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行云流水
行云流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9,544
  • 关注人气:1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明王朝》嘉靖借“父子”话题,敲打各方势力

(2020-02-02 09:57:00)
分类: 会挽雕弓如满月
《大明王朝1566》第14集,嘉靖召开御前会议,主要议题是父子话题,主要目的是敲打各方势力。参加人员有裕王、内阁(严党、清流)、司礼监。这一段是嘉靖帝王心术和权谋的集中体现。

嘉靖的说话风格总是阴阳怪气、云山雾罩,让你不明就里、又不觉明历。或只言片语,或唐诗宋词,让你猜不透真正意图。定调是不谈朝局,但事事离不开朝局。

首先,他纵论父子话题,说天下最难的是当父亲,父债子还云云。儿孙自有儿孙福,莫为儿孙作马牛。他是裕王的父亲,首揆严嵩是严世藩的父亲,掌印大太监吕芳是杨金水的“父亲”。严嵩、吕芳甘愿做马牛。

接着说裕王退还10万批丝绸,是不认父亲,还是不认祖父。这话分量相当重,退还丝绸可以说体量国库空虚,也可以说是不给嘉靖面子。吓得裕王不敢吭声,立马下跪请罪。

嘉靖道,“这个粮父债子还,朕的儿子是替朕在还债,谁让我大明朝的国库亏空了呢?”一句把严世藩吓得大汗直流,马上下跪。到底是谁让大明朝的国库亏空的?此话一出,现场的人再次跪倒一大片。

严嵩最懂嘉靖帝,急忙再次跪下,再次充当背锅侠角色:裕王为子仁孝,皆因臣等不忠,贻君父之忧,臣等请皇上治罪!严嵩屹立20年不倒,很关键的是就是能揣摩嘉靖心思,并为他背锅。

嘉靖终于步入正题:先训斥了严嵩,不要什么事都听他的,有的事可以让严世蕃去办,有的事不能让他去办。要加强管理,都有好处。

言外之意:你严嵩是首辅还是严世蕃是首辅?严世蕃背着你干了这么多坏事,你知道不知道?对儿子管教不严,导致发生这些问题,你要负责任。

随后又敲打了吕芳。你没有儿子,但你的儿子比谁都多,整天叫宫女太监喊祖宗,只有死的人才当祖宗呢?

这句话的本意是,你的势力太大了,要懂得收敛。吕芳的干儿子杨金水在浙江没有办好差事,让宫里丢了面子,皇帝失了颜面。嘉靖自然要找个理由责备吕芳,让他管好自己的干儿子。

嘉靖接着高谈阔论一番,胡宗宪打仗没钱,总不能看别人眼色行事。吕芳赶紧请罪。嘉靖画龙点睛:请罪就能把钱请来吗?吕芳秒懂:织造局是大明的织造局,任何人打着朝廷的招牌经商营私,都是以商乱政。

他理解了嘉靖的意思,也是这次会议的主题:搞钱!查抄沈一石家产充公。至此,嘉靖的目的已经达到,既敲打了三方势力,又能达到搞钱的目的。

最后,对海瑞在淳安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再次夸了裕王退回丝绸还债。临走,又扔下一句没头没脑的话。各人的算盘,各人打好;各人的债,各人去还。

裕王退还丝绸相当于还债了;吕芳杨金水“父子”债怎么还,一疯了事乎?严嵩父子罪恶累累,欠债太多怎么还?

(声明原创、剽窃必究。2020年1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