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纽约蓝蓝
纽约蓝蓝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445,000
  • 关注人气:11,83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青少年艺术教育讲座的文字记录

(2015-10-08 05:10:03)
标签:

教育

艺术家

艺术教育

美国艺术学院

美国动漫学院

分类: 艺术边缘
前段时间在微信群上的讲座, 原来是语音的, 无法保存, 所以转换成了文字便于查询。
1 青少年艺术教育起点在哪里? 年龄? 基础是什么?
首先今天我所讲的都是针对的已经考虑以艺术为专业的孩子,而且真正已经开始学正规绘画的这种。所谓的那些儿童绘画训练啊什么的那个就不是今天讲座的主要内容了。毕竟这个儿童绘画和真正的绘画它是有一定距离的。一个是有意识的一个是无意识的,有点像教小孩弹钢琴和教作曲这个区别。所以我们要考虑的就是起码十二岁以后的事吧。
我认为对在美国的孩子来讲,要正规学画画,应该是初中以后比较好,初中开始呢这个时间也比较从容。学画也不用这么紧张。而对于刚开始接触这个基础训练的孩子来讲画画可能是非常枯燥的,所以在前面的阶段我不建议负担太重。一个星期画一个小时就足够了。从我自己女儿的这个经验来看也就是一个星期一个小时 ,甚至到了暑假我们都是不上课的。就这样不紧不慢地学。如果是小孩子正规学画时年纪比较晚一点,到了高中他的自觉性,他的专注力和他的理解力都比较成熟以后,那么可能一个星期画两小时甚至于更长都是可以考虑的。
对于学艺术的孩子来讲最重要的基础我觉得第一个首先是对绘画发至内心的这种热爱。而这也是我不建议十二岁以前小孩就拉她去学画画的原因之一。因为大部分的孩子十岁之前他都会把绘画当做一个表现自己感情的手法,特别是在他不会写字不会写作之前。每个孩子都是要画画儿的,所以十岁以前的小孩几乎人人都在画。你不能就此认为他是喜欢画画了。只有到大一点以后他还那么喜欢画画,那么我觉得这个时候你才可以真正认为他有这个兴趣,是真的值得培养了。所以我觉得第一是兴趣,而第二个从专业上来讲要学的话还是必须学素描色彩这些很基础的训练。
2 如何选择艺术院校? 美国有哪些? 特点和优缺点?
选择艺术院校我觉得最重要的一个就是不要太关注于排名。因为艺术的这个本身排名它的标准就是非常难以量化的一个问题。所有的排名肯定争论都特别多。当然了美国大概是有这么三十来个特别好的学校。但是大家又是以就是以专业来区分学校的好坏。艺术学院跟很多大学不一样的是大部分人在进大学之前他心里已经很清楚要学什么专业了,这个时候再去按照自己专业的兴趣寻找学校这个是最可靠的。而总的说来就是一定要适合自己的是最好的学校。
所以能进这三十来所艺术院校都是好学校,基本上就不要再考虑这三十个学校之间的排名了。当然每个学校他都有自己的特色,有些学校就是某个专业某一方面是比较强的。所以这个具体的专业排名可以在网上查找,或者问问其他老师。 因为每个专业真的都是非常不一样甚至于同一个专业每个学校的侧重点也是非常不一样的。所以很难在这里一下子概括。
3 艺术学院毕业职业前景如何? 建议?
从这个题目听起来的话那就还是家长对艺术学院专业的分配不是太熟悉,因为艺术学院基本上就是什么专业决定你是什么样的就职前景。具体到每个专业都会非常不一样。总体说来呢就是纯艺术专业也就是所谓的绘画雕塑这些是比较困难的。那么设计专业就会好很多。在设计类的话呢最容易就业的目前来看呢可能是网页设计,平面设计,还有游戏设计三维动漫这些专业。也就是说基本上是跟电脑有关的,跟那个internet有关的专业就业前景是比较好。
如果你学这个艺术专业但把就业看得很重要的话呢。那么我就认为应该就最好学跟技术有关的专业他就会比较容易就业。包括网页设计。这个多少得会写一些code。总的说来就是,你又懂艺术又懂技术的人,未来肯定是 在这个就业市场上市会占优势的。或者说你又懂设计,又懂marketing这种复合型的人才肯定他都会比较有优势。
4 当代多媒体艺术对艺术教育的影响和变化。      
    这个当代多媒体艺术对艺术教育的这个影响我觉得首先它就是对我们对艺术的这个基本的概念会有一些革命性的改变,比如说三十年前可能没有人会在电脑里面做出艺术作品来,没有人会认为digital art会成为一个很成熟艺术分支,但是今天就是它都成为一种可能。而且很多靠电脑做出来的电子媒体多媒体的艺术品他的艺术情趣,艺术表现力一点都不会低于这个传统媒体的。所以我认为呢,它首先是在观念上给我们一个全新的这个冲击,第二个那就在表现手法上给了艺术家更丰富的表现力。现在突然多出了那么多种全新的材料和媒体。
那么对于一个教师来说你就必须要跟上这个时代。我知道早年在中国教photoshop这么一个简单的软件的时候居然都是需要两个老师来教。一个是工科的老师他懂软件他就教学生怎么样使用软件。然后又有一个学平面设计的老师来教学生怎么样做设计。那这样的事情在未来就觉得不可能发生了,你这个艺术家本身就对所有的这些软件甚至编程什么的都得会。你必须合二为一甚至于合三为一的。
还有就是现在很多教学已经是以多媒体的形式出现, 高效省力。
5 有哪些艺术方面的夏令营适合高中生?
夏令营的话对于的喜欢艺术的学生来讲那肯定就是各个艺术院校自己举办的这些夏令营最合适。一般来讲的他都不叫夏令营,它可能叫 pre college program更为合适一点。因为这些都是已经决定了要把艺术作为专业的学生去上的,这些课所以蛮紧张的不会是轻松混日子的。如果要选择夏令营的话那么我建议你心里面已经有了底想要报考哪个艺术院校以后你就去读它的这个夏令营,这个会对你以后的录取肯定是有很大的优势的。
每个艺术学院的夏令营的价钱应该是都差不多,平均可能一个礼拜要一千或者一千出头的样子。所以在费用差不多的情况下呢,那么就是尽量去申请自己想要读的大学的夏令营。比如说像萨瓦纳艺术学院夏令营还有可能拿得到奖学金。你如果作品好的话有可能是拿得到很多奖学金。第二个我知道如果你平均分在3。2?以上你入学以后还可以算学分,而且如果申请就绝对录取。所以这样的话也觉得挺合算的因为你交了五千块钱但是你可以拿6个学分。
6  喜欢art,但本科把art先作为minor有什么利弊?
好处的当然就是如果觉得自己学不下去这个就是换专业可以很轻松地就换掉了。但是它的坏处就是你要学艺术这个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耗精神和时间的,是真的不可能轻轻松松地念出来。因为和其他的专业不一样。你比如说你要学数学,你作业做完了,你这个题目有了一个答案了你就结束了对不对?但作为你搞艺术的人来讲一个作品你可以用无休止的不停地修改,他永远都没有结束的时候。所以你要想花时间的话一张画可以画一个小时,也可以画十个小时,甚至你也可以花一百个小时。所以就看你内心对自己的标准有多高。
所以本科你只是作为minor的话呢我觉得基本上以后就不会把艺术当成那个专业了。因为你不全力以赴的话你是做不好作品。而且艺术跟 其他专业还有一个不同的地方就是你的作品就是显而易见的就摆在所有人的面前的,所以他真的是也是很考验一个小孩子的心理素质的。很多孩子在一进学校以后就觉得自己画不好。一两年下来整个心理上完全就溃败了他就完全就放弃了,所以要经常给学艺术的孩子打打气。包括我的老大上了大学一年级也有这样的感觉。你本来是整个高中你画得最好的一个,你信心满满的跑到大学里面一看,结果发现怎么画得好的人那么多。而且不像考试拿个分数大家互相不问也不会知道,你也就没有明显的比较。这个一画画就是叫你们大家这样全部铺开了来看的,所以它是非常显而易见的。如果不是那个很坚强而且很热爱的话真的是很难坚持下来。所以的话呢我就说你喜欢画画就是当着minor, 当一个情趣熏陶也是挺好的,但是真的要作为专业的话还是还是有一定难度。

 7 有哪些非纯美术专业适合美术好的孩子学或者说对美术有要求?
 其实美术专业好的话对很多很多专业都是非常有帮助的。就包括你是个科学家你做presentation的时候你都可以把它做的很漂亮啊!我觉得学了绘画都不会是浪费的。但是作为专业来说,比如建筑专业。他不算是纯美术的但是它对美术要求其实非常高的。甚至有的就艺术院校就把建筑专业是作为艺术专业来考虑的。所以像建筑啊什么的啊还有做这个动画动作的,我说这个跟做造型的那种动漫还不一样。这个就是专门只是建模只是做动作,那这个一定也是要有美术基础的。
还有就是比较边缘的专业比如网页设计。它可以往那个programming 那边靠也可以朝设计这边靠。你如果懂美术你去再念一个编程专业的话那你肯定做出来的东西就是绝对不一样。我本人就是在做界面设计的,像我们整个IT部门都全部是外包到了印度!但是设计这一块无论如何印度人他就做不下来。他因为他对这个设计的感觉就是差很多,尤其是跟美国公司的审美相差很大的,所以这块儿就是怎么都不肯外包的。
那么前面必须回答的这些问题回答完了。那么我就讲一讲我培养小孩这个经验,还有我接触很多学艺术的孩子和家长的感受。培养孩子学艺术,我觉得其实一个最大的误区就是父母用力过度。很多父母总觉得我要怎么怎么样从小抓起来。其实小的时候根本就不必这么紧张。最最重要的就是你观察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真正的热爱?如果他对绘画是真正热爱的话那么 一切真的就可以迎刃而解的。那个基础训练呢,这个也非常重要,尤其是入门的时候十二三岁时。有什么样的老师教这个是非常关键的一步。选对老师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还有一个呢对于学艺术的孩子来讲,其实家长就算是不懂但是我觉得你能做的就是经常带小孩子去看看画展了看看博物馆。就这个熏陶,他对艺术有这个鉴赏能力。他知道什么是一个好的艺术品,看的好东西多了他做作品的格调就自然而然会上去。
哦我还要补充一下前面说这个关于用力过猛的问题。因为像我接触好几个中国家长他们的孩子都学艺术已经毕业了,而且现在都做的很好。我就发现的就是这些家长因为反正根本也不懂也就从来没有给他们找任何私人老师。就小孩自己特别喜欢,然后就跟着高中的美术老师学就考上去了。结果还学得 挺好的。其实坦率来讲美国的大部分艺术院校是非常容易进去的,但是并不意味着容易念!大部分的艺术院校,可能就只有百分之六十的毕业率,很多人他根本就是读不下来,容易进但是很难出来。艺术院校不好念的,所以就算你进一个就是很容易进去的学校根本也不意味着你能轻松毕业,也不意味着它不是一个好学校。

启蒙老师我还是推崇学院派的。一定是要经过正规训练的老师。这个什么是好老师啊有的时候真的比较难说。因为有些好艺术家他也未必就是一个好老师。这个对我自己来讲因为我懂所以我觉得很容易挑选。但是的确对有的家长真的就会觉得摸不着白。有的老师是老是炫耀他的学生上了这个艺术院校怎么怎么样,但是在美国大部分的艺术学院是很容易进去的。你进了艺术院校也并不意味着你就是能成为一个好的艺术家或者设计师。

8.纽约的服装设计学校有哪些?
服装设计学校两个最好的学校都在纽约,一个是Parsons一个是FIT。Parsons是私立的FIT是公立的。公立的要便宜些。这两个学校不相上下就是有一些争论到底哪个好哪个不好,我觉得都是差不多。
9.电脑上画画用什么软件好?
电脑画画也一般都用photoshop就可以了。photoshop它有很多那个入门的课程呢,我觉得随便随便在网上找一找哪儿都有。像我们这包括法拉盛都有那个华人的补习班,教photoshop。这个倒是挺容易的,很多小孩子一学就会了,看看网上的教程就可以了。不过呢我不主张太小的时候去学用电脑画画因为他没有绘画基础。没有基础的话他不可能画的很好,而且掌握那个电子笔也不是那么容易的。所以他太小的时候你让他用他反而就一下 子觉得他掌握不了,反而没兴趣了。
10. 十一年级想学服装设计应该怎么办
他就要赶快去学画这个时装插画。把这些时尚杂志啊什么的拿来看一看,可以把这些图片怎么换成服装效果图儿,要赶快学一学。还有就是要多画人体模特儿, 没有模特儿临摹也行, 还要学会变成9头身等等。我其实本人本科就是学服装设计的,如果他以后有什么问题你可以继续私信我啊!
11.现在做 portfolio很多用摄影作品吗?
你是指普通专业用摄影作品还是说艺术专业?如果艺术专业的话据我所知除了摄影专业之外其他专业的用摄影作品是不会太多的啊。学校最看重的还是就是你的造型能力,就是你的创作,素描啊色彩啊这些东西啊。应该不会用那么多摄影作品的。
十年级以后就可以参加这个portfolio day ,是一个很重要的一步。到网上一查这个portfolio day 网站就出来了。是全国很多大城市同时搞的。这些艺术学院老师就出去像摆摊一样的给学生看画给你建议。有的学校就是直接录取。这个在我下面那篇文章里面都写得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三人行
后一篇:最紧张的时期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