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雅丹
陈雅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8,293
  • 关注人气:1,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藏书票新话-水印女孩

(2012-08-12 21:50:48)
标签:

陈小凤

滨州

藏书票

宋体

版画

文化

分类: 版画书票
藏书票新话-水印女孩

                                         藏书票新话

                        水印女孩



                                                                   ◎陈雅丹

  陈小凤是广州美院版画系研究生,很年轻。认识她是在滨州《青年小版画、藏书票优秀作品展》开幕式上,听她以“版画妈妈漂亮的小女儿——藏书票”为题,代表获奖者发言。

  她说,这会是一个铭记于心的日子。她又说:藏书票给她的感觉就是原来版画这个妈妈还藏着一个这么漂亮的女儿。她是独立的艺术品,内容丰富有涵养、题材广博又自由、风格鲜明有意思、尺幅精巧有品位, 方寸之间,乾坤毕现,这么多的优点让她着迷。接着,她又谈了要做好精美的水印版画藏书票,要很好地下工夫,谈了对藏书票美好未来的祝愿。

  谦虚诚恳的话语像山间清冽冽的泉水,从心间流出来,让我感受到她既聪慧又踏实的秉性。当我走进展厅看到她的作品时,更坚定了自己的看法,并且为我们藏书票事业有这样的后继者,深感欣慰。

  陈小凤获奖的书票,画的是希腊神话里丽达与天鹅的故事。画中坐着的裸女是丽达,宙斯倾心于她,于是化作天鹅与她亲近。画面色彩朦胧优雅,传达出一种非人间所有的意境。版画印制也分外精良,水分氤氲拿捏恰到好处,块面之间有着丰富的肌理变化,这在难于控制的水印版画技术中十分难得。用这样东方人的方式诠释丽达与天鹅的传统主题,确实有新意。

  水印是中国独有的版画语言。古代工匠用它印年画和书,近代荣宝斋用它复制中国画,并使水印技艺日趋成熟。五十年代,老一代版画家将它们用在了表现现实生活的版画创作上。当水印版画出现在西方艺术家面前,曾使只见过油印版画的艺术家惊叹不已。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新一代的水印木刻版画家成长起来了,他们以新的审美、新的图式展现艺术之美,陈小凤们是我们藏书票创作队伍的希望。

  供图/陈雅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