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程老师
一程老师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13,791
  • 关注人气:11,5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程青春启示录(28)】你确定你足够努力吗?

(2016-10-07 19:48:39)
标签:

班级

成长

教育

启程

随笔

分类: 一程廿四班
【一程青春启示录(28)】你确定你足够努力吗?

你确定你足够努力吗?

高三第一次大考总结会发言(二)

——【一程青春启示录(28)】

石家庄二中杨继光

 

二、在追梦的路上,你足够努力吗?

高三小考大考经过了几次,有的同学觉得“我都这么努力了成绩怎么还不行”,于是几次打击之后失去了信心,整日愁眉不展,以泪洗面。

有的同学觉得“我都这么努力了也没用,看来也就这样了”,于是打算把自己当成破罐儿,准备一路破摔下去。

有的同学觉得“我都这么努力了,考不好也可以无怨无悔了”于是心安理得地保持原来的步子。

遇到这样的同学,我常常说,先别着急伤心,也别着急放弃,更别着急让自己维持现状。我问你一句,请你告诉我,你确定你足够努力吗?那么你所说的这么努力了到底是怎么样努力了?

你完成了多少试题?够吗?背了多少知识点?够吗?

你上课听课专心度是多少?够吗?你课余的时间用起来多少?够吗?

在你确信自己不擅长的题目上,你求证了多少遍?够吗?

你以为你一定背不过的那篇课文,你背诵了多少遍?够吗?

最最重要的,你为你的目标坚持了多久?够吗?

这所有的追问都不是责备,都只是想提醒你,你真的可以做得更好。

其实对于很多同学老师“我已经这么努力了”的想法仅仅是一份态度,是一份脑子里的紧张,是一份心里对于好成绩的重视,而并不没有把这些“虚的“变成实实在在条理高效的行动。

你要明白,落后往往不是因为你没做事情,而是因为你没把事情做到极致。

很多时候,汗水流不到一定程度,汗水就白流。坚持不到一定程度,坚持就白坚持。

很多人认为高中的知识点太多了,掌握了100个,他可能考到第101个,实在令人懊恼。可是我想说的是,掌握了100个就有100次改写命运的机会,有机会赢和注定输是不一样的。

所有的方法只有在坚持成为习惯以后才有效,你没有过人的天赋,你没有惊人的背景,你连坚持都做不到,你还能做什么?

我常想,耐力就是智慧,韧性就是激情。

我记得2012年石家庄二中何思雨同学夺得河北高考文科状元,而她贴在桌子上的六个字“不偷懒,省前十。”此刻你能领会这六个字的分量吗?

我曾经问学生,世界上最浪漫、最有力量的一句话是什么?我想,不是“我爱你”,也不是“在一起”,而是“我愿意”。

高三的假期太短啊,我知道啊,可是我愿意!

这里的天太热、活太多啊,我知道啊,可是我愿意!

这里的人太玩命,这里的现实太骨感,我知道,可是我愿意!

只要你愿意,孤独也可以成为甜蜜的守望;只要你愿意,柔弱的肩膀也可以变得坚强。

我们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这并不是因为未来的困难越来越少,

而是因为我们的心越来宽容、越来越愿意承担生活交给我们的一切。

为什么不呢?路是我们自己的,梦也是我们自己的,用一年的时间为自己打造一个更好的平台,更有机会去接触这个纷繁世界里更优秀的人,去做更有价值更有境界的事情,去享受物欲之外的更高级的和更主要的幸福,我们为什么不愿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