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雅丹
陈雅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9,431
  • 关注人气:1,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质疑究竟谁第一个发现了楼兰美女?-走向罗布泊(28)

(2006-09-15 21:25:14)
分类: 南极.罗布淖尔
从此文可以看出早在1934年,72年前,科学家就已经在罗布泊发现了完好保存的木乃伊......可是现在的一些人,却对历史只字不提,说他们是最早发现"楼兰美女"的人,一个叫"公主",一个叫"美女",本质却并无区别!区别在哪里?-------在于两种不同对待科学的态度.
记得前几年"讲述"播我的节目--"雅丹日记",播完之后紧接着播一个节目----是新疆的科学家夏训成先生讲他们如何第一个发现楼兰美女.那天,好几位朋友来电话,说:怎么两个片子说得正好相反?很不解
因为我是向来不好争执这些的,直到今天,文章都要发上来了,才突然想起此事,觉得有必要写一写!科学需要尊重真理,需要无私,而如今眼下浮躁,沽名钓誉满目皆是,无论在艺术界,还是在科技界都是这样----甚为悲哀
 
沙漠公主
 
一路上,他们常拾到汉代的五株钱,加上过去在古迹拾到的,父亲一共已经拾得有六十四枚之多了。这些钱和铜箭头散落在孔雀河新河周围三十米以内的地方,过去埋在土里,风一吹便露了出来,可见,在两千年前的汉代,这里不但有水,人类的活动也很频繁。
这些天他们总是能发现一些古墓和遗迹,这使他们有一种接近了古代秘密的新奇与兴奋。
五日,父亲与赫定博士在非常靠近三角洲起始处的地方发现了一个房屋废墟,它坐落在河左岸的迈塞上,距河岸两百一十米,房屋是长方形的,有四间,共有十八根立柱,墙壁是涂满泥巴的红柳与芦苇构成的篱笆墙,西南面还有一个大院子。屋里有烧过木炭的火塘,还有一些羊粪。可以推测这里一度曾经充当过羊圈。而从四处散落的红棕色陶片看,原来这里的主人用的是相当大的陶罐。在这里他们还找到了一把铁刀、一枚可能是用沥青制成的黑色印章戒指的残段、一些铁锅和大筐的残片,以及看来是织布用的笨重“木梳”。
六日,他们又发现了一个群葬墓,由于此行政府不准他们考古发掘,他们只带了一把铁锹,所以发掘很慢,用了整整两个小时。他们想,罗布泊这么荒凉的地方,难得有人进来,既然赶上了就发掘一下,这对研究古代水域、陆地、道路、人类居住地的分布极有价值。他们准备回去以后将发掘物交给政府考古部门进行专门研究。
赫定和父亲乘工人们正在发掘的空闲,向迈塞顶部攀去。山坡很陡,赫定滑了一下,父亲忙抢前一把扶住了他。父亲搀扶着赫定一直爬向山顶。赫定博士该有六十九岁了吧?比自己的父亲还大两岁呢!父亲暗自想。可是他是多么的有活力啊!父亲想起他们一年来朝夕相处的日日夜夜,一种深深的敬爱不禁油然而生。
当他们一同气喘吁吁来到山顶时,早已是热汗淋淋。向北望去,库鲁克塔格山和山脚的戈壁依稀可见。风吹过水面、掠过山顶带来了一丝凉爽,他们回望着自己走过的水路始终保持着西北向东南的方向,庆幸着正是自己一路不停地测量和绘制地图,才保证了船队没有迷失方向。
船工们的工作完成了,父亲和赫定急忙从迈塞上下来,他们看见那块墓地边整齐地摆着出土的十五具头骨,还有些陶器、上了漆的木梳、木瓮和织着美丽纹样的不同颜色的丝绸小片。最显眼的要数那几个带刺绣的丝织小钱袋了。赫定和父亲拨开尘土仔细的分辨着上面的花纹,惊叹着古代绣工的精美。接着赫定蹲下来开始画速写,父亲举起相机拍下这值得纪念的瞬间。
在群葬墓的东边的一个小迈塞上,船工们又发现了另一个墓。小迈塞是一个九米高、三米多宽、十二米长的窄长“岛屿”,上面立着一根人工的标记——红柳木的柱子,迈塞的顶部像砖一样光滑、坚硬,挖起来挺费力。
终于,近一米深的棺木打开了,他们看到了一名面部皮肤保存得相当完好的非常年轻的女子。
质疑究竟谁第一个发现了楼兰美女?-走向罗布泊(28)赫定画的沙漠公主
夕阳柔和温暖的光线照射在女子的脸上,她依旧尊贵的面容显露出神秘诱人的微笑……她是谁呢?
父亲和赫定博士研究了她的穿着:头上用一根带子系着一块印度人带的头巾,身着有里有面的丝麻外衣,前胸有一块可爱的红色绣花丝帕,上面绣着蓝色、乳白色、棕色的花纹,丝帕的三个角上各镶一颗小珍珠,第四颗已经丢失。她的脚上穿的是一双绣着精美龙纹和水鸟图案的丝绸拖鞋,沿口还装饰着一条深红色的边。头部附近,放着一个带有四条短腿的食品托盘,里面有一只可爱的红色小漆碗、还有一副全羊骨架和一些黄麻枝。另有一些亮闪闪的珠子在墓中散落得到处都是……看来,这定是一位生前被人深爱着的美丽的公主。
夜晚,沐浴着星光,女子被抬出墓穴,躺在深蓝的夜空下,春天的微风轻轻掠过她的面颊,吹佛起她的丝丝长发,两千年了,沉睡的沙漠公主又一次见到天空……
质疑究竟谁第一个发现了楼兰美女?-走向罗布泊(28)
第二天一早,父亲在晨曦中为她摄影,赫定博士则用毛笔描摹出长眠不醒的沙漠公主俊美的面容。然后,他们将她小心地放回原处,入土为安。
五月八日至九日的夜间,气温本该是更暖的,却只有五点八摄氏度。清早派去探路的人回来了,说是在西北方向的陆地上发现了一座废墟。父亲立即确认,那就是黄文弼一九三0年发现一枚汉简的地方——黄文弼将它称为“土垠”。
土垠,一座半岛,汉代的要塞。
质疑究竟谁第一个发现了楼兰美女?-走向罗布泊(28)
右边为土垠
早上九点,船队来到一片漂着芦苇的开阔水面,一个半小时后,他们接近了这座废墟。父亲立刻认出了这个地方,因为一九三一年他和霍涅尔到过这里,那把顶端有着一个椭圆型环的铁刀还是那次发现的呢。他们登上了这座半岛,分析了父亲当年绘制的地图,判断出60泉在他们现在所处位置的北北西面二十七公里处。在土垠,赫定画下了见到的每个细节,父亲则进行了测量和拍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