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咨询师刘琰
心理咨询师刘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116
  • 关注人气:1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婆媳关系不好?中间必然有这样一个老公

(2018-02-07 14:25:00)
标签:

婚姻

婆媳

最近同事闲聊向我吐槽,说婆婆奇葩且不近人情。具体问怎么了,才知道,原来小情侣两个准备结婚买房,可是婆家到现在也没什么动静。朋友一气之下给婆婆打了个电话要买房子的钱,婆婆各种哭诉,总之一句话就是要钱没有爱嫁不嫁。我问她,“你每次遇到问题都会直接和婆婆沟通?”她说“对。”然后,我又问他“那你老公呢?”“他才不管这些,也管不了,这是我们两个女人之间的事”……说实话,婚前,准婆媳就开战了,我都想劝她好好想想她们之间的关系再结婚。
婆媳关系不好?中间必然有这样一个老公

​也遇到不少婆媳关系不好的个案,总结下来,婆媳关系不好的,家里必然有这么个男人:

第一种:不作为的男人。比如这个同事的老公,明显的不作为。结婚娶媳妇,婚房的事情不是自己和媳妇商量,然后再和家人商量,居然是媳妇直接和婆婆沟通的。这和上次遇到的案例男方直接和丈母娘沟通彩礼的事情是一样的。感觉结婚的不是这个男人和女人,而是两个女人(婆媳)要结婚,她们两个要搭伙过日子,不得不过,还怕自己吃亏。还有的男人,老婆和婆婆开始可能只是误会,沟通不畅而闹了别扭,却忽视不管,认为这个两个女人的事。等有一天两个人大战开始,则早已练就了“隐身大法”,能躲远就躲远,保证一句话都不说。

对于不作为的男人:我们需要注意,是这个男人自己不作为,还是我们让他不作为。有时我们无意识的就让他不作为了,特别是对于婚姻中那些对男人照顾更多一些的女人。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有意识的培养这个男人的男子气慨,如果男人自己不作为,平时就要多鼓励他,多让他做决定,多肯定和支持他的决定;如果发现是我们自己太强势了,就主要要让自己退下来,有时自己撑的太累,靠靠他也正常。
婆媳关系不好?中间必然有这样一个老公

​第二种男人:“胡作非为”的男人。说这种男人胡作非为,是因为他似乎给人一种惟恐天下不乱的感觉,婆婆媳妇两头搅合。比如可能媳妇说了婆家什么不好,老公到了婆家无意中就说漏“怪不到我老婆说你们哪哪不好,你看,确实需要注意。”回了家,又和老婆说“今天我姐姐和妈妈说了你哪哪不好,还不让我告诉你。”表面上看,这种男人似乎是为了表达对说话人的忠诚,看,他/她说你坏话我告诉你了。但实际上呢,两头都做不好,里外不是人,婆媳双方关系也绝对处不好。

对于“胡作非为”的男人:这种人可能在以往的经历当中已经习惯通过挑起别人的矛盾从中获得既得利益,所以这种男人自己要首先意识到自己的这种模式。工作中的模式是不适用于家庭的。觉察后,才有可能调整,做好中间的调解者,而不是挑拨者。当然,做这样人的妻子,要注意就是心放开点,和自己的亲妈还会闹矛盾,婆家有些不一致也正常。改变自己的认知,即可以减少婆媳摩擦,也可以改变老公的这种模式。
婆媳关系不好?中间必然有这样一个老公

​第三种男人:没“断奶”的男人。这里的“断奶”是指心理上的断奶,儿子和母亲两个人心中有着理不清扯不断的情感。一般来说,没“断奶”的男人,身边会配着一个不愿意让其“断奶”的妈。虽然已经结婚,成立新的家庭,可这个男人从来没有减少对原生家庭的依赖。有什么事情不是夫妻两个人决定,而是让妈妈拿主意。更有甚者觉得作为晚辈的媳妇,要像自己一样听妈妈的话,不听话就是媳妇不对,不孝顺。让娶回来的媳妇常常觉得自己是个不得不待在这个家里的外人。

对于没“断奶”的男人:其实在这样的家庭中和婆婆对着干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因为家庭中唯一可能替你着想的人----你的老公,并没有站到你的身边。而婆婆时刻担心你抢走儿子对她的爱,亦或者在她的观念里婆媳关系就是这样,她婆婆当年对她更过分,所以有可能会更加的打压你。如果你无法改变你的选择,那么最好要试着多去了解老公的成长经历,为何他没有顺利的“心理断奶”,这个过程中相信婆婆和年幼的老公一定是受过很多苦的,才会让两个人如此相互依赖。当理解了当年的婆婆和老公,老公是成长的,可能能更容易和你站到一起。当然是两人人一起孝顺婆婆,表面看来,老公可能还是向着婆婆,但你知道他的心在你这。

谈到要处好婆媳关系,我们往往讲婆婆要怎么样怎么样,媳妇又要怎么样去调整。其实最重要的是中间这个人,老公/儿子该做出调整。他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他要支持自己的媳妇,要养活自己的妈;他也是这两个家庭的纽带和润滑剂,没有他,又何来婆媳关系。

========================

作者张爱敏,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应用心理硕士,婚恋咨询3年从业经验​​​​婆媳关系不好?中间必然有这样一个老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