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查小欣
查小欣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847,677
  • 关注人气:284,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查风观雨——《凤凰网·非常道》专访文字实录(一)

(2013-07-03 11:01:34)
标签:

非常道

查小欣

娱乐新闻

娱乐圈

爆料

分类: 专访小欣

一,娱乐新闻不应传递错误价值观 

秋微:小欣姐好!

查小欣:你好,秋微!

秋微:我觉得如果以外人来看的话,觉得您的工作真的好有意思啊!因为对我们来说,八卦是平常一个娱乐,茶余饭后去聊的,这还能变成是工作的一个主要部分,那应该每天都生活在很有乐趣当中,是这样吗?

查小欣:也可以这样讲,其实很多时候人家说娱乐新闻就是八卦,在我来讲,很有一个使命感,我觉得娱乐新闻不是八卦那么简单,娱乐新闻里面其实包含很多东西的。比如说,我们看一个报道,你如果看的是一个政治报道,你会很小心,你会看这个内容后面是不是要弄些什么阴谋什么的;是财经,你就会想这个人这样评论是不是有利益的关系?但是你看娱乐新闻的时候,心情是很轻松的。但是娱乐新闻的影响就是慢慢的、很软性地进去,你不会觉得。而且他们现在用的字用得非常到位。

秋微:很敢用。

查小欣:很小的事情,比如一男一女拍拖,但是他们会说幽会。幽会和拍拖是两回事。

秋微:就比较有一点点那种神秘感。

查小欣:对,好像是小三一样,但是他们不是小三,他们是担心的。所以,在这件事情上面,我的评论就要出现,说拍拖很正常,为什么会变成了幽会?不是幽会,他们没有偷偷摸摸的。

也是价值观的问题,我常常举一个例子,很成功,我要买一个大的房子,我要买一个很好的跑车,这慢慢地就会教育了下一代成功就代表拥有房子,要有一个跑车才是成功,但这是不是成功呢?成功的过程有没有人去讲?

秋微:然后,成功之后开不开心?

查小欣:开不开心?成功原来是需要很努力的,他们看不到这些艺人后面,可能他每天工作20小时,可能他一个星期没有睡觉,可能他们已经受了很多的气,很多人在后面骂他们。他们看不到这些,就是看到哦,明星真好,做明星就很成功,几年就可以买大房子,买跑车,就是成功了。这是很错误的。

秋微:然后可以泡妞。

查小欣:可以泡妞。不用泡,妞就来了。所以,我们有的时候做评论,这时候就要提醒他们,就是说,不要看表面,你也要看他的过程是不是很辛苦,是应该怎么样的。所以,有时候他们说,哎,你看娱乐新闻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我说是,因为我在这个行业里面已经很久了,我明白里面是什么游戏,然后我很不喜欢有一些错误的价值观、错误的道德观从娱乐新闻中走了出去。你看现在的女生出来都是穿低胸的,她们没有拍过戏,没有唱过歌,就是出来做活动穿得很性感的,她们就觉得这个很容易,我用我的身体就可以去赚钱,但是这个钱会赚多久呢?有时候我觉得我自己好像太认真,但是你不认真去对待这件事情,其实对社会是有影响的。

 

二,见证锋芝恋始末 阻止分手原因外传

秋微:当时我记得“锋芝”在一个特别漫长的,好多情感的起起伏伏过程中,大家好像跟剧集一样,跟了好久,比《甄传》还时间长,倒有一点觉得:“哎呀,到底要不要看呀?不看算了!”不看又好想知道结果。我记得那个时候,您忽然在节目里有一个发言,好像是把剧情推到了一个新的高潮。

查小欣:你说他们离婚的事情,对吗?

秋微:对。

查小欣:其实是这样子,他们的感情,他们拍拖复合,就是说他们已经分开了,然后又走在一起,也是我报道的。有一次谢霆锋来我的节目做直播,做的时候我就看到他很开心的眼睛在笑,眼睛也在笑。休息的时候,我就跟他讲,谢霆锋,你一定是在拍拖。谢霆锋有一个很好的地方,他很坦白,他说:是,我是在拍拖。

秋微:这是在节目中,还是在休息的时候?

查小欣:休息的时候。我说:是张柏芝吗? 他说:是啊,我们已经走在一起了。”“那好,我们进去直播室就讲。他说:还不能讲。我说:为什么?”“还不是时候,有一些东西我先要弄清楚。 我说:现在不讲,什么时候讲?他说:我会告诉你。我说:你会告诉我,要是在你告诉我之前爆出来了怎么办?他说:你放心,一定不会,我要讲, 我一定跟你讲。然后我说:真的吗?他说:真的。我说:什么时候?他说:两个星期吧。”“两个星期,那我怎么找你?”“放心,我给你我的电话。

秋微:你好有敬业精神!

查小欣:然后他说,到时候我会打电话给你。但是真的,他承诺了,他在两个星期以后打电话给我,他说:现在我可以讲了。我说:你讲没用,让张柏芝也讲,你们一起讲就好了。他说:好,没关系,就一起讲吧。然后谢贤也来讲了,大家很开心,然后他们秘密地去结婚,没人知道,后来的事情大家就知道了。他们分手之前两个月,我已经知道他们要分。

秋微:当时是怎么知道的?

查小欣:有很多他们身边的人看到事情不对劲,就来跟我讲,我听了,但是我不会讲出去,因为还没知道结果是怎么样,两个夫妻结婚几 年,吵架是很不出奇的事情,要是我把它讲了出来,事情就完了,但是我不要他们完嘛,所以我没有讲出来。后来我看到一些报道,我知道有人很想把事情说出来, 我想:你说,不如我说,因为我是最清楚的一个。所以,我就在我的节目里面将我知道的一半讲了,另外一半不讲了,因为另外一半是很有伤害性的, 我觉得听众、大众要知道的是他们离婚,已经够了,什么原因?不应该这样公开,因为这是他们很私人的事情

秋微:你在讲这个之前,会跟谢霆锋他们商量吗?

查小欣:不会,讲了人家就会跟你讲,可以不可以不讲啊?但是我讲的时候,我的平衡是什么呢?因为已经有报道在讲,我是这个报道出街以后两天我才讲的,要是他要否认的话,今天报道出街,第二天他可以否认,他没有,第三天我讲了,我讲的早上他还没有否认,这是他们已经暗示我们是的,只差一个人把它讲出来。

秋微:所以,你自己心里头会有一个你的规则,比方说有报道先讲了,他没有否认你就会讲。

查小欣:也不是,要看很多,是很复杂的,因为你晓得他们,你大概知道他们的习惯、他们做事情的方法。通常要是我知道的事情,我要报道的时候我知道我是对的,我不会去问,我可不可以讲?因为你问了,后面就有很多可以不可以不讲这个?”“可以不可以不讲那个?但是我自己知道什么应该讲、什么不应该讲,那把主刀藏在我的身上,不是他们身上。

秋微:因为我觉得这个分寸还挺难拿捏的。

查小欣:对喔,经验!

 

三,娱乐圈新人挣钱先还债 没钱别想出道

秋微:在说刚才这些的时候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您说您是非常看重新人这一块的,我觉得这些年来两岸三地,尤其是香港和内地,就像当年谢霆锋那样出来的新人几乎没有。比方说,我们每年也会产出电视剧、电影,产量其实挺大的,但是每当在选演员的时候,基本上你觉得可选的就还是那些,包括唱片业也是这样子,比方说张学友完了,然后Eason,之后似乎没有一个人是能可以做到像他这个位置、还不错的,像当年谢霆锋那样的偶像,好像之后就没有,其实内地也有这个情况。

查小欣:你们有很多选秀。

秋微:按道理讲,现在应该是娱乐圈里面的钱更多了,好像涌进来的人也更多了,反而是偶像明星了,或者说能出来的让人特别看好的,综合性特别强的人变少了,您觉得这个原因在哪里?缺乏什么素质?

查小欣:这是一个习惯改变的问题,从前观众没什么娱乐,就是看电影、听歌、看电视,但是现在上网,很忙,有很多的娱乐、很多东西分散着观众的注意力。而且现在要捧一个新人的方法比较难一点,你可能着重在一个地方,比如说香港,你着重在香港,红起来又怎么样?地方太小。应该这样子讲,现在的经纪人和你的公司都没有耐性,他们要快,快去赚钱。所以,新人出来会给你试,试了没办法,红不起来就算了。你知道新人现在的做法是怎么样?你签了十年,一定要签十年,因为投资期嘛。

秋微:对,万一红了,然后年头又到了。

查小欣:然后,你赚的钱八成是公司的,两成是你的,但是你去学跳舞、唱歌,去学英文,什么都要付钱,哪儿来的钱?公司给你付,你是欠公司的。一个新人,江若琳,她曾经欠公司300万,今年年初才把钱还了,你现在见她出来,她穿得很好啊,衣服很漂亮,因为她真的赚到钱。你看你帮她做了多久?这个过程里面,有多少个新人可以经过这些阶段?除非你家里很有钱。所以,我们说文化已经变了,从前我们的艺人,刘德华、梁朝伟、周润发,家里很穷,还是可以做一个新人,因为你生活的指数比较低,每件东西都很便宜,而且没所谓,他们可以做巴士上班、坐地铁。但是现在不可以,你这样子被狗仔队拍了哎呀,你看,他没工作,没人要他,所以他这样子。其实每个新人都是这样子,现在我们说入行的新人都是有钱的人,陈慧琳家里不错的,陈冠希家里不错的,李治廷家里不错的,要不然你怎么可以每一次出来都是衣服很光鲜,排场很好?没可能。

新人现在怎么处理?现在我知道,TVB无线电视培养了一批新人,大概是36个,一半男,一半女,5月会把他们推出来。我听说郑丹瑞在做导师,他说这36个非常好,我现在就在等,36个新人在电视圈里面是一件很兴奋的事情。

 

四,用专业处理新闻 鄙视记者拉关系当跟班

秋微:说到这个江湖,您在这个行业里工作这么久,一直扮演着这个角色,我觉得真的是一个好特别的角色。有没有碰到会那种情况,比方说一定跟一些人是比较更加亲近的?

查小欣:没有,我没有,我尽量不要。

秋微:怎么做到没有?

查小欣:我尽量不要跟他们亲近。因为我们其实不需要的,做传媒,亲近跟不亲近,你得到的东西可能都是一样,都不要花时间去拉什么关系。然后,我觉得你跟他们在一起,要是你让他觉得你是想去拉关系拿消息的话,那是很低级的一个做法,不如我用我的专业,我给你看我处理新闻、我处理这些事情、我评论、我分析,让你看我的专业在哪儿,比去拉关系好。拉关系最后的下场是什么?我见过,有一些记者觉得我跟他关系好,对,他跟你吃饭,他跟你喝茶,你跟他一起去逛街,他就觉得你是一个跟班。

秋微:不平等地看待。

查小欣:因为他们跟我曾经讲过,有一些明星或者艺人,我给他做访问,他们把一些很独家的资料给我。我说,谢谢你,我还以为你会把这个告诉你的好朋友。”“唉,不用理他。我说,你不怕他不高兴吗?”“不高兴怎么样?他敢不高兴吗?你看,你看到这样反应的时候,你就会觉得自己很幸运,还好,还好!

秋微:还好你自己尊重自己,所以会被尊重。

查小欣:也不是说记者和艺人做朋友是记者不尊重自己,但是很容易你就会变成这样,怎么会?朋友嘛,不会有事的。为什么他(明星)还是不跟他(记者朋友)讲?就是说,我就是不想让人家觉得我们太亲近,其他记者会不喜欢的,我现在这个聊给你了,就好像我很公平了。

秋微:做了这么久了,对这一行有没有过厌倦期或者失望期?

查小欣:没有。

秋微:真的?

查小欣:没有。你看我的幸运是说,我在娱乐行业里面33年,但是我是在不同的平台,我先是在文字的平台,15年之后我去做电台,现在不单是电台,还做电视,也有网页的平台。在变化当中好像做一个新的工作一样,都是娱乐,但是(对)我的吸引力,还要重新再来。所以,第一,新鲜感很大,第二,这个行业里有很多新人,有一些比较资深的传媒人跟新人是有一个距离的,可能他们对年轻人没去接触。我不是,我是专门去接触新的人,因为他会给你很多活力,他会告诉你现在潮流是怎么样,现在的年轻人喜欢什么,现在什么最受欢迎。

 

五,新媒体让爆料提前 为我做节目预告

秋微:我们一直都很快很强,比方说有微博、Facebook,大家发消息的速度越来越私人化,这会影响到你们工作的安排吗?

查小欣:有。

秋微:比方说明天早上我要爆料的,但是今天晚上已经被微博了。

查小欣:会有的。

秋微:有哪件事情是这样的结果?

查小欣:我忘了,常常就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后来我就觉得他讲的不详细,好像就给我打一个预告。第二天我在节目里就很详细地把整件事情讲出来,反而会让外界觉得,哦,还是听她,她最清楚。之前爆料的是一句两句,他们知道大概是这些,但是不知道里面是什么,那我就当作是一个我的宣传吧。我不晓得哪一个人写了,明天听你就知道了!

秋微:我看您现在的微博也很活跃,我上次看陈奕迅给徐濠萦的惊喜就是在您的微博里看到的。

查小欣:对,很好玩,真的很好玩,我去日本已经看到Eason在我前面,跟一个女孩子,嗯,怎么有一个女孩子?早晨七点半,他还拿着花,花小小 的。他很有礼貌地跟工作人员说,这有一点点水,可不可以?有一点点水,养着它。你晓得他很活泼的,谢谢,谢谢,谢谢!然后,有一个蛋糕他拿着,我说这么早的粉丝来送机,怎么我没看见呢?这么不小心,然后他不见了。

秋微:你们当时没打招呼。

查小欣:没,他没跟我打招呼,他戴着太阳镜,戴着帽子,我就去那里坐下。我还没坐下,电话就响 了,“EasonEason Chen”“Eason,怎么样?他说,小欣姐,我见到你了,但我不能跟你打招呼啊,可能你会见到阿徐,你不要说你见到我,你不要说你见到我!我说什么事情?他就原原本本地(告诉我)说要给她惊喜,讲了二十分钟。其实我是在那里写稿的,最后因为(Eason)那个稿我要先发了,我怕迟了,所以我在飞机上最后一分钟才把它写完,先去写他。

秋微:真的?好棒啊!

查小欣:因为本来不是写他的,但是接了这个电话,这么新的一个料,我在飞机下面用了十分钟把它写好了,就传出去了。

秋微:你也没跟他说。

查小欣:这是好事,不用说。

 

视频请见:查风观雨——《凤凰网·非常道》对话查小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