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波子哥-廖新波
波子哥-廖新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49,429
  • 关注人气:75,0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注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2007-08-30 01:16:11)
标签:

社会/纪实

社区医疗

老年保健

 关注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最近一份调查发现,人口老龄化已成为全社会所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老年人作为社会的特殊群体,生活状态处在特定时期,不仅健康受到了衰老和疾病的威胁,生活质量也发生了质的变化。为了解老年人群生活质量现状,为社区保健和健康促进项目提供科学依据,他们对一个区的老年人群生活质量进行了调查研究,报告如下。

   无人理睬480例(40.00%),

   愿意与别人来往221例(18.42%),

   不想与别人来往613例(51.08%),

   变得小心眼326例(28.00%),

   常感寂寞706例(58.83%)。

   目前担心的事情:

   经济困难301例(25.08%),

   住房紧张304例(25.33%),

   看病难463例(38.8%),

   无人照顾373例(31.08%),

   家庭不和228例(19.00%),

   物价上涨116例(9.67%)

 

   本次调查依据中华医学会老年病学会所推荐的内容从老年人的躯体状况、心理状况、社会关系等各方面内容的自我评定来评价其生活质量,结论基本上反映的本区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水平。与文献所载良者78.8%,中者18.7%,差者2.5%相比,该区老年人生活质量明显低下,其总体状况令人堪忧。如将一部分无表达能力的高龄老人统计在内,本次调查所显示的生活质量必将有更一步的降低,应引起社会多方面的关注。

   从生活质量构成的几个主要方面看,本区老年人在经济收入、住房条件、营养状况、家庭和睦、生活能力五个方面良好率较高,特别是居住条件。大多数老人有独立的住房,生活独立性强,与文献报道不一致,这表明该区老年人在经济居住方面有较高的衣食独立性,但与此相对应的则是由于社会独立性增强,同时也使其社会交往能力明显下降,心理卫生普遍较差,从而对生活质量的提高产生了明显影响,这是本次调查所显示的一对突出矛盾。

 

    有关生活满意度方面,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老年人对夫妻生活、文娱体育的满意度不高,表明老年人对生活的追求依然较高,而无论是家庭还是社会对此均关心不够,而老年人多对夫妻生活方面的要求羞于启齿,从而产生较重的心理压抑。

   本次调查表明在现代生活条件下,老人们的独立性日趋增强,三世或四世同堂亦趋于少见,关心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不只是单个家庭的问题,而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社区服务特别是多层次、多功能的文化性社区生活将有助于促进老年人相互间的交流,改善因独居而来的低下心理卫生状况,从而提高生活质量。而目前我们的社区服务远不适应快速来临的社会人口老龄化问题。另外将社区服务仅理解为医疗服务的简单概念必须更新。

 

    根据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在未来社区服务的发展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①社区服务是一项持续的、循序发展的事业,应避免一过性的热情行为。②充分发挥街道居委会的主导作用,由于都市生活的特性和社会治安状况的不尽如人意,人际交往间的信任危机日渐严重,居委会作为最基本的行政单位,是建立相互信任的纽带。③建立功能齐备的社区服务站,为社区服务的发展提供可能。④提倡社区服务志愿行为,目前除卫生行业外,其他相关部门很难配置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社区服务人员,招聘志愿服务人员参与社区服务应大力提倡。⑤医疗服务应改变坐等上门服务为主动上门服务,服务内容应以预防为主,必须进行广泛的卫生科普知识宣传,指导人们养成正确的饮食卫生习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