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波子哥-廖新波
波子哥-廖新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49,429
  • 关注人气:75,0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面对灾难应有的态度

(2012-12-22 11:29:04)
标签:

医学局限

医学素养

面对灾难

分类: 波子谈健康
    少年的好友最近在叫我帮忙他亲家翁做点事。他亲家翁检查出患“中度恶性神经内分泌癌”(非典型类癌),大小11.6cmX7.5cm,压迫气管并包绕血管。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胸科认为手术难度大、风险大、手术的预后不佳,建议先转化疗科。我帮忙找到院长,安排了化疗科专家会诊。会诊结果该病无法痊愈,只能维持。患者家属急了。也开始怀疑肿瘤医院的水平。后来象大多数患者一样又找到了一个医院胸外科主任,给他的判断是可做手术治疗且完全切除,成功率有百分之九十。因此再次央求我跟医院的专家说说。

    我很不情愿地回了一句:有种苦难叫折磨!他不懂,问:什么意思。是否认为患者是有难之人,要你参与意见如送他上战场?

    我知道他很不高兴,也希望让他更明白,我说:中山肿瘤医院的专家给你们的判断是科学的,负责的,真诚的!不要说是我交待的,几乎没有医生不会不尽全力去做。可怜的是我们的患者不明白医学的局限性,当然也不排除一些医生在病人的哀求下冒险。哪一个肿瘤都有不同的治疗方式,即使是晚期也有手术的可能和意义,姑息疗法就是手术常用的手段,而不是治愈肿瘤。但是权衡之下,我们要考虑的是哪一种方式不会增加患者的痛苦。得了晚期肿瘤本身就是一种灾难,为什么家人不与患者用最平静的态度和最平和的办法把患者从灾难中缓解他们的痛苦呢?

    同样最近也有一位领导向我投诉某大医院,说可以手术的,但是打开腹腔之后又关上了。因此很恼火:为什么说可以手术又不手术,医德非常有问题。我知道他投诉的很没有道理,只说了一个词:手术探查还是允许的。毕竟仪器设备是间接的诊断。打开不能做而继续为之,只能加重病情和下不了台。

   他毕竟是我少年时期的好友,就算我帮助他们在手术医院找到专家,手术成功与否不会怪罪我和骂医生无良。但是,手术即使成功了,不能阻止癌细胞的扩散,这种手术的意义何在呢?不管如何还是祝福患者和他的家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