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雅丹
陈雅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8,293
  • 关注人气:1,1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穿越时空----我的罗布泊之旅[长篇连载](五)

(2006-05-05 12:16:13)
分类: 南极.罗布淖尔
穿越时空----我的罗布泊之旅[长篇连载](五)1991年摄于西藏那曲往拉萨公路上,左为余纯顺,右为陈雅丹
 
余纯顺墓——一首荒漠里的赞歌(1997年11月6日)
11月6日,汽车进入更为荒僻的湖心地带,漫无边际的盐碱壳地,这里没有一点生命,没有一丝气息,一切都静止了,仿佛空气也已经凝固。下午,我们来到了余纯顺遇难地,准备在此宿营并扫墓。10月底赵工一行已为余安放了青铜塑像纪念碑。

奇怪的是在一望无际的盐壳滩上,唯有此地有一处2米多高、200米长、20米宽的长型“小岛”,形状恰似台湾岛,而今,他没能真正走到祖国的南方宝岛,却在此长眠了。壮士的头像做得很不错,将他坦荡、热情、无畏的情怀表现了出来。还有一双青铜的踏遍祖国大地的旅游鞋,放在了碑的左下方。纪念碑底虽略显粗糙,但在这人迹罕见之处已经是极不容易了,更何况赵工是为余带过队、送过行的朋友,这碑该是凝聚着多少怀念与追思!
碑的北面安放着美籍华人黄海伯撰写的墓志铭,其中的“壮士余纯顺,倒下是躯体,前进的是灵魂;中断的是旅程,不朽的是精神”两句,尤为感人。
余纯顺倒下的地方,身体被骄阳熬干,油渍浸入大地,他以镌刻在早已干枯的罗布泊"湖底"向前行进的姿态向世人告别。
记得1991年的青藏路上,曾不期与他相遇,曾合影,因他事前遇见塌方,水壶丢失,我们大自己的水壶送给了他。匆匆地见面时间虽不长,我对他印象却很好,他是个诚恳、谦虚的人。本想日后还有与他交流的机会,不料再次见面,竟是在这"湖心岛"上,心里不免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
 
怀着深深的缅怀,我双手捧上罗布人的奶子葡萄干放在了壮士墓碑前,默默祝福余纯顺,祝福所有在这里出生入死献出生命的科学家、探险家们在天之灵幸福、安宁!
穿越时空----我的罗布泊之旅[长篇连载](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