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燎原
燎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70,056
  • 关注人气:4,0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超体》用“扯淡”的方式唤醒我们自己

(2014-10-24 13:40:01)
标签:

超体

黑寡妇

露西

娱乐

分类: 娱乐追踪

《超体》用“扯淡”的方式唤醒我们自己

 

文/燎原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许多被前人认为胡诌八扯、痴人说梦的东西,如今已经成为了现实。半个世纪前,也许有一对正趴在床上看电视的小两口,闲扯着怎样才能不出被窝就能随意切换频道的话题,恰巧被从窗下经过的尤金•波利听了去,于是才有了世界上第一个电视遥控器……所以说,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很多时候都是从扯淡开始的。呵呵~ 

    已于今日在国内火热公映的《超体》就是一部挺能扯的片子,但它扯的不是怎样发明“遥控器”,而是如何开发人类自身的潜能,比如女主大脑得到100%开发后所展现的那些不切实际、充满了奇幻色彩的超能力。然而,在这个人人都想拥有“超能力”的现实世界里,该片的“扯点”却恰到好处地刺激了人们与生俱来的兴奋点,我想这就是导演的高明之处吧。于是,这部由国际著名电影大师吕克·贝松执导,好莱坞性感女星斯嘉丽·约翰逊、影帝摩根·弗里曼、韩国实力派影星崔岷植联袂主演的科幻巨制不仅问鼎了北美首日、首周票房冠军,而且日前全球票房已达4亿多美元。

 

《超体》用“扯淡”的方式唤醒我们自己

 

    在这部片子里,女主斯嘉丽·约翰逊无疑是最大的亮点。戏中这位曾以黑衣红发、酷炫打戏征服各地影迷的“黑寡妇”,此次彻底改头换面,全新出击。她所饰演的露西在遭受被男友欺骗、被黑帮劫持、被迫沦为运送毒品的“人肉快递”等一系列不幸之后,因被植入体内的新型毒品(CPH4)意外破损泄露,使得大脑意外得到持续性开发,进而变身为一名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前知过去、后知未来的全能女神。昔日的“黑寡妇”是以飞檐走壁、招招致命的“硬功夫”打天下,而眼前的露西则仅靠“最强大脑”这一“软组织”便能秒杀一切、征服世界。这一硬一软的转化,表面看似角色的需要,但在演员本身的戏路星途上,却成就了一个全新的斯嘉丽·约翰逊。从此在她的个人标签上,将不仅仅体现为美丽与性感,还要加上灵敏与聪慧。

 

《超体》用“扯淡”的方式唤醒我们自己

 

    与众所熟知的一些科幻大片相比,《超体》最大的独到之处在于,它把故事情节从浩渺的宇宙空间扯回地面,让原本“悬空”的题材接了足够的“地气儿”后充满了现实感。比如,露西在成为全能“超女”之前就是一个普通的邻家小妹,她与混蛋男友当街吵架的场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再如,不断穿插的动物世界和黑帮警匪画面,让人真切的感受到,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随时都充满了弱肉强食的凶残。露西正是在这种极为恶劣的现实环境中,带着种种迷惑与疑问,走上了自我救赎之路。另外,IMAX 3D效果带来的强大感官冲击力,更是让观众强烈感受到故事的真实性,并且身临其境般在女主的一系列冒险经历中实实在在的过了一把瘾。

 

《超体》用“扯淡”的方式唤醒我们自己

 

    当然,《超体》的核心价值并不在于炫酷的特效和可观的票房,而在于对科学、哲学、宗教等人类终极命题的探讨,这也是导演吕克•贝松的一贯风格。他认为片中的女主露西代表着许多人,对未来充满幻想,但事实上又有些迷茫,露西的故事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每个人都有机会挖掘更多的大脑潜能。这种致力拓展心智的概念非常深植人心,它会在不知不觉中引领人们走上一条自我激励、自我提升的路。

 

    杨振宁说:科学发展的终点是哲学,哲学发展的终点是宗教。而宗教的本质是人类对某种超自然力量的信仰和崇拜,说白了就是对“神”的崇拜。回过头来再顺着吕克•贝松的想象往前走,也许有朝一日,人类大脑90%的“沉睡”部分真的被唤醒,使用率真能达到100%,那么每个人都将会像露西一样,成为无所不能的“神”。于是乎,天空飘过十二个字:“原来我们一直都在崇拜自己。”啊哈哈~

 

    吕克•贝松用一种貌似扯淡的方式让我们“脑洞大开”,为我们开启了一个充满了奇思妙想的美丽新世界。所以我要说,《超体》的这个淡,扯得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