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龙凯锋
龙凯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10,728
  • 关注人气:15,53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龙凯锋:霍去病对匈奴作战有什么特点,为什么能百战百胜?

(2018-10-22 19:04:11)
标签:

龙凯锋

战争研究

分类: 我的文章专辑

在汉匈几十年的战争中,汉军之所以获胜,有两位将领非常重要。一个是卫青。一个是霍去病。卫青在关市诱击战中,率万骑突袭匈奴,就取得突出的战绩,而被封为关内侯,从此被汉武帝所器重,逐步成为汉军反击匈奴的统帅,组织多次对匈奴的会战,取得很多战绩。但霍去病更为出色,霍去病是卫青的外甥,17岁为冠军候,19岁为骠骑将军,24岁病亡,几乎一生毫无败绩。霍去病是闪电战的创造者,善于率军深入匈奴境内作战。

霍去病用兵百战百胜,总结起来有三个特点: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22/4a4b9f6962e14a5b95154d389f35f52f.jpeg


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汉军对匈奴作战,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不知道匈奴部队在哪?无法找到匈奴的主力,也就无法歼灭它。这个问题,不只是卫青碰到过,连所谓的“匈奴通”的李广也碰到过,导致失去很多战机,甚至劳师远袭、一无所获。从霍去病的每次作战看,都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后来据史料介绍,霍去病之所以每次都能找到匈奴的主力决战,而且出其不意的根本原因,是因为霍去病部队里有匈奴人。只有匈奴人,才熟悉草原的情况,才熟悉匈奴部队的情况,才熟悉匈奴王庭的情况。这是霍去病能够精确用闪电战打击匈奴主力的根本原因。这也应了孙子兵法所说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当今时代,闪击战的前提,就是对敌军所有军事力量的部署了如指掌,不但精确到位置,而且精确到能力。这种精确的知己知彼,一方面来自于日常情报的积累,这个依靠各种间谍来实施。一方面来自于各种技术侦察设备的动态侦察监视。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22/58c7a1d6d1d04d0dba2298205929c5d5.jpeg


二、因粮于敌,机动灵活。

汉军最初想用诱击战方式,通过设伏来消灭匈奴主力,从而达到反击匈奴的作战目的。通过马邑埋伏战和关市诱击战的失败,使汉武帝逐步认识到,要打败匈奴,必须深入匈奴境内,歼灭匈奴骑兵主力,才能达到作战目的。而汉军要深入匈奴境内作战,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粮草保障问题。按照惯例,粮草等辎重都由步兵尾随供给,这不但需要很多兵力来保护粮草,而且会暴露大部队入匈奴作战的意图。而霍去病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那就是因粮于敌。通过抢夺敌军的粮草来供给自己的部队,从而使自己的骑兵保持连续作战能力。

匈奴对汉作战,也是采取因粮于敌的策略,就是不断袭击汉朝边境,掠夺其粮食、牲口、布匹、金银财宝等。因为汉朝是农耕民族,住处基本固定;不像匈奴是游牧民族,几乎居无定所,主要是依靠有水有草的地方而生存。霍去病知道匈奴居住的地方,就是草原上有水有草的地方,所以能够掠夺匈奴的牛羊马匹和储备物资,靠打败匈奴部队而获得补给。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22/f84bb7d80a484d9cb2859b458025fd10.jpeg


二、善于进攻,长途奔袭。

西汉自汉高祖刘邦在平城被围之后,到汉武帝发起的马邑之战,共六十八年期间,汉朝很少主动进攻匈奴,而是采取的和亲政策,与匈奴加强边境贸易,每年送美女和金银财宝等供奉匈奴,以保持汉匈边境稳定的态势。最初的战争,也多是战略防御基础上的反击战。

匈奴善于突袭,善于进攻,在这种情况下,汉朝所有的边境驻点都成为孤点,很难防御,虽然屯田制解决部分防御问题,但无法消灭匈奴。要打败匈奴,解除匈奴对汉朝边境的威胁,惟有深入匈奴境内,消灭匈奴骑兵的有生力量。后期的汉武帝指导作战,基本是这种战略指导思维。而卫青和霍去病,则是落实这种战略指导思想的两位统帅,特别是霍去病,擅长进攻,长途奔袭,精确打击匈奴主力部队。匈奴是游牧民族,随水随草而居,缺乏固定的城池做防护,所以霍去病一击便胜。而且匈奴人喜欢夜晚饮酒作乐,一旦饮酒过度,就会疏于防备,而且大醉难醒,难以组织有效的反抗,这也给霍去病夜晚突袭获胜提供有利条件。霍去病的几次远袭,都能大胜而归,其中的道理就在这。

总而言之,霍去病是西汉抗击匈奴的著名爱国将领,其短暂的一生如同日月一样,光芒万丈,照耀西汉的历史,照耀在中国的历史上。汉武帝为了褒奖霍去病,为其建了一座府邸,霍去病并不欢喜,而是说道:“匈奴未灭,何以家为?",这话深深感动了汉武帝,也体现了霍去病大公无私、忠贞报国的精神。这句英雄的名言,至今激励着我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