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查小欣
查小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847,677
  • 关注人气:284,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城记】钟嘉欣结婚了,送她多少钱的红包?

(2016-02-28 11:11:04)
标签:

钟嘉欣

双喜临门

婚宴

红包

人情

分类: 生活

【城记】钟嘉欣结婚了,送她多少钱的红包?

香港无线电视花旦钟嘉欣忽然宣布去年12月在加拿大秘密嫁了医生Jeremy,更有可能已怀孕,双喜临门,二人于227日在温哥华补摆婚宴,几位电视台的金兰姊妹专程千里迢迢飞去陪嫁。钟嘉欣和几位好姊妹都在外国长大,比较西化,大多会送礼物代替封红包做人情。

坊间有顺口溜:“人情还人情,数目要分明”,收到结婚请喜酒的“红色炸弹”,应要做多少人情?过去几年,香港都有关于“人情公价”的调查报告,显示价格有加无减。

2010年的一项调查反映,参加酒店婚宴比酒楼婚宴的“人情”会较大,酒店婚宴的人情公价中位数为800港元(下同),酒楼则为500元,差幅达六成。

2012年,人情公价问题引发哄闹一时的“港女500”事件。一名准新娘在其个人社交媒体公开谢绝只给五百元人情的朋友出席其婚宴,因她的婚宴是酒店的自助餐,“还不是那种三星下滥的酒店”,五百元的人情,令她要补贴三百多元的餐价。此言论引起网民热烈讨论,并将她起底,更有网民表示会到她婚宴“踩场示威”。负评舆论令准新娘成为新闻人物,登上周刊封面。她在访问中解释,因筹备婚事情绪不稳,结果和朋友争辩时一时冲动讲错话。她承认自己做错,向公众和家人致歉,更求网民放过她。访问奏效,没有网民去她婚礼“凑兴”。一场网上风波无惊无险下解决,事后引申出网络欺凌的问题。

有数据显示2015年的人情公价突破千元大关。近日有机构发现,持续多年不变的一般酒楼婚宴人情的中位数首次出现增长,2016年由以往的500元上升至600元,升幅达两成,比加薪幅度高不少。

一般做人情如封红包有等级之分,除看场地而定,地点高贵,人情就贵一点,就当自己付费吃顿好的;地点一般,人情通常都一般。如人到,礼会大些,礼到人不到,人情会打折扣。

亲疏亦有别,人情多寡代表对亲人的敬意、朋友的重视。给后辈的人情一般会较大数目,没有公价。给朋友的则看交情,交情深,人情厚;萍水相逢,则薄。也有用人情作为“回报”,“报答”朋友对自己的帮忙;也有知道一对新人经济情况一般,会多给人情作为婚礼开支补贴。

一份为喜庆而做的人情,背后隐藏着一个天平,抽离而冷漠地用金钱去衡量亲情友谊,是本末倒置,扭曲了赴宴是为分享亲友喜悦的意义。想起无线电视有部由罗嘉良、吴镇宇主演的剧集《难兄难弟》,主题曲歌词唱:“人情人情如做戏,有真心假意……”很能反映现实。

从前做人情,会去银行买礼券,礼券印刷精美代替贺卡,在上面写上下款送出,大方得体,虽然只需付十元八块手续费,但要特地跑去银行买,大家嫌麻烦,现在索性封现金红包,方便自己,亦方便主人家即场用来结酒席的账。

有慷慨的会将人情全数捐作慈善,实行借花敬佛。

娱乐圈则有个特别的“行规”,有艺人告诉我,不少艺人的公价人情是自己,通常人到礼不到,不是吝啬,而是他从百忙中抽空赴会已是一个很大的人情。不过不能一概而论,我知道不少红人不但人到,礼也到,给足面子,送足人情,尤其是前辈级,他们注重人情味,礼数绝不敷衍。

人情不一定指金钱,也可以是一个帮忙、出的一分力,以娱乐圈为例,不收分文做演唱会嘉宾,演唱会主角便欠对方一个人情,他日对方开演唱会,他便要免费报效,作为还人情。

所以人情可说是一项投资,回报高低则看运气。

 

 

本文首发于《扬子晚报》。

大陆地区经纪公司:北京点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dianxing58@vip.sina.com

                                                                 86-10-8765662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