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查小欣
查小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843,298
  • 关注人气:284,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你若理亏,就别再讲了”

(2014-04-16 11:21:17)
标签:

博客天下

专访

狗仔

明星

文章

分类: 专访小欣

“你若理亏,就别再讲了”

 “香港狗仔第一人”查小欣如何看待狗仔和文章出轨事件?

记者 / 陈雨 李岩

博客天下2014.4.15


“你若理亏,就别再讲了”

“你若理亏,就别再讲了”“你若理亏,就别再讲了”

“你若理亏,就别再讲了”“你若理亏,就别再讲了”

15年前,香港演员钟镇涛不幸戴上“绿帽”,他当时的太太章小蕙与已婚男士有染。这件事后来世人皆知,乃因这位男士的太太Susanna找到香港电台节目《茶煲里的查笃撑》主持人查小欣,希望爆料。

“我当时不想做这个新闻, ”查小欣最近对《博客天下》记者说,“因为当时章小蕙有两个小孩,Susanna家里也有两个小孩,事情到了一定地步,小孩子会受伤的。 ”

但她拗不过身患癌症的Susanna,还是做了一期长访问。访问剪辑完成后,查小欣好几次打电话给Susanna,希望她考虑清楚。“我跟她讲,我会把它先编辑好,然后给你一个星期的时间,你想清楚你要不要播,只要你说不播,我都一定不会把它播出来的。 ”

最后还是播了,全港哗然。

上世纪90年代正值香港娱乐业的全盛时期,不但巨星辈出,标志性的狗仔文化也就此发端,并对随后的台湾和内地娱乐圈产生教科书式的影响力。

彼时彼地的娱乐新闻界,查小欣是一个标致鲜艳的人物。她在198061日入行,“和刘德华同一年”。她因不愿被敷衍而拒绝采访周星驰,在节目中公开指责成龙,在“狄波拉被传假怀孕”、“章小蕙婚外恋”、“刘嘉玲梁朝伟恋爱”、“梁咏琪郑伊健分手”、“张柏芝谢霆锋复合及离婚”事件中屡屡爆出独家猛料,并开创了娱乐新闻中狗仔调查的先河。

艺人被逼无奈选择集体捍卫隐私权的香港,却被内地演员文章和姚笛视作温柔乡。315日晚,两人甩掉了紧紧跟随的内地狗仔,共赴香港庆祝后者的32岁生日。半个月后,二人在深圳街头甜蜜相拥的照片刊登在了内地娱乐周刊。此时,文章是另一名内地演员马伊琍的丈夫。这一重大娱乐头条是内地狗仔,即查小欣的晚辈们一次蓄力多时的大爆发。

但查小欣觉得,文章出轨事件在内地的效应,仍不如1999年的“章小蕙婚外恋”之于港岛来得轰动。

伴随香港娱乐圈沉浮34年,查小欣不止一次面对主动上门的爆料,但更多的是主动出击。她看似不断“得罪”明星,又始终和明星维系着良好交往。

和查小欣不同,跟拍文章、姚笛的内地狗仔卓伟始终和娱乐圈保持着若即若离的关系,他在工作中追逐明星,又在生活中远离他们。“看多了,觉得明星啊,娱乐圈啊没意思。 ”卓伟的同事,也是本次文章姚笛相拥现场的摄影师刘超告诉《博客天下》,“明星私下的事听得多了,连我的媳妇都不想再听了。 ”

而查小欣已经和娱乐圈紧紧拴在了一起。她离开过,做广告推销,做综合新闻主持,但兜兜转转又总会再回到娱乐圈。本刊采访前3小时,她刚刚结束度假,回到香港。

“我想娱乐圈好,我爱这个圈子。”查小欣说。

 

要是你不喜欢这些娱乐新闻,就不要看,没有读者,就没有人可以再做下去。你看了,你再骂,你凭什么呢?

猛料不预告

博客天下:香港人知道文章、马伊琍、姚笛的多不多?你之前知道这3个人吗?

查小欣:文章当然知道,他拍过周星驰的电影,但是姚笛我就不晓得,马伊俐我也不晓得。他们3个人在香港的知名度不是很高。

博客天下:这件事在量级上相当于在香港曝出什么新闻?

查小欣:在香港,这个还没有章小蕙(婚外恋)那么轰动,在内地我不晓得。

 

博客天下:如果你是这家杂志的主编,拿到了一手材料,你会怎么报道?会发“周一见”的预告吗?

查小欣:从前没有新媒体的话,很多主编也会这样子做,卖一个预告。但是我自己这么多年来,要是我有什么独家新闻,我从来不会先讲。因为香港比较小,圈子不大,要找一个人很容易。你提前你把事情说了一点,其他的媒体就会去打听。所以我做周刊的编辑跟电台的主播,我从来不打广告的,我从来不说我下一期有什么独家。除了一次,就是章小蕙那件事。因为我访问的人我知道没人找得到,所以我就有一个预告先放在电台里。

 

博客天下:新闻出来后,文章的经纪人首先回应说“他们只想当普通人”,你觉得这步走的怎样?

查小欣:我不知道文章那边是怎么发的,我没有看到,但是任何红的艺人,他说他要做普通人,我觉得这种讲法太对不起他的fans。你根本不是普通人,你知道的。普通人正常上下班,赚两个工钱,没有人会关注,对吧。你走出来,每家媒体都对你有兴趣,问你这问你那,给你拍照,然后你拍电影、电视剧,这么受欢迎,你怎么会说自己是普通人。

博客天下:这样的危机公关是失败的吗?

查小欣:不,其实香港也一样,也有很多很奇怪的回应,就是说“我希望大家不要再关注这个事情”。要是你真的没有做,没有人会去讲你,你做了以后,你希望大家不要关注?你宣传的时候,你要不要人关注?你那时候是不是普通人?你要的时候,你就是大红人,你不要的时候,你就是普通人,你怎么可以这样子啊?

博客天下:香港明星在回应负面新闻时有没有相对固定的模式?

查小欣:没有,每个经纪人都不同。我给很多艺人和经纪人忠告,事情发生了不要拖,应该第一时间把真实情况讲出来,那是最好的。你要是撒一次谎,那人家就不信你了,以后再讲什么都是没用的,大众会觉得你已经撒过一次谎,那现在还是骗人的。

博客天下:文章那篇“日后再不负人 ”的声明,从危机公关的角度你觉得写得如何?

查小欣:他写得不错,把自己的问题讲出来了。其实他的问题也是很多年轻当红艺人的问题,事业太顺利了,人就变得很自大。我觉得他需要一些时间去把形象修补一下,将来一定可以再红起来的。

博客天下:之后他还发了条微博向杂志主编喊话: “你们都为人父母,请问何时可以结束? ”

查小欣:“贱命一条”那个?

博客天下:对。

查小欣:这个是多了。讲了没意思的,是在发脾气。现在不是发脾气的时候。

博客天下:然后马伊琍的爸爸也发了微博,请杂志“放过孩子们”。

查小欣:这个我也看了,但是我觉得用不着。我们去看娱乐新闻,其实就是看当事人有没有做这样的事情。你有,你就理亏,理亏,你就不需要讲了。要是你没有做,人家说你做了,你就去告他。但是你做了以后,你叫人家放过你,是没用的。

 

港星不敢买照片

博客天下:在香港,明星发现被偷拍后会有什么反应?

查小欣:没有什么反应,他们不可能有什么反应。一般会打给他们关系比较好的媒体说,谁谁谁偷拍了我,不如你先写,那就对我好一点。都有这样子的做法,除了这样没有其他办法。

博客天下:负面新闻曝光后,如果都是事实,香港明星还有攻击媒体的吗?

查小欣:在香港,这个不可能的。如果真的跟事实不符,他觉得情况太严重,他会直接给你发律师信,用法律来解决。

博客天下:有明星找过你,希望“以料换料”把负面新闻压下去的吗?

查小欣:不会,不会,不会。(这种事)你做了一次,往后也要这样做,那你怎么去平衡,哪个交换,哪个不交换?我什么人都不理会。

博客天下:但总有人会做这些尝试吧?

查小欣:所有人都知道怎么跟我讲都是没用的,我的态度是很硬的,否则我往后怎么走啊?你可以告诉我,我把那个(料)也写出来,没问题。但是交换,这样怎么得了啊。而且香港这个圈子很小,你做了一次以后,人家会说,“哦,没关系,我们可以去和她交换,我们可以摆平事情的”,那你不如不做记者了。

 

博客天下:做记者时,你最多有多少线人?

查小欣:我的都不是线人,我的都是朋友。我吃饭的地方,他们是我的好朋友,买衣服的地方,他们是我的好朋友,我的好朋友们知道一些事情都会告诉我,我没有线人的。

博客天下:他们怎么会知道“一些事情”呢?

查小欣:很奇怪。我的朋友的圈子很大,他们会知道很多事情。他们不一定会说这个事情就是什么样子,但他们会说“我听说一件事情”。然后我就去跟,去问。很多人问我是怎么做到的,我说我也不知道啊。比如说有时候我很想找谁,没有他的电话,但是我走在街上就会碰到他。我会说“你好,我就想找你啊”。

博客天下:这次记者卓伟跟拍文章持续了8个月,你有持续很久,或者操作困难很大的新闻爆料吗?

查小欣:没有,不像你们想象的那么复杂,因为我们没有资源,不像现在做狗仔队,公司会给你车,两队人,三队人,8小时轮流,没有的。我们做狗仔队时候的车就是自己的车,自己付汽油钱。我们不可能说跟一个新闻跟8个月,没可能,只能靠拿一个很准的线,你知道一定有的,才会去,否则成本就太高了。

 

博客天下:香港哪个明星最难拍?

查小欣:最难拍,好像他们每一个都拍了,真的很难拍的是刘德华吧。他防狗仔方面做得很好的,车窗是不透明的,住的地方也不透明的。不用我讲,你看一下刘德华有被偷拍吗?没有,从来都没有。

博客天下:是挺少的。

查小欣:不是挺少,是从来没有,家里从来没有,他连在家门口也不给别人偷拍的。

博客天下:为什么?

查小欣:他就是不高兴人家偷拍他,他不能上街,刘德华上街都太轰动了,好像他到内地去也不会上街吧。

 

博客天下:据说卓伟团队的收入一般,香港同行现在情况如何?有靠一张照片致富的人吗?

查小欣:在香港,狗仔就是员工,主编派你去做什么,你就做什么。所以就算你拍了一个很轰动的照片,工钱都一样,有时候会有一点点的奖金。这跟外国不同,他们是自雇的,他们拍到一张照片以后就去卖,卖给报纸啊,新媒体啊,制度是不同的。

博客天下:据说这次文章想从记者手里高价买照片,香港的明星也会这样吗?

查小欣:不会的,他们不敢,因为香港有廉政公署。要是他们这样子做,那传媒太开心了,有更大的一个料可以写。所以没有艺人或者是经纪人敢这么做,想也不敢想,在香港是很不能忍受这种事的。

博客天下:现在香港狗仔的从业环境怎么样?

查小欣:现在他们的压力应该很大吧,很多艺人都不在香港拍戏,都去内地,要跟真的没有什么好跟的。

博客天下:收入呢?

查小欣:各人差距很大的。如果是新的狗仔,大概就是70001万块港币。如果是一个资深的狗仔,你会开车,会写,会采,可能接近2万块吧。有很多不同的算法,有些杂志是每卖一本,老板就会拿5毛钱出来,到月末根据每个人的职级,把它分给大家。有的是算一个月总共赚了多少钱,收入减去成本,再开三成出来分给员工,没有一个标准的。

 

更好的“坏”

博客天下:你曝出过的负面新闻,有没有事后想想觉得自己太残酷的?

查小欣:我常常说我们不是要把人家弄死,不是要让人家从此就退出(娱乐圈),我们还是要有一点点人情在里面,所以不会觉得不好意思,被报道的人也不会不高兴。因为他们知道,没有比这个更好的“坏”。是坏的,但是你引导了读者去怎么看这件事情。料要爆,但我不要他死。我忠于事实,但不会用尖酸刻薄的说法把事情讲出来,因为这个不是事情的原因。现在的很多报道用一种很难听、很调侃的方式去讲,我们不要这样,我们就是把事情放在公众的面前。

博客天下:但很多人会说,你们干吗对别人的事指手画脚。

查小欣:常常有人说,哎呀你们不要讲人家。那你为什么看?要是你不喜欢这些娱乐新闻,就不要看,没有读者,就没有人可以再做下去。你看了,你再骂,你凭什么呢?这个事情从来都没有改变过,都是这样子:“哎呀,人家的家事关你们屁事。 ”

 

博客天下:你怎么理解狗仔队这种职业?

查小欣:你晓得狗仔队是怎么来的吗?香港警方要去查案,怎么去找那些犯人呢?他知道某个人可能跟这个事情有关,他的狗仔队就去跟,所以狗仔队本身就是一个接近真相的调查方法。

博客天下:你觉得公众对狗仔有误解吗?

查小欣:艺人是一个商品,好像名牌一样。有人会觉得你是最好的,我不买别人的,我就买你的,你用你的形象来赚我的钱。但原来你这个商品是坏的,你欺骗你的fans。偶像对年轻人有很大的影响,如果他的品德是坏的,他对年轻的fans就有不好的影响。而狗仔会告诉你这些事。其实不论我们说什么,周围的人还是会说很多坏话,我是从来不听的。

博客天下:狗仔在工作中要守什么规矩吗?

查小欣:在香港有隐私条例,在浴室、睡房、病房,是不能偷拍的,如果偷拍放了出来,是侵犯他人隐私,有可能要负法律责任。但如果你走在街上,已经没有隐私了。你在家里的客厅、饭厅、厨房,不把窗帘拉上,狗仔队拍到,都不侵犯他人隐私。一条条很清楚的。所以文章和姚笛在街上这么亲密,被人家拍到,你还有什么可以讲的?就算没有狗仔队,有一个路人,认出他们,拍了,放上微博,你能说什么?

 

博客天下:曾志伟曾组织过集体抗议,敦促香港法律改革委员会立法保护艺人隐私,你怎么看?

查小欣:这是应该的啊,他们这是保护自己,这是艺人的权利。其实隐私条例都写明了什么地方可以拍,什么地方不可以拍。这对艺人是一个保护,其实对狗仔队也是一个保护,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如果已经这么清楚地规定,你还是不把窗帘拉上,我拍了你,那你也不能怎么样。

博客天下:内地有官方媒体发评论说“狗仔当道,新闻蒙羞”,你怎么看?

查小欣:这个批评很重要吗?

博客天下:你没有遇到过这种批评吧?

查小欣:(笑)没有的事,没有官方的人理我们啦,娱乐新闻。

 

我爆料,你放心

博客天下:从学校毕业后想去做狗仔的年轻人,在香港多不多?

查小欣:这个我不清楚,但是全民都可以做狗仔队,因为人人都有手机。见到了,拍下来,就可以是狗仔队。而且有些媒体在艺人常去的地方对工作人员讲,要是你爆料,告诉我们谁来了,一通电话几百块钱;你拍了什么,我们看是不是够劲爆,很劲爆的话可能有几千块钱。

博客天下:对于那些有志于娱乐新闻工作,但又对狗仔工作犹豫的年轻人,你有什么话说?

查小欣:那就不要做啦。我做过管理层,管理层最头痛的就是挑工作的人。如果说你要做娱乐新闻,但又不愿意做狗仔队,那就不要做,因为你不可能控制你的老板吧。就好像你去餐厅做事,你说我不想做服务员,我要做收钱的,那怎么可能?如果这么不理解,不喜欢,那就不要做,去做别的。

 

博客天下:你说你不和明星做朋友,但实际上你又和许多巨星的私交非常好。

查小欣:我说不跟明星交朋友,是说我不会打电话约他们吃饭啊,喝酒啊,因为没有这个需要。我们要明白,我们跟明星、艺人是一个工作的关系,我们要的是一个好的访问,我们不是来交朋友。用这个态度,事情会比较好办一点。有时候大家会有一个我和他们很熟的感觉,就是因为我跟他们都是讲最老实的话。比如说他们做得不好,他们哪个电影不应该拍,我是很直接地跟他们说。因为我不是朋友,我是娱乐评论员,我也想娱乐圈好,我爱这个圈子,我们是依赖这个圈子所以才有个工作,所以我很忍受不了,就会给他们打电话说“怎么搞的啊?”他们就会讲很多东西给我听。但是我的出发点不是要做一个访问。

博客天下:你有刻意不报明星好友的负面新闻吗?

查小欣:不会。因为我常常跟他们讲,我不报,别人就不报吗?我报,你安全,别人报,我不晓得。因为他们知道我的风格是怎么样,我说没关系,你可以把这个事情保留下来,我多一个访问少一个访问没所谓,但你不要认为你不跟我讲就没有人知道,这世界是没有秘密的。老老实实把事情讲出来,后果也不太坏。

博客天下:如果因为你的爆料,让你的明星好友出了丑,你之后怎么面对这些人?

查小欣:首先,我绝不会让任何艺人出丑,不管对方是不是所指的好友,所以不需要考虑这个问题,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么。有些人经常说“你不怕他们不高兴吗?”但我做的职业不是来讨你高兴的。而且难以估计不同艺人的底线,总之我的出发点是报导事实,你不高兴,我没办法,我是在做我的工作。大家专业一点,尊重一点,会比较好。

 

博客天下:你最欣赏的明星是谁?

查小欣:刘德华跟汪明荃。刘德华总是很努力地把事情做好。你难以想象他那么忙,还会记得你很小的事情,对人是很真的。汪明荃现在会唱广东大戏,她是半路出家的,这个很难,但她说我要学,就不理年龄。这是一个很好的精神,你要做的,你就去做。因为她,广东大戏变成了中学的课程;因为她,八和会馆这个非盈利戏曲团体,有了永久会所和演出场地。她都是做义工,没钱赚的。刘德华也一样,他自己投资拍戏,他觉得哪个导演、演员好,他就去捧他们,希望这个行业里多一些可以用的人。所以我很尊重他们。

 

博客天下:你知道最近奶茶和京东CEO刘强东的事?

查小欣:谁是奶茶? .

 

爆料人

2011年的张柏芝谢霆锋离婚风波中,查小欣因爆料张柏芝用谢霆锋的钱“炒楼”而受到媒体追逐,对于各方疑问,她在新浪博客做出回应:

“我在报道锋芝婚变整个过程中,便被不断追问,是否狄波拉放料给我,我反问他们这个问题重要吗?记者都哑口无言。

作为传媒的首要责任,不是要报道事实真相吗?传媒不是有个专业守则:不可透露消息来源么?为何会本末倒置,先追问消息来源而不是核实报道的真实性?

他们又追问:‘为何不公开爆料人身份?’就差没酷刑逼问……今日我否认是拉姑,明日便猜是谢贤,澄清不是谢贤,便指是霆锋,再否认,便猜是婷婷、安志杰、LucasQuintus、他们家中的菲佣……没完没了,一个玩不停的猜谜游戏,而且没意义,知道是谁放的料又如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