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雅丹
陈雅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9,431
  • 关注人气:1,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zt:新疆女画家张莉:女儿为父亲立了一快碑 写了一本书

(2012-12-17 00:43:39)
标签:

藏书票

出版社

陈宗器

陈雅丹

罗布泊

分类: 关于雅丹
 张莉留言说为我的书写了一篇文章,我立即去她的雅昌博客看了,很感动,真的,有什么比得上有人读懂了我的书 ---更开心的事呢~~呵吖~~辛苦没白费     zt:新疆女画家张莉:女儿为父亲立了一快碑 <wbr>写了一本书 

陈雅丹老师虽然没有在课堂上给我讲过课,但是我1981年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学习的时候就知道她的大名了。忘不了,2006年1月份的北京女画家年会是她带我去的,当时我写了申请书,后来我也参加了北京女画家联谊会的画展,2010年我终于加入了这个组织,是陈老师帮助了我。下面的文字是我2006年写的,那个时候我还没有博客。当时我想发在新疆日报的,结果那个时候读书版取消了,就没有发表。
                      

                  女儿为父亲立了一快碑 写了一本书

                   《走向有水的罗布泊》陈雅丹著、昆仑出版社2005年5月

        陈雅丹老师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是一位我非常敬佩的女画家。她去过南极,还举办过多次个人画展。她的中国画她的藏书票我都非常非常的喜欢。

      1997年冬天,她来到了新疆,并且穿越了罗布泊,在这里给父亲立了一块纪念碑,这一回回到北京,她放下了手中的画笔,用了三年时间,写了一本厚厚重重的书《走向有水的罗布泊》。

      当我听说这本书时,就很得到这本书。当我得到这本书后,就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而我这一晚上好不容易入睡之后,梦中全是大漠、红柳,和那风暴中考察队员们骑着骆驼的队伍。这支队伍走来走去,走进了青年科学家陈宗器那满是沙尘的黑黑的面孔,走时进了他那坚定有神的大眼睛······。

       虽说我是生在新疆,长在新疆这片土地上的人,并且在新疆日报这样的新闻单位里工作了三十年,但是我并没有机会走进罗布泊。我只是从图片中、书报中,对其有一点点的模糊的了解。我听说过科学家与探险者进罗布泊后神秘地消失了,献身了。想一想在70年前,“从骨子里就不服输”的陈宗器,在那样的一个冬天里,带着一颗赤诚之心,进入这个恐怖的死亡之海,他是怎样的一种勇气?当时又是怎样的一凡情景呢?

       考察队员们和骆驼成了患难的兄弟,瞧这一段文字:“第二天一早,那峰骆驼死了。一夜的寒冷,冰加厚了,它孤独地被无情的冰固定在那里,低重的头颅埋到了水下,只剩下两只骆峰立在寒风中·······”。再看看这幅书中的图片摄影,帐篷被可怕的沙暴撕碎了。图片中这破损的帐篷四周只留下了装仪器的沉重的大木箱,穿过帐篷巨大的破洞,我看到了灰濛濛的天空和远处地上顽强生长着的红柳包······。

      陈雅丹老师的这本书是献给自已的父亲的,也是献给所有不畏艰险走向西部的勇士们的。她的父亲是我国著名的地球物理学家,中国地磁学的开拓者,国际知名罗泊学者,也是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唯一去过楼兰的中国专家。他与瑞典的科学家斯文·赫定等人用了五年的时间去西部勘察、探访。而书中一篇篇真实感人和文字纪录,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祥细讲述了发生在七十年前的不为人知的探险故事。

      我看到书中文字朴实自然,平实清心,作者以流畅的笔调徐徐写来。文字是淡的,情绪却是饱满的。结尾时,陈雅丹在书中写到:“总之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人世间一种动人心弦的情感——思念,父亲给了我生命,生命犹如他给我的名字—雅丹—一样美丽,我为有这样的父亲而感到深深的自豪。”

       合上书本,我明白了,陈雅丹写这本书的意义已远远超出了一个女儿对自已父亲的敬与爱,这份情感已经在书本中得到了升华。我把这本书推荐给我的儿子看,我认为现在的年青人真的值得认真地读读这本书。我不知该用什么样的语言来形容。只能说这本书使我感动。使我无法忘却。

                                                                                2006年1月12日   张莉于北京龙泽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