那么排舞老师的钱又可以放在制作费上,把钱花在合理的地方。这次是为我荣誉,要做一个有感情的木头人,不可以做一个冷血的木头,起码有感情。你不动的话,大家会觉得你是冷血,所以要做少少,又不会只得一首歌跳舞,有几首,不然怎去证明我的实力?”

“做一个有感情的木头人”,怎样做只有他知道,金不金?别小觑这些若明若不明的金句,见报率甚高,含金量不俗。

 

 

本文首发于搜狗 · 字媒体。

大陆地区经纪公司:北京点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dianxing58@vip.sina.com

                                                                 86-10-8765662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