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忆民微博
李忆民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65,062
  • 关注人气:1,1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丽--一个教师的心灵感悟

(2006-08-07 23:02:33)

人的一生,谁都可以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美丽风景;每个行业的人都可以攀爬到风景无限的美丽高峰。有的美看得见摸得着是有形的;有的美藏在心灵深处是无形中感悟出来的。

有人说,不懂审美的人不能称为完整,而懂得美的民族必定伟大。

     提到作家,人类没有忘记十九世纪的雨果。他笔下美如天仙般的爱丝米拉达和相貌丑陋的敲钟人卡西摩多的恋情惊天地、泣鬼神,是因为他们的爱情里蕴藏着一颗善良的心。雨果向人间托起《巴黎圣母院》,把人类真善美的这一面永远刻在一代一代人的记忆长河中。

提到艺术家,人类没有忘记文艺复兴鼎盛时期的达﹒芬奇。他充分全面地掌握了当时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的成就,于1503年创作的人物肖像《蒙娜丽莎》(Mona Lisa),温柔,优雅,她那含情脉脉炯炯有神的眼睛仿佛时时在追随着你,她那含蓄、神秘和令人心醉的微笑,成了永恒的美丽。

四十多年前,命运安排我当一个教师,一个对外汉语教师。教师有教师的美丽。一个教师把他积累的知识、智慧、激情,把他对世界的理解,对未来的憧憬,对青年的关爱,都浓缩在一堂一堂课里,用一个个铿锵的词汇,一个个美丽的句子,形成小河流水,潺潺然流淌进全神关注着我们的金发碧眼的少男少女的心田里,流淌到这个星球的每一个角落里。我们不仅把学生带进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的时空隧道,传递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文韬武略的历史信息;我们更为他们呈现如雄师猛醒般震撼世界的当代中国日新月异的美丽图景;我们还作为向导,把洋弟子们领进中华民族的宽厚仁德的精神世界,使他们沉浸在浓郁的人文哲理当中,含英咀华。这是一种美丽,这是一个教师感受到的美丽,这是一个对外汉语教师体察到的一种不同凡俗的美丽。

当你经过精心准备,上课的思路十分清晰,课堂的韵律、节奏把握得恰到好处,与学生的互动顺畅、热烈,课堂语言科学严谨又不失幽默,课堂气氛轻松活跃,你的心态游刃有余,随心所欲……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洋学子们感到上你的课不是“活受罪”,而是一种愉悦的精神享受,不通肤色的丰富的面部表情流露出对你的信赖,不通颜色的眼睛里充满着对你的赞佩,甚至带着对师长的倾慕这时侯,你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中国教师,你会感到很爽快,很满足,会有一种成就感。这是一种美丽,是一种人类心灵勾通的美丽,是一种神通世界、人间相爱那种高远境界的美丽。

当你把发自内心的真诚的爱全部奉献给学生,当你把对工作的满腔热情、全部心力熔铸在九十分种的课堂里,当你把一个富有学养的“传道、受业、解惑”堂堂正正的中国教师形象印在这些年轻的“老外”脑海里的时侯,他们是不会忘记你的。在学成归国分别之际,他们像孩子一样簇拥着你,像簇拥一个族群的长者,争先恐后地与你合影留念,有的甚至拥抱着你流下热泪。有的人偶尔在什么地方遇到了你,喜出望外地高喊:“老师!老师!”从几十米开外向你跑来,好像天真无邪的孩子扑向他们的父母。有的分别多年,还从万里之遥捎来带着深情厚意的问候和礼物……这是一种高贵无比、弥足珍贵的精神馈赠,它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民族,带有强烈的国际主义人文色彩。这是一种美丽,这是一种亿万富翁也难以享受到的崇高神圣的美丽。

诚然,要铸造这种美丽是要经过修炼的。当我进入“霜欺两鬓”之年回首往事的时侯,自愧还有许多地方没有修炼到家。如果让我从头再来,我会怎样塑造一个较为完美的对外汉语教师形象呢?

首先,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你面前的三尺讲桌是一个国际讲台;如果你站在国外大学的殿堂里,你代表的是一个中国人的形象;你面对的不是无知的孩子,而是来自发达国家的成年人,是理解能力相当高的“哲学家”。必须在这个前提下考虑这个职业的素养、资格和内力。第一,你要有踏实的专业功底,汉语本体和相关的文化学养底蕴深厚,学业精深。道理很简单,学高为师,底气足,上起课来才能驾轻就熟。第二,你要博学多才,把一些学贯中西的学识渊博的先辈大师作为追求的偶像。对相关的国际背景、人文地理、文化艺术、外交礼仪以及心理学、教育学、认知学等学科要有相当的了解和把握。第三,你要有一定的个人魅力和风采,气度尊贵,禀性高洁,又要有亲和力。你有学问但不是书呆子,走路不撞电线杆子,你要有一点外交家的风度和神采,要有一点高智商的人才具有的幽默感,用你的激情去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如果你像一个铁面无私的法官,老是一副冷面孔摆在学生面前,你再有学问,学生也不会喜欢你,也会远离你。第四,你也要驰心于学术以外的一些事物,如游历过祖国的一些名山大川,最好有出国工作的经历,无论发达国家还是落后国家都要去。有阅历才有资历,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才有预见性,才会博采众长,才富有创造精神。即使人老了,也保有前瞻性。第五,你最好懂一门外语,学过外语的人才能容易瞄准对外汉语的要点和难点,才能设身处地地有针对性地安排行之有效的教学环节。……

当然,话说回来,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但作为过来人,走过一段漫长的路后的这些设想,虽是纸上谈兵,也不妨作为比我们更优秀的年轻一代教师修炼时的参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心     曲
后一篇:古风犹存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