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戈辉
许戈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405,155
  • 关注人气:22,6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名人面对面』 黄渤:我对自己没那么自恋

(2013-02-22 10:49:47)
标签:

西游降魔篇

黄渤

泰囧

101次求婚

周星驰

杂谈

分类: 戈辉直播

今年的贺岁档黄渤可是炙手可热,电影赚足了票房,三部作品《人再囧途之泰囧》、《西游·降魔篇》、《101次求婚》先后上映,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2009年黄渤刚刚凭借《斗牛》成为金马奖新晋影帝之后我就采访过他,那时他凭借电影中小人物的成功塑造被视为平民英雄,四年的时间过去了,黄渤从金马奖的影帝发展为颁奖嘉宾、评审、再到主持人,他的成长飞速、全面,除了参演了更多优秀的电影作品,去年他还主演了孟京辉导演的话剧《活着》,出了单曲,甚至还自己当起了导演,执导了两部微电影。是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小宇宙大爆发吗?黄渤说是自己的不安全感所致,他爱自己所从事的这个行业,这份工作能让他充满激情、兴趣盎然,但当激情慢慢衰减的时候就会有不安全感,所以总还希望尝试新的东西。

和黄渤聊天时我跟他说,你现在说话越来越像一个大艺术家了,如此的从容、淡定,感谢生活,感谢苦难,感谢之前的贫穷和窘迫,半开玩笑,却也并不虚假。在进入影视圈之前黄渤已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多年,唱过歌、教过舞、做过生意,戏里戏外,这个小人物饱尝生活的酸甜苦辣。交谈中也不难感受到黄渤确实是一个喜欢反思的人,他对演戏时间久了别人对自己“莫名其妙的尊敬”保持警醒,他常常会问自己一下我真的有那么好吗,他也在不断调整自己的工作节奏,用他自己的话说“艺术是闲出来的,不是忙出来的,忙只能出‘活儿’”,要有时间照照镜子,跳出来客观地看看自己。

『名人面对面』 <wbr>黄渤:我对自己没那么自恋

『名人面对面』 <wbr>黄渤:我对自己没那么自恋

教舒淇跳舞演到崩溃

 

许戈辉:我总觉得表演这方面的才华可以通过学习去打磨、提高,但喜剧细胞是天生的,你觉得呢,为什么黄渤就能把大家给逗笑?

黄渤:我觉得这是一直以来的生存条件和环境锻炼出来的。就像石头缝儿里边长出的小草一样,顶不过去,你必须得绕一个路,可能本来你是要长成圆的,但只有这么大的一个缝儿,你就只能扁着出来。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天生就没有优越感,因为也没有那种特别好的条件,索性一开始就给自己的心态放得比较随意,然后知道了怎么在这个环境里边跟大家相处,慢慢找到了一个大家还比较接受的方式,慢慢也习惯了这样一个和大家交流的方式,自己很开心,观众也开心,那就挺好的。

许戈辉:这次《西游·降魔篇》和周星驰合作,香港人的喜剧风格和你的喜剧风格有没有文化差异,你们在片场的沟通、拍摄是一个怎样的方式?

黄渤:周星驰的喜剧确实跟我平时惯用的表现方式不太一样,我们以往的喜剧,再怎么着还是现实主义的表现方式,很认真地在做一件傻事,周星驰有他独特的对于事情的解读方式,但是他又给了我一定的空间。到了片场我把我的想法跟他说了以后,他也让我这样来了以后,他很聪明,也很狡猾,他会说“不错耶,真不错,黄先生要不我们这样这样再来一下,你觉得怎么样”,我说“那试一下”,觉得不错,我们就这样这样来一下。

我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不会被剧本限制住,总是喜欢做更多的尝试,希望好一点,再好一点。比如说我们经常制造一场戏的一个尴尬,喜剧点达到了,我把它表演得很充分,觉得到了,我可以收了,但是他不会,他会让尴尬上再尴尬,然后再尴尬,然后呢,我觉得这就可以了吧,他问,如果现在还不走,依然在这儿怎么办,那我们就再想,然后再尴尬,原来的喜剧效果就会放大、放大、再放大。

许戈辉:就是一定要把你们所有的智慧、创造力都给调动出来,那有没有最后演到不知道该怎么演了,尴尬的时候?

黄渤:有,就比如说跟舒淇跳舞的戏,也是大家商量出来,教她跳舞呗,然后怎么跳、跳、跳,最后跳得其实已经都一半在戏里,一半在笑场了,因为已经实在坚持不住,但他就是不喊停,不喊停,直到演到崩溃。

 

“不知道多少人以为,《泰囧》我们不定都挣了多少钱了”

 

许戈辉:有些人会觉得喜剧太娱乐、肤浅,而成功的演员像卓别林也恰恰是因为喜剧才成为伟大的艺术家,你觉得你自己的成就感来源于喜剧演出吗?你自己的目标在于成为一名伟大的喜剧演员吗?

黄渤:首先我挺喜欢喜剧的,其实我不得不承认喜剧挺难做的,它需要你够聪明,需要你把控好分寸。喜剧点、笑点不能太高,特别高深,大家都看过去了,回头想想挺好玩的,就没有达到那个效果。但你要是跟大家差不多或者是比观众还低一点的话,观众就“切”一声,那就成了闹剧,也没意思,就是要在这中间。其实在做剧本和表演的时候,你就做好了跟观众博弈的这种准备,这个过程会让你觉得特别好玩。

但是目前中国电影的现状,又很难让你实现你的种种想法,因为毕竟你还是个演员,我们现在的喜剧创作的底子,从剧本到导演都不足,我们一年能看到的好的喜剧屈指可数,而这些戏里有几个会找到你,那又少之又少,所以可供你创作的喜剧就比较少。

许戈辉:喜剧少是事实,但喜剧找到你的少不是事实吧,我觉得现在导演想到喜剧一定会想到黄渤,《泰囧》的成功应该也为你带来不小的影响。

黄渤:也没有。我觉得《泰囧》的成功说明了观众市场的成熟,它在国外已经是很成熟的一个类型片的种类,像家常菜一样,没有那么标新立异,我们的电影市场需要有一些这样的作品。其实徐峥这次花的心思挺大的,他把整个影片的情绪的图表做出来了,对整个的戏剧节奏、观众的情感需要以及一些正能量的给予等等,这些做得都挺用心的,所以说这次票房的回馈也是一个应有的成功,说明我们的市场已经接纳了这种成熟的喜剧类型。

许戈辉:但是事先没想到这个片子能这么火?要是想到的话你们就自己来投资了是吧?

黄渤:谁也没想到。这么开心的事,我们就不提不开心的事情了,问题是,现在不知道多少人以为,我们不定都挣了多少钱了。但我觉得其实这次成功给大家一个信心,这种喜剧方式是可以复制、可以延续的。

 

“演戏时间久了就会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尊重给你”

 

许戈辉:过去的一年你是真够忙的,演电影、演话剧、唱歌、主持金马奖等等,还自己导演了微电影《特殊服务》和《2B青年的不醉人生》,你打算往导演这个方向转型吗?

黄渤:也没有,我对这件事情还是挺慎重、挺尊重的。其实我拍了两个微电影有一些感受,可以不谦虚一点地说,我现在已经具备了拍一个烂片的水平,但是想把它拍好,没那么容易,各方面自己的积累以及对戏剧本身的认识等等,我对自己还是有要求的。不过我的工作室也在做一些筹备,之前也写了一些这样的故事吧,就是《斗牛》拿完金马奖回来之后,我大概停了大半年的时间,那段时间沉下来,写了点东西,琢磨了点东西,后面也会一步一步慢慢去做,但我觉得没必要着急。

许戈辉:你如果当导演的话,你心目中的好演员是什么样的?

黄渤:抽象一点,到个人的话,就比如说像黄渤这样的,也没有啦。我觉得适合角色就可以,个人表现力强,个人特质和故事本身符合。当然也有很多导演很善于发掘和塑造演员,我们也很希望能碰到这样的导演,就像现在慢慢地,在片场已经很少有人给你相左的意见,这样不好,基本上你演完了以后都是“不错不错,你觉得呢”,你觉得好,那行,过吧。我特别希望导演能给出一个新的东西,“我不要这个……我要这样……你可不可以给我这样的”等等,那个会让我觉得挺兴奋的。当然是要建立在大家有一个充分的、相近的理解上。演戏时间长了以后就会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尊重给你,这种东西有的时候会让你失去创作的平常心,会不太敢否定自己,会有惯性。

许戈辉:那面对这些“莫名其妙的尊重”,你怎么让自己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一个强大的内心去对抗外界的这种变化呢?

黄渤:我不太确定自己现在清醒不清醒,所以说经常会自问一下,自己真的有那么好吗?就是给自己的这种否定我觉得是必要的,我对自己还没那么自恋,也能挺清醒地看到自己的一些问题。每次拍一个戏,其实自己最想得到的是通过这个戏,又一块儿大硬盘装进来了,我又长了一个能力,我对表演的理解又有一点不同了,我觉得这个可能是自己挺大的收获。说实话现在奖项也好、票房也好,最后会让你挺高兴的,真高兴,但是那种高兴就只是对事件本身的高兴而已,可能更高兴的是在拍戏过程中,那种从一个完全不知道的角色,你开始琢磨、开始建立、开始找着门儿了,慢慢地发现问题全部推倒,这种反复折磨、一点点找到门路、慢慢见到雏形、确立雏形的过程会让你特别兴奋,真正让你晚上高兴得睡不着觉的是那个时候。

 

  

凤凰卫视中文台《名人面对面》:

黄渤专访:  224日(周日)20:30首播    225日(周一)13:25重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