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雅丹
陈雅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9,431
  • 关注人气:1,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摘下绽放的北极星]一本纪念父亲的书

(2008-12-05 22:13:09)
标签:

陈宗器

北极星

西北科学考察团

纪念文集

科学家

文化

分类: 关于科学家及父亲陈宗器

忙了一年零九个月的书终于出版了~~~这一年我查资料,找资料,泡在故纸堆里,终于辛苦不负有心人。在纪念大会上,当听到那些曾和爸爸共过事的老科学家们夸奖我:你真是爸爸的好女儿~~~我好欣慰。

[摘下绽放的北极星]一本纪念父亲的书现在我把书的简介发上来,希望对科学史有兴趣的朋友有帮助,我最初的立意便是————————不做则已,要做就做最好的!

 

决不编泛泛歌功颂德的“纪念文集”,要尽量还历史本来面貌,含盖的容量要大,要折射出爸爸工作的那个时代以及那个时代的科学家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我尽力了,但愿能够达到我的初衷。

选择这样一个书名,是因为父亲打年轻时代就在大漠整夜整夜观测北极星(测量经纬度),瑞典国王颁给他的也是“北极星骑士勋章”,而广义的说,他一生都在追寻——科学的真理之光------北极星。

 

内容简介:

文集集陈宗器先生论文、书信、纪念文章、相关文献为一体,是一部反映建国初期地球物理学科与地磁学科发展历史的极有价值的历史文献。

其中有陈宗器先生的论文精选;首次独家发表的陈宗器与家人以及瑞典著名探险家斯文·赫定博士、考古学家贝格曼博士的往来书信;上世纪三十年代西北科学考察团、抗战时期中央研究院物理所、以及五六十年代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国际地球物理年的珍贵史料。

全书为上下两卷、共738页、配有老照片200余枚,读来亲切生动。

 

封面是作家出版社曹全弘设计的,他选择了爸爸一张建国初期,较为消瘦的照片,生活的磨难在他脸上留下了沧桑的印记,可目光依然睿智坚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