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波子哥-廖新波
波子哥-廖新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49,429
  • 关注人气:75,0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要让家庭医生感到无上光荣

(2017-06-16 09:21:51)
标签:

杂谈

分类: 医生哥谈医改
要让家庭医生感到无上光荣

       家庭医生要充当守门人角色,为所签约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包括一般疾病预防与治疗,疾病的康复保健工作。也应该让一些适宜技术可以在社区进行,支付制度也应是鼓励居民在门诊解决问题,而不是使签约医生“无所事事”和无用武之地,比如:在大医院可以开的慢性病药物在社区同样可以开到,而不至于使居民因无药而返回大医院。

      政府应该给予相应补貼,补貼程度不能低于一般公务员水平,甚至可以高过公务员水平。在国外,全科医生的社会待遇都是处于中上水平,只有这样家庭医生才能做活,才能解决问题、留住人,让他们觉得做家庭医生是无上光荣。在英国.专科医生非常尊重全料医生,因为他们的病人来源全靠全科医生转诊提供。

     目前,签约制度依然存在不少问题,导致有人说现阶段的家庭医生签约与否没有区别。这主要是我们的设计有问题或没有很好“责任制”与绩效管理。签约是个好制度,关键是签约之后怎么考核和怎么提供有效服务,才是真正的难题。我们不能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把签约当“医改数字指标”就错了。现阶段关键是可以用什么手段提升签约医生的水平服务能力,应根据核心关键指标进行医生考核,合理评判转诊率,和开展同行标杆评议等等。

     作为医疗技术大省的广东,社区医疗慢病菅理虽然有了不少进展,但是与上海比就有不少差距。我认为,要缩小差距的最好办法除了解决以上问题之外,必须利用互联网,使居民医疗健康信息一体化,使健康档案真正成为活档案,这样才能使资源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才能避免不必要的重复检查,才能使家庭医生有据可查、可参考。家庭医生网络化管理还得学习上海,5年前我与雷省长考察上海时所发现的差距,并没有缩小多少。在全国评选的百强社区服务中心中,全广东只有4个,而且还都在广州。上海则大大超越广州。

     所以,差距有时候不在资金上,而在观念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