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凯锋
龙凯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12,790
  • 关注人气:15,5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龙凯锋:对提高我国海军对敌陆上纵深目标打击能力的思考

(2019-02-11 15:25:31)
标签:

龙凯锋

军事

对陆打击

分类: 我的文章专辑

以往海军的攻击目标,大多是对付海上、海空和水下三个空间,因为海军的活动范围是在海上,而海上包括海面、海空、水下三个空间。所以,海军作战大多是海上作战,包括近岸作战、近海作战、远海作战。随着战略任务的需要,海军需要提高对陆地作战的能力,这就是本文思考的内容。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210/324c372e58724e5489f0de577e7ee31f.jpeg

美国出台了由海到陆的海军战略,随后我们在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叙利亚战争中,都看到美国海军对陆地的攻击能力。就是美国海军舰船通过舰艇、潜艇发射导弹,直接打击陆地目标。其中,最著名的导弹是战斧导弹,可以通过美国的驱逐舰、潜艇发射,从几千公里外打击陆地目标。这种由海到陆的打击能力,不只是美国具备,俄罗斯也同样具备。据报道,2015年俄罗斯海军就从里海发射导弹,飞行1500公里击中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的目标,证实了俄罗斯海军也具备了由海到陆的打击能力。

由海到陆的打击能力,主要有四种火力:一是海军兵力上岸的陆地打击,如海军陆战队、特种兵等兵力力量,通过海军舰船载体登陆打击。二是火炮打击。这个火炮需要射程远,如果射程近,则意义不大,这相当于火箭炮上舰。三是导弹打击,需要有针对陆地目标的导弹,这相当于火箭军上舰。四是航母上的舰载机对陆地实施攻击。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210/c31833f7e32c464b862087aa087e8927.jpeg

第一种兵力式打击,目前各国海军都具备。这种打击方式更多的是依托登陆舰,输送大量兵力登陆后对陆地实施打击。第二种火炮打击,目前火炮总体上距离太近,不足以对陆地纵深目标具备打击能力,但如果装载了远程火箭炮或者电磁炮,则可大大提高对陆地纵深目标的打击能力。据报道,目前远程火箭炮最远射程可达400多公里,电磁炮的射程在100多公里,具备对敌陆上纵深目标的打击能力。第四种的航母舰载机攻击,则需要舰载机具备对地攻击的弹药。在此不深谈以上三种对陆地打击。

我想深谈的是巡航导弹的对陆地打击能力。一般水面舰艇和潜艇都装载了反舰导弹、防空导弹。反舰导弹的打击目标是水面舰艇,按理说,敌人水面舰艇是活动的目标,比打击敌陆地固定目标难得多。但反舰导弹的战斗部、导弹飞行弹道、制导方式,适合打海面的舰艇目标,不适合打陆地的固定目标。所以要想打击敌纵深的陆地目标,需要装载对陆地打击的巡航导弹,不能用反舰导弹去打陆地目标。至于防空导弹,打的主要是空中飞行物,更不适合打敌陆地的纵深目标。

http://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90210/322e5dd6815e4614b2959482c626a153.jpeg

所以,提高海军由海到陆打击能力的关键,是研制适合海军水面舰艇、潜艇甚至登陆舰、大型货船发射的对陆地打击的导弹。对陆地打击目标的性质,有固定目标和机动目标,有集群目标和坚固目标。这就需要不同的战斗部,对付固定的坚固地面地下目标,需要一定的钻地功能的导弹。对付集群的坦克或者人员,则需要爆炸覆盖面大的导弹。至于装载的各型导弹基数,则根据战役事先谋划需要打击的目标点属性而配备。

作为一名海军退役老兵,我衷心地祝愿我国海军越来越强大,作战功能越来越齐全,走向世界,壮我国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