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莹
杨莹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6,023
  • 关注人气:1,9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小记杨莹

(2020-07-17 11:23:40)

转:小记杨莹

小记杨莹

                                                                                作者:寇梦天

四根白发

我这里所说的杨莹,就是那个写《花儿日记》的杨莹。因为熟悉的缘故,在我的眼里,杨莹很随和也很平常,很感性也很有几分童真的风趣,丝毫看不出她有属于作家杨莹的与众不同。但在别人的眼里,杨莹可就不那么简单了,名气大着哩!

    杨莹不仅出了许多书,写了许多抒情诗歌,而且还有许多“粉丝”,其中有社会名家和学界名流,也有普通读者;有上了年纪的长者,也有尚在校园里的初学者,总之人众很多,有相当的规模。他们把杨莹当作他们文学追求的偶像,把杨莹当作他们心中不落的月亮,十分欣赏,非常崇拜,普遍称她作“美女作家”。但据我所知,杨莹对“作家”一词颇为认可,对“美女”却不怎么认同。是不是她在有意谦虚,故意“钓誉”,这我也无从考证。仅平常所见,发现杨莹穿着用度十分讲究,佩饰挂件独具品端,尤其有一头纯色天然乌黑发亮的头发,看着长得十分结实,如果“头悬梁”,足能承得住她略显丰满的玉体。

    有日闲聊间,忽然发现杨莹右鬓赫然一根白发,长且扎眼。杨莹说这样的白发应该是四根,而且长在她头上的同一地带,自小就有。据她讲,小时候她是一个乖乖女,性格内向,经常不太吭声,喜欢自个儿在心里想事情。4岁那年的一个夜晚,小杨莹一个人感觉恐惧,静悄悄地呆在上房竹帘后边等母亲。此时杨妈妈正端着一锅开水从厦房往门里走,因为天黑,热锅碰触在竹帘上,溅出的水花正好落在小杨莹的头部右侧,这里后来就长出白发,不多不少,恰好四根,杨妈妈心疼极了,抱着小杨莹忏悔了好些年头。

    我问杨莹她家祖上可有从文而优者,杨莹说从来没有,包括她的妹妹,也不像她这般对文字特别的好感。于是我若有所悟地对杨莹说,也许她的聪慧和灵感正好就是母亲无意间碰巧一“烫”的结果,这猛然间惊骇、剧痛、彻悟、通灵、提神的一烫,冥冥中恰好毫无征兆地激活了她那原本也许混沌着的“慧根”,打开了她不同于族类的闪耀的灵气与“文脉”,才使她变得如此大彻大悟和卓有成果,而杨妈妈当初压根是不知道这一切的,这大概也是上帝的巧妙安排吧。

    我对杨莹说,如果杨妈妈即便事先知道这一“烫”能够造就出一个女作家的话,她也不会就这么用开水烫“醒”女儿的文曲之心。杨莹对此表示肯定,她说她母亲一直对此十分负疚,常为自己当年的粗心而觉得对不住女儿。经过我这么貌似神学玄机的一番“点化”,杨莹竟然非同寻常地珍惜起她的这4根白发来了。

                             2008729  

 

曲江放生

2019512日,对于杨莹来说,这是一个颇有爱心的日子。

早在几天前,就看到杨莹在朋友圈里发文说,是孩子花一千多元专门从四川给她带回一只甲鱼煲汤,她实在不忍心,打算放生,正为甲鱼的去处犹豫费神呢……杨莹还发了两张图片,以展示甲鱼的品类和生活习性。

当时看了这则信息,仔细观瞻了那只足以令美食达人馋咽欲滴的大甲鱼,心里不免生出几许纳闷。放着这么鲜活美味的甲鱼不吃,辜负孩子的一片孝心且不说,怎么着也都觉得这样太浪费和可惜了。尽管对活的甲鱼下手多有胆怯和忌讳,我还是觉得杨莹“傻”得有些可爱!相信与我有相同感受者大有人在。

才过了几日,放生当天中午,突然又看到杨莹在朋友圈里连续发了几次图片,有高速路上的,有不知名峪口的,还有辨别不出地理位置的……我打趣地回复说,放生还故意搞迷惑,害怕别人捞回去吃了?杨莹语音回复说有这方面的考虑,正在为选个适合的去处而忙活。

晚上八九点,预想着早该放生结束了,却突然又看见杨莹发了几秒钟即时视频。花灯初上的夜幕背景下,一位帅气的年轻小伙将一只大甲鱼双手捧在手里,面对镜头向水面轻轻飘掷出去,只听水面“啪”的一声响,镜头没了。我估计那只老碗大的肥美甲鱼在小伙松手的那一刻,也是莫名其妙地眨巴着双眼皮,会从心底里发出“怎么就真的放了?”的疑问与感慨。在碰触水面的那一刻,我似乎能够感觉到甲鱼将头紧紧一缩,将双眼紧紧一闭,也会生出几分难分不舍的情愫来。

我回复杨莹说,我看清她们放生甲鱼的具体位置了,赶明儿去打捞了煲汤吃。杨莹也似有担心。我说只是个玩笑,她说懂得我的“冷幽默”。我明白她担心的不是我,而是替甲鱼多少有些考虑,它能否适应环境,会否躲过猎物,能否安然生存……

杨莹是位比较感性的人,正如她的诗。许多年前,才应聘到报社时,我就常在杂志上发表的散文,心里很是佩服。有一天下班,见她与一位女同事谈起某个熟人。女同事说,那位熟人是她的追求者,一路跟随她到新的单位,中间还插曲了几件感人的细节。说者不无遗憾,但却把听者杨莹感动到流泪。                         2019年5月19日

 

 

上午早茶

2020620日,周六,上午9点。事先约好与作家杨莹女士见面,地点就在她的工作室。     

    早到几分钟,在门口等候时,发现她在门上贴一副自己创作的水彩画,正中处书着两个优雅、婉转、洗练的大字,曰“荷园”。“园”字特意用了繁体字,略见主人的文墨追求和精神造诣。当然,“荷园”也不能缺少了荷花,杨莹在画面上亲手画上了片片荷叶,用一朵粉红色的荷花“点睛”,显得风格与别处大有不同。门边上还挂着一块古铜色牌匾,上书“陕西女子诗社”。杨莹是这个诗社的社长,周围经常围拢着一大帮天生丽质、伤春婉秋、天马行空的优雅女子。

    不一会儿工夫,杨莹到 —— 穿一袭红色雕纹长裙,戴一顶白色遮阳礼帽,外加一幅茶色眼镜,提一款花篮式精巧别致玲珑小包,拿一把江南布面遮阳伞,着一双时髦黑色高跟皮鞋。步履轻盈,如风迎送;形态优雅,宛若从民国书香画卷中飘然仙出,走姿很好看。

    一见面,热情地打招呼,谦和地让进门。不待坐下,便取出一盒上好的茶叶打开来,直接拿到我的鼻尖上,问闻着香不香。然后坐下来沏茶,推让着一同吃小点心,愉快地聊天。杨莹的工作室窗明几净、温馨豁朗、收藏丰富,令人心中生出无数个“多”字——书籍多,花草多,荷花多,证书多,合影多,石头多,古董多,瓦罐多,编织多,字画多,笔砚多......书架上摆放得满满当当,小桌上点缀得枝繁叶茂,墙壁上贴挂得熠熠生辉,但看上去却用心用意、井然有序,并无杂乱的感觉。进门处挂一块制作考究的纯木竖型大牌子,上书“杨莹工作室”,落款为“原下陈忠实 甲午春月”。旁边的门梁上也有一块横挂着的深色木质牌匾,上书“陕西女子诗社”,只是字体与牌匾的颜色皆为深色,比较接近,以致使字体“隐没”在牌匾里,在镜头里不易辨出。

    杨莹是我曾经的同事,过去十几年里,整日忙碌于日复一日的文字工作。偶有等候看版的闲暇,便坐在我旁边的闲座上聊聊天,多有心得交流。她说那样才能于繁冗的工作中找出片刻的轻松,但我觉得她现在才真正地活出了自己本来的模样。气色好了,气质浓了,说话轻松了,心情愉悦了,精神状态更加阳光了,会享受生活了,也有了自己可以支配的时间。

    杨莹从青春少女时就一直写诗歌、写散文、写随笔、朗诵,到了后来还写小说、练书法、画画,发表了不少作品,收获了多多好评,如今又担任西安市作协副主席。她尤其喜欢也擅长画荷花,而且还画得像模像样。她的社会头衔也挺多,经常参加各种文艺电台邀请和文学采风活动,在业界很有名气,堪属社会上流人物。但坐在我面前的,依然还是那个优容典雅、平心静气、乐于助人、用真心真诚待人的杨莹。

    用心灵感悟生活,用真实感情写作;文里文外真女子,台上台下无不同。这,就是杨莹带给人的真实感受。                    2020623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