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雅丹
陈雅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9,431
  • 关注人气:1,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zt:北青报我的专栏文章3-荷兰收藏家夫妇

(2012-07-07 12:03:19)
标签:

藏书票

乔斯·范

阿盖斯·范

收藏家

文化

分类: 版画书票

荷兰收藏家夫妇

2012/07/06 00:00:00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http://file.ynet.com/2/1207/06/7258503.jpg(1 /1张)

 

  藏书票新话

  ◎陈雅丹

  那是一个美好的早晨,画面仍清晰地留在脑海里。在熙熙攘攘、人头涌动的中华世纪坛藏书票交易厅里,我看见一对年长的外国夫妇,优雅安静地坐在小木桌旁,桌上整整齐齐地放着几本黑色塑料封皮夹子。没有人光顾他们的小桌,也没有人认识他们。于是我带着我的学生小董在他们的小桌前坐了下来,拿出了自己的作品。当他们选中我以《红楼梦》为题材的几张作品后,我向他们介绍了《红楼梦》的故事。接下来我开始选他们的,当我打开那厚厚的夹子,惊讶地发现,他们的收藏好丰富呀,各种有趣的题材,质量也很高。通过小董的翻译,我知道了他们并不是做书票的版画家,而是来自荷兰的收藏家。那一次我特别开心的是,从他们那里选了一张我超喜欢的藏书票。

  慢慢的,和这对夫妇交流的人多起来,高潮是第二天。当藏书票研究会的副主席、我的美院版画系同学沈延祥坐在他们面前时,也许是因为荷兰收藏家特别喜欢我这位老同学的画,也许是由于翻译沟通得好,当沈延详选完他们对等数量的书票时,他们意犹未尽地又从桌子底下拿出了平时不拿出来的大本子,示意沈继续选,就这样非常友好地多送了许多的藏书票。这种慷慨的馈赠使我的老同学感动不已,禁不住感叹起来:原来藏书票的“交易”并不是一般人理解的纯商业活动,而是承载着文化和友情的高品位的交流啊。

  事后我才知道,这对收藏家夫妇——乔斯·范·沃特斯舒特和阿盖斯·范· 沃特斯舒特,在藏书票界很有名。他们对藏书票的兴趣从读大学时就开始了,甚至阿盖斯的毕业论文就是关于藏书票文化的。毕业几年后,他们请比利时艺术家杰拉德·高登为乔斯做了第一张藏书票,那时他们年轻,没有很多钱,十三年后又请艺术家做了以他们夫妇俩名字命名的藏书票。他们的藏书票收藏史已有四十年,有四万张藏品,专门以他们名字定做的就有四百张。现在乔斯是荷兰藏书票杂志《藏书票世界》的主编。他们收藏的主题非常有意思,有亚当与夏娃、国王与王后、图书馆里的仙女等等。

  相识以后,沃特斯舒特夫妇无私地在学术、信息方面帮我们做了许多事。我们的藏书票研究会则邀请他们在中国举办了收藏展。

  供图/陈雅丹

  俄罗斯艺术家瓦列里·米森为沃特斯舒特夫妇制作的藏书票——彩色石版画“杂技团的情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