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波子哥-廖新波
波子哥-廖新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49,429
  • 关注人气:75,0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尴尬的远程医疗谈医院信息化建设

(2008-09-11 00:35:58)
标签:

医院管理

远程医疗

医院信息化

杂谈

分类: 医生哥谈医院管理

从尴尬的远程医疗谈医院信息化建设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很久没有过问医院的信息化建设了,但是,我依然是很关注的。有几次大型的医院信息管理论坛我错过了,惟有叹息!

 

    最近在朋友的介绍下,有好几个医院信息网络建设的商家在找到我,跟我谈医院网络的事情。在交谈中最使我感兴趣的知识管理。我在广东省人民医院主抓信息化建设的时候,给关心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同行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当时省医院的建设水平可以说是最高最好的,尤其是门诊医生工作站,但是现在中山市人民医院等医院已经走在很前面了。在那时候,我也在考虑到如何发挥医院信息网络的效率最大化问题,如何使网络真正为医生护士服务,为领导决策服务,为患者服务。我有这样的深度思考,多亏当时林曙光院长的多次质问:你们能给我看多少东西?如果只能给看一些过时的报表,投入这么大是一种犯罪!是的,医院信息化的建设完全处于一个自由化的状态,至今政府部门依然没有一个完整的指导意见给医院,而且物价收费根本就不能使信息化建设同步。所以,建设水平与层次完全取决领导对信息化的认识度!

 

    有人这样假设,如果院长没有参加研讨会,可能医院的信息化建设很缓慢;假如院长没有邀请专家召开研讨会,可能在建设的过程各种遇到不少的麻烦,增加不少的投入,或者投入的项目根本不能为临床提供有效的服务,因而会挫伤大家的积极性和信心。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大家一时很热衷的远程会诊项目,而实际上,上了远程医疗系统的医院能够真正投入使用的还不足20%,远程会诊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局面。为什么前景被看好的远程医疗却遭到冷落?我想从“远程会诊普及率仍很低”这个话题说开,使大家对医院信息化建设产生新的思考。


    远程医疗的意义可能大家如数家珍,但是远程医疗存在的问题是也是大家清楚的,如医院之间的联网问题。网络,不是一个医院方面的事情,而是多个医院之间的合作的问题,这才是网和络。如果一家医院有了,而其他医院,尤其是下属医院联盟医院没有,远程系统运作也不起来;有了系统,而医生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或者医生根本对这种技术或者诊断方式不认识和不感兴趣也不行。其实,远程无非就是“看”和“想象”,对传统的诊断基础学是一个有力的冲击,没有亲自“问、闻、望、切”,有经验的医生对此产生抵触和反对,这些都是很实在、很具体的实际问题,如果医生可以“隔山买牛”的,医生就可以从经验科学中走出来!医生的晋级考试就可以在电脑网络面前完成。

 

    远程通信传输质量不高也是制约其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很简单地说:假如你的电脑运行速度很慢的,一定很烦恼,最后是拒绝使用。远程信息的传输宽带是最大的瓶颈,即使采用专线接入的方法,其最高传输速率相对于远程医疗所需传送的视频、音频信息来说依然不够,还不到要求质量的50%。当患者的图像、声音以不连续、非同步、不清晰的方式传给会诊专家时,专家的诊断无疑会受到较大的不利影响。因此,在实时会诊过程中和传输资料时,有时会困线路问题、终端问题、软件问题,出现传输速度慢、语音延时长、连接不稳定、图像小且不清晰等现象,甚至线路中断、死机等情况,影响了远程会诊工作的质量和医患双方的积极性。一些运行好的医院,也只能在院内小范围使用。


     系统的兼容性问题也是信息走不出医院、走不出市界、省界、国界的原因,这也就是业内技术规范的问题。其实这里政府的干预没有发挥作用也是很大原因。目前,一些地方医院的远程医疗系统通信制式仍未兼容,各行其政,没有统一标准,开放性差,不同的
会诊中心不能互相通讯,会诊软硬件性能低,不能进行多点服务,达不到资源(医学数据库、医学图像库)共享的目标。

 

    随着影象技术的提高,网络可能对大幅面的医学图像处理有困难。医学图像在病人信息远程会诊中占有重要比重,但如果信息量过大,在远程采集和传输时就会碰到困难。用扫描仪最大只能扫描A4幅面,而实际CT片、核磁共振及同位素片比之要大得多,若彻底剪开,则给医生判读造成不便,难于确定。

 

    远程传输存在安全问题和知识产权的问题也很容易被恶意破坏。在当前的远程网络环境中,传播和存储容易受到黑客、病毒攻击,造成信息失密、信息被盗、被删除或被改写等严重后果,因此医患双方对电子病历信息资料的加密能否确保绝对安全、医院之间交换电子病历如何互联互信、法律效力如何确定等问题仍心存忧虑,这也制约了远程会诊的推广、普及。

 

     由于远程医疗难以普及,因而提高了网络建设费用,形成恶性循环。一套远程医疗设备的投入在十几万元至100万元之间,这只是基本要求,如果想“吃好一点”远远不止这个价钱,如果要同时进行远程医疗教育,达到几乎面对面的会诊授课效果,则需要几百甚至上千万元的投入。而这笔投资非一般医院所能承受得了。

 

    其实远程医疗的法律问题很没有解决。如果在远程医疗活动中出现误诊漏诊,这个责任谁来负责,即使是网上咨询,也没有法律支持的证据,除非,规定网络医疗咨询不是医疗行为,而是一种商业行为,不需要负责。

 

    以上是从远程医疗阐述医院信息化建设的尴尬。其实,我关心的是远远不是远程医疗这样局部的问题,而是考虑的是网络信息化建设的标准化问题,因为网络的知识管理、决策管理离不开网络的标准。而知识管理一定会使临床医学开辟新的纪元,也为医学研究提供科学详实的第一手资料!逐步使经验科学的医学掺入恰如其分的数据元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