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大勇
马大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2,156
  • 关注人气:62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顾随词选(中)

(2006-09-27 00:19:32)

以下《荒原词》1930

清平乐

故人好意,邀我来山里。久吸大城烟雾气,到此眼明心喜。  黄华好似前年,折来插向窗间。窗外一株红树,教他与我同看。

评:下片特好,上片差强人意。

 

浣溪沙

花自西飞水自东,君心正与我心同。今宵痛饮看谁雄。  莫惜醉魂飞不起,且教没入酒杯中。好将双颊向君红。

评:“且教没入酒杯中”,用典雅切,心绪激扬。

 

木兰花慢 赠煤黑子

策疲驴过市,貌黧黑,颜狰狞。傥月下相逢,真疑地狱,忽见幽灵。风生黯尘扑面,者风尘、不算太无情。白尽星星双鬓,旁人只道青青。  豪英百炼苦修行,死去任无名。有衷心,何曾灿烂,只会怦怦。堪憎。破暗纱、笼罩夜深灯。我便为君倾倒,从今敢怨飘零。

评:真挚。倘写文学史,又该分析其“人民性”矣。

 

浣溪沙

卧病伤离次第过,相思无赖且由他。此身常健待如何。  为爱池边波影碎,却看塔上夕阳多。光阴始觉易销磨。

评:“此身常健待如何”,沉痛语。

 

贺新郎

又是寒冬矣。也颇思、村醪取暖,市楼买醉。踽踽行来举头见,一队明驼迤逦。爱他有、些儿画意。曲项高峰肉蹄软,想来从、大漠风沙里。一步步,几千里。  厖然卧息长街内。又木然、似眠似醒,非悲非喜。偶一摇头铎铃响,声落虚空无际。有谁识、此君心理。万里长城曾见否,问凋零、破败今馀几。驼不语,蹶然起。

评:意似深实浅,此等词不做可也。

 

浣溪沙

微雨新晴碧藓滋。老槐阴合最高枝。风光将近夏初时。  少岁空怀千古志,中年颇爱晚唐诗。新来怕看自家词。

评:末句意深,滋味无限,然“少岁”句直白。

 

鹧鸪天 赠屏兄

雨后苔痕欲上阶。窗前夜合是谁栽。树犹如此垂垂老,岁不待人鼎鼎来。  车马过,起尘埃。黄云拥日下长街。艰难寂寞都尝遍,如海燕城斗大斋。

评:末句稍有意思。

 

浣溪沙

百岁光阴只此身,漫将无赖说销魂。漫留双泪说离分。  去日苦多来日少,见时恰似梦时真。眼前人是意中人。

评:两“漫”字、两“日”字、两“时”字、两“人”字,皆不避重复,金人瑞所谓“正犯法”也。此自我作法,值得注意。

 

浣溪沙

抱得秦筝为我弹,殷勤相劝惜华年。自家先已泪斑斑。  取我鸣琴翻旧谱,为君进酒佐清欢。心弦断尽更无弦。

评:写情入微,竟有如此者。

 

《荒原词》既定稿,复题六绝句附卷尾(其六)

太白惊才堪复古,少陵大力始开今。我只自吟还自看,无能何况更无心。

 

以下《留春词》1934

 

浣溪沙

记得年时已可哀,风帘烛影自裴回。屋梁落月费疑猜。  底事今朝花下见,不如夙昔梦中来。空花此后为谁开。

评:真有此情,羡季先生言情之笔特有味道,实当世一大家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