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傲慢与偏见
傲慢与偏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9,940
  • 关注人气:1,4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侏罗纪公园》——划时代的特效经典

(2007-10-31 08:21:21)
标签:

影评/乐评

影评

回顾经典

分类: 影人
 

《侏罗纪公园》——划时代的特效经典

 
 
  上个世纪90年代,有这么一部科幻作品,让全世界的影迷如潮水般涌进电影院为之疯狂,这种情形直到1997年的《泰坦尼克号》才重现了一次。这部作品就是大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执导的《侏罗纪公园》,至今它仍以九亿一千多万美元的骄人成绩排在全球票房排行榜的第七位。纵观榜单的前十位影片,除去《泰坦尼克号》以外,榜单的其余位置几乎都被近几年大热的《指环王》和《哈利·波特》这样的魔幻系列霸占着。而比它们早十几年就已经诞生的《侏罗纪公园》则是前十名中唯一一部在上个世纪制作完成的科幻片。也许票房并不能成为衡量一部电影的全部标准,但这些数字却可以从某种角度验证一部电影的艺术魅力。
 

《侏罗纪公园》——划时代的特效经典

 

《侏罗纪公园》——划时代的特效经典

 
    有一部电影诞生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但是它却超越了时光的磨砺和尘世的喧嚣,现在依然让我们为了一片遐思激动不已,它就是赫赫有名的《侏罗纪公园》——一曲完美呈现人类想象力与电影技术的科幻交响曲。它不仅为银幕创造了一个可盼已久的神话,在全球刮起了一股猛烈的恐龙旋风,把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推上了商业电影的巅峰,还影响了无数的电影创作者开创了新的电影纪元;它更超越了简单的电影身份,成为铭记在人们记忆中的科幻文化与经典符号。

 

《侏罗纪公园》——划时代的特效经典


    影片改编自科技惊悚小说之父迈克尔-克莱顿的同名作品。讲述了行为乖僻而又利欲熏心的亿万富翁约翰-哈蒙德博士资助开展恐龙生命科学计划的故事。科学家们从几千万年前被封死在琥珀中的吸血虫体内提取恐龙DNA因子进行无性繁殖,从而使恐龙复活。试验成功后,惟利是图的哈蒙德立刻意识到这些复活的恐龙将为他带来巨大财富,于是便在中美洲的一个荒岛上建立起了一座名为“侏罗纪“的主题公园,并让恐龙在那里自由自在的生活。在小岛正式对外开放之前,哈蒙德邀请古生物学家艾伦-格兰特和他的女同事古植物学家艾利-萨特勒以及自己的两个孙子来公园参观游览。然而随着热带风暴的来临和计算机主机终端遭到破坏灾难接二连三地降临了,动物的野性终于驱驶恐龙开始四处冲杀,向毫无防备的人们发起了进攻,于是一场旅行在顷刻之间变成了一场恶梦……
 

《侏罗纪公园》——划时代的特效经典


    对于观众来说,将远古和未来搅为一体的故事充满了令人心驰神往的神秘与激情。或许,斯皮尔伯格正是想通过对古生物学极富想象力的探索与电影叙述手段的巧妙结合来揭示自然规律的神圣与不可侵犯。然而,他首先要做的就是让那些早已消失了几百万年的恐龙活灵活现地呈现在银幕之上,并让它们真实可信。尽管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大白鲨》到八十年代的《印第安那琼斯》系列影片,他一次又一次令人眼花缭乱的电影特技从没让观众失望过,然而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观众已经被制作得越来越逼真的银幕幻像刺激得越发的挑剔,如果还只是靠笨拙的摇控机器模型和逐格运动的拍摄技巧来再造恐龙,恐怕只会招致一片恶评。于是在影片开拍之前,斯皮尔伯格专程前往乔治-鲁卡斯创建的工业光魔公司,与特技王国的科技精英们共同研究如何攻克恐龙这一难关。首先,工业光魔公司用激光扫描了加里米姆斯恐龙和霸王龙的骨架结构形成了三维图像。然后配上完全能活动的恐龙支架制造出一只三米长的稍具动感的恐龙外形,随后绘制人员把一张绿色非洲风景照片输入电脑,同时将恐龙的形象切入照片之内,再模拟两架照相机的多次成像过程,把照片上仅有的一只恐龙变成了十只恐龙,然后在由电脑绘画专家把恐龙的每一秒分解成二十四幅连续变化的静止画面,并将每一幅画面按照前面的过程制作成电影胶片,于是一群恐龙在草地上捕猎的奇幻场景终于出现了。
 

《侏罗纪公园》——划时代的特效经典


    此外,为了让影片中的霸王龙象真的魔兽那样在银幕上追逐厮杀,年轻的电脑特效师史蒂夫-威廉姆斯经过两个星期的艰苦工作,在工业光魔的超级绘图计算机上绘制出了一个长达十秒钟的恐龙运动特写镜头。而这意味着他要绘制240幅电影画面草图,并在每一幅草图上都画出恐龙的三维图形,甚至标志出每一块骨骼的位置,然后根据日照的明暗程度给它上色,最后在通过皱纹、鳞片和一些泥土对它进行细致的调整,最终一只有两层楼高的恐龙在银幕上一步一步向我们走来。只见它两眼冒着凶光,皮肤上布满细腻的皱纹并且泛着光泽,步履沉重但却敏捷,浑身的肌肉随着运动的节奏有张有弛,而腹部的沉重则使它走起路来不停地前后摇晃着。
 

《侏罗纪公园》——划时代的特效经典


    尽管在影片中由电脑制作的恐龙特技镜头只占了六分半钟,但是它却是工业光魔的五十位电脑特效制作者辛勤工作十八个月,动用价值高达一千五百万美元技术设备才完成的。它的意义不仅在于确立了《侏罗纪公园》在电影特技史上的里程碑地位,使一直主宰电影特技行业的逐格运动拍摄技术从此不在称雄银幕,更重要的是它以恐龙复活的奇迹向人们展示了银幕空间所蕴藏着的巨大魔力。在艺术的想象和银幕的表现之间机算机的魔法将使所有的“天堑”变通途。
 

《侏罗纪公园》——划时代的特效经典


    影片的配乐由斯皮尔伯格的老搭档电影音乐大师约翰-威廉姆斯创作完成。而《侏罗纪公园》也是威廉姆斯电影音乐中少有的带有壮盛风格的作品,特别是它的主旋律足以和他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写下的大量的冒险英雄乐章相媲美。此外,两个配乐主题既显示出了侏罗纪公园的优美辽阔,也渲染了远古恐龙世界的气势如宏。
 

《侏罗纪公园》——划时代的特效经典


    影片《侏罗纪公园》充满了真实的质感与深入人心的想象力,更渗透着悲天悯人的生命哲学与终极的人文情怀。当那只栩栩如生的恐龙在银幕上仰天长啸的时候,全世界的人们都被它震撼。这种震撼不仅来自于电影本身,更来自于原始生命所带给我们的悸动,它以超越时空的力量直达每一个观众的心里,让人们深深地感受到生命的伟大与自然的沧桑变化。
  在电影史上,影片《侏罗纪公园》无疑是一部真正划时代的恐龙电影,它不仅让恐龙这个消失的物种真正在银幕上完成了进化,还成就了工业光魔公司和一批年轻的特效制作者,为科幻电影的创作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它也代表着电影特效的一场伟大革命与一个永恒座标。虽然它的第四集已经在紧张的拍摄中,但是划时代意义的瞬间却只能发生在《侏罗纪公园》刚刚上映的1993年。
 

《侏罗纪公园》——划时代的特效经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