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查小欣
查小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847,677
  • 关注人气:284,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城记】端午节遇见父亲节

(2015-06-21 14:39:58)
标签:

端午节

父亲节

分类: 生活

这个周末很热闹,星期六端午节,星期日父亲节。

推销粽子的广告早已出笼,粽子体积一年比一年缩小,就如月饼,已缩小成迷你月饼。近年市面已有一口粽子售卖,名副其实,一口一稞,袖珍可爱。传统食品由大变小,众所周知,是因为大家的健康意识膨胀,闻三高丧胆,又怕发胖,食品商为迎合大势,缩小传统食品杀出血路。

一位经营食肆的朋友,每年都会送来自家出品著名的上海粽子,今年请她不要送,因大头(儿子)出外升学,家中没人吃粽子。其实小时候,我跟大头一样,爱吃所有传统食品,包括年糕、月饼和粽子,当作早午晚三餐主食。随着年纪增长,筋骨劳损,经常肩颈疼痛,中医师告诫,糯米制品有损筋骨,要戒吃,自此便成传统食品绝缘体。

对于传统节日的意识,也如戒掉传统食物般,逐年减低。端午节正日,见河畔道路封了,不准汽车通过,才想起河道会举行龙舟竞渡。最近为一位九十多岁名人写回忆录,他年轻时经营船队,忆述典故,透露在五、六十年代,龙舟竞渡是年度盛事,各大船公司视为一场争霸战,都会派队出赛。老板们十分重视,包括开设有船公司的富商霍英东,会从员工中挑战赛龙舟好手,勤加训练出战,为公司争光。所有老板会坐在自己的大木船甲板中央一张升高的偌大“龙椅”上观战,船上插满彩旗在风中飘扬,架势十足,所有老板船分排列赛道两旁,气势磅礴,有如打擂台, 锣鼓声响起,咚锵咚锵,呐喊助威声震天,场面震撼。

我念小学时,电视台仍会现场转播龙舟竞渡,电视台亦会派艺员组成龙舟队参赛借势宣传,以示旗下艺人投入社会、形象健康。为隆重其事,颁奖嘉宾是在任港督,后转为香港小姐。渐渐因新一代兴趣不大,龙舟竞渡关注度大减。

大头刚学会走路时,专程带他到海边去看龙舟竞渡,因天气酷热,加上锣鼓声震耳,很快他便嚷着离开,只此一次,一家人再提不起兴趣看赛龙舟。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为母亲节,六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父亲节。过去一星期,酒楼食肆的晚饭市都很旺,因不少子女提早庆祝父亲节,请爸爸吃一顿丰富晚餐。不少店铺以父亲节为名货品减价推销,餐厅酒楼都推出父亲节套餐吸客,娱乐版以大篇幅报导各星爸的育儿经及如何欢渡父亲节的新闻应节。

一直以来,父亲们都认为外界“重母轻父",母亲节子女会送花送礼物、甚至送蛋糕给妈妈,但父亲节不会送花给爸爸,也不一定会送礼物和蛋糕。在我们家则不会有此厚此薄彼现象。

由于家父家母是旧式父母,对父亲节、母亲节没多大感觉,反由我和妹妹介绍这两个节日给他们知道。他们常挂在口边的话是,过得开心的话,每天都是生日,每天都是父亲节、母亲节。这正是我一直向往的目标。

【城记】端午节遇见父亲节
儿子今年送给爸爸一张自绘画作。


本文首发于《扬子晚报》。


大陆地区经纪公司:北京点形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dianxing58@vip.sina.com

                                                              86-10-8765662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