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微也足道a
微也足道a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7,428
  • 关注人气:4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甘川渝湘鄂自驾:洛塔精神代代传

(2019-09-07 19:34:17)
标签:

洛塔地质公园

洛塔精神

龙山县洛塔乡南竹村

学洛塔、学野鸡坪

洛塔人民

分类: 神州大地巡游
洛塔精神代代传

甘川渝湘鄂自驾:洛塔精神代代传
龙山县洛塔精神陈列馆开“现场会会场”旧址         微也足道a/手机摄影

        【题记2019年8月11日~25日,单车4人历时15天顺利完成甘川渝湘鄂5120公里西部自驾大巡游。一路上,游历了湖南省永顺老司城,龙山县洗车河、洛塔地质公园等;湖北省恩施大峡谷、龙水地缝;重庆市区渣滓洞、白公馆、红岩广场,朝天门、洪崖洞,武隆区天生三桥、龙水地缝,酉阳县桃花源等;四川省广安市小平故里,南通市阆中古城,广元市剑阁县剑门关,阿坝州理县毕棚沟,黑水县达古冰川,红原县月亮湾,若尔盖县草原湿地花湖,九曲黄河第一湾,瓦切塔林、朗木寺等;甘肃省陇南宕昌官鹅沟,天险腊子口,迭部县扎尕那,临夏县拉卜楞寺、桑科草原,合作市米拉日巴佛阁寺、当周草原,碌曲县锅庄等。此行一路向西驰骋来回万余里,走深山峡谷沟壑,甘南藏地,若尔盖草原,克服了青藏高原高反,战胜了汶川泥石流毁路绕道,可以说历尽艰辛与惊险。可喜可贺的是,甘南及川北大地秀美山川给我们留下了印象深刻,高原草原、险峰冰川让我们流连忘返,且各处均留下了我们的足迹,全程累并快乐着,特撰博数篇录之记之备忘。

       2019年8月12日上午,我们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洛塔地质公园(石林风景区)。
       此行来洛塔乡,主要原因是朕四年级的语文书中有篇课文,介绍的是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洛塔乡楠竹村人截断地下河,引出天坑水的故事。那时小小年纪,根本不知道龙山县洛塔乡在什么地方,感觉与本地相距十分遥远,但从书中了解到洛塔精神特别伟大,特别是书中说公社党委委员陈延敏下到近百米的暗河中,将地下河拦坝截断引出水来,让人觉得此人物特别的高大上,此事记忆一直十分深刻。长大后才知道,故事发生地龙山县与我们并不遥远,不过也一直没有找到机会前往了解。最近一两年,听说龙山县规划了一个洛塔地质公园,想起应该是那时朕四年级教材中所提到的那个地方,后一打听果然是也,于是才有了此行的专门参观学习。
       到了洛塔楠竹村,刚好看到了传说中的洛塔精神陈列馆,于是兴奋得手舞足蹈,立即打电话约陈列馆的守门人来开门迎客。守门人听说有人想参观陈列馆,也迅速就跑来开门了,并对这里的情况给我们做了免费讲解。我们猜想这陈列馆,应该就是原来村里的一间礼堂,难得一直这么保存着!这里陈列着洛塔公社人民当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下天坑、堵阴河、凿山为渠、引水造田的照片和文字资料,一幅幅图片看后让人对那些战天斗地的英雄肃然起敬。据说,当年湖南省革委会领导来此调研时,就住在这里,开现场会的会场也在这里!如今的会声布置就是当年的模样。俺也试着坐在主席台上模仿当时开会的语境与语调,讲了几句对社员同志们鼓劲的话,偶然发现还有点“戏精”的样子,至少当个“公社书记”足足有余哈!
       洛塔在海拔1400米高寒山区,喀斯特地貌,水在地下流,人在地上愁,上世纪60年代老百姓一直生活困苦。洛塔人当年学大寨人苦干加巧干,居然在没有水的地方找到了天坑水,而且还让旱田变成了水田,成了丰收田,这种艰苦奋斗的洛塔精神确实到现在一点也不过迟!正因为洛塔人的顽强拼搏,取得了巨大的成绩。1970年1月31日《湖南日报》发表了《地动山河铁臂摇》的长篇通讯,报道了洛塔公社楠竹大队队员将天坑水引出来解决生产、生活用水的光辉事迹;5月20日,《人民日报》也发表了长篇通讯《土家山寨换新装》;5月21日,湖南省正式发出《关于开展学洛塔、学野鸡坪的决定》,并在两地召开了现场会。从此,洛塔精神传遍三湘。当时还被推荐为全国农业学大寨的四个典型之一。可喜的是,洛塔人民通过自己的努力,使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如今这里的村民与全国人民一样过上了小康的日子!我们为洛塔人民感到自豪与骄傲!

甘川渝湘鄂自驾:洛塔精神代代传

甘川渝湘鄂自驾:洛塔精神代代传

甘川渝湘鄂自驾:洛塔精神代代传

甘川渝湘鄂自驾:洛塔精神代代传

甘川渝湘鄂自驾:洛塔精神代代传

甘川渝湘鄂自驾:洛塔精神代代传

甘川渝湘鄂自驾:洛塔精神代代传

甘川渝湘鄂自驾:洛塔精神代代传

甘川渝湘鄂自驾:洛塔精神代代传

甘川渝湘鄂自驾:洛塔精神代代传

甘川渝湘鄂自驾:洛塔精神代代传

甘川渝湘鄂自驾:洛塔精神代代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