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戈辉
许戈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406,375
  • 关注人气:22,6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三国》反对脸谱化,陈建斌面对争议心中自有一把尺

(2010-05-28 11:44:13)
标签:

陈建斌

三国

曹操

名人面对面

许戈辉

文化

分类: 戈辉直播

    九十五集的大型电视连续剧《三国》无疑是2010年的重头大戏。由于老版《三国演义》的深入人心,新《三国》从筹备到开播一直都备受关注。有等着一赏新作的,也有等着挑刺儿的。日前,曹操的扮演者陈建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前有鲍国安和张丰毅两座大山,陈建斌压力不小。面对种种质疑甚至刁难,陈建斌的回应却永远是果断而直接的。这也许是源自他对曹操这个人物由衷的喜爱吧。

 

file:///C:/DOCUME~1/ADMINI~1/LOCALS~1/Temp/ksohtml/wps_clip_image-6885.png

 

 

曹操是多面的钻石

 

 

       许戈辉:创作者非常难的一个地方是演员不是为自己创作,他是为观众创作,对吗?

    陈建斌:可是有一个问题,你怎么知道观众是怎么想的呢所以我觉得唯一要做的事就是问问自己心,问问对它是什么样的判断。

       许戈辉:我知道你喜欢曹操这个人物,在你的心里曹操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陈建斌:他就像一块钻石,而且被打磨出了无数个平面每个平面转一下都很漂亮

    许戈辉:很多人心目中曹操是不择手段的,他杀人的时候内心不会起太大的波

陈建斌:他是一个人,要拿人的标准去衡量他才能准确。有一个真理人性没有变所以我们才能用今天的心去感受多少年前的这个人的心。几千年前孔子定下很多标准,到今天仍然适用,这说明了人性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  

许戈辉:史上评价曹操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你觉得人们误解他的都有哪些方面?

       陈建斌:还有一句话叫超世之豪杰”。他超越了这个时代,可能就不被那个时代的人理解。总结起来,是他撕掉了我们平常生活里面具和假象他说,宁我负人,毋人负我这个话已经被安在他身上,作为他的标签了。实际上每个人的内心中不都有这样一个我吗只是我们不自知

 

 

新《三国》反对脸谱化

       许戈辉:历史学家眼中曹操是一个版本,老百姓心目中曹操是另一个版本。而高希希导演把这部戏拍成一个图解历史,同时没有完全按照老百姓心中曹操去拍,这是比较难的。

陈建斌:特别难一个是历史形象还有一个是民间形象但我们创作的是艺术形象这三是有区别的我们肯定不能拿出一个东西来,这个东西满足了所有人的愿望,那就是工艺品,是流水线上下来的一个物件。而真正的艺术品一定有作者强烈的个人色彩。

    许戈辉你觉得陈建斌版的曹操最大不同是什么你的杀手锏是什么?

陈建斌:我看到一个报道觉得特别好,他是老版《三国》的导演他说老版《三国》就是遵照原著《三国演义》,所以哪怕当时技术手段都比较简陋,但是它的影响力仍然是巨大的那个导演说出了一个问题的本质,他发现一种初恋情结。但是以三国这一个题材,应该有更多的版本出来,人们才能从中选到适合他自己口味的版本。我们在拍的时候努力想做到一点是,反对脸谱化。

       许戈辉:曹操的成长可以通过外部造型形体状态的改变来实现,而塑造曹操心理上的变化,要有别于观众以往对他的印象,这可能是最大的一个难点。

    陈建斌:我觉得这个是最难把握的比如曹操刺董失败了,他就不会感觉到挫折吗他躲进了吕伯奢家里,还误杀了吕伯奢。这个会在他将来的人生轨迹中留下特别深刻的影响。就像生老病死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自然规律这个规律在帝王将相这些伟大的人身上也不会失效他首先得是一个人,然后他才能是一个奸雄或者英雄

 

 

面对争议要坚持自己的标准

许戈辉:有一些质疑声音陈建斌塑造曹操霸气不够,甚至有点可爱,你对这点怎么看?

陈建斌:这个戏里,所有曹操该做的事情都有了。比如说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包括他败走华容道面对不同的情境,他应该有不同的状态。是不是说他面对儿子的时候依然很霸气?生病了还很霸气然后死了还很霸气?如果只剩一个霸字,我觉得那倒简单了找一个木偶也能完成。一颗钻石上有很多面,霸气只是它的一面而已

许戈辉:有些网友说新版曹操舞台腔比较重,是不是和陈建斌深厚的话剧功底有关系

陈建斌:如果每一个评论都当真,你将会失去判断的标准如果按照中国画的标准来衡量,那么西洋画的写实算什么呢?如果按照油画的标准来衡量我们的国画,他们又会觉得连空间感都没有站在各自的标准上去衡量对方,这样会失去标准。

    许戈辉:做一个艺术家,不是觉得执拗一点好

陈建斌:艺术就是要存在说的这个执拗,如果没有这个的话世界上不会有任何艺术。 

 

 

作为演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许戈辉:听说你20多岁的时候,专门请书法家写了两个不同版本的《短歌行?

陈建斌:那时候我在中戏研究生我也想不到将来有一天有人会重拍《三国》,还会让我去演曹操。那时候我还没当演员呢,怎么可能理解两千年前一个帝王的心但是有一个东西把我们联系在了一起,就是他的文字

许戈辉:当时也没有踌躇满志

建斌:踌躇满志根本谈不上,当时觉得毕业以后留下当老师就不错了可能是怀才不遇吧。

    许戈辉:你一定不是特别擅于和人打交道的人,这种人一定得有一个伯乐。

    陈建斌:世间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我95年上的研究生,97年碰到孟京辉。他是一个非常著名的先锋话剧导演他当时也是在奋斗中。我们的第一部话剧叫《爱情蚂蚁》,第二部是叫《一个无政府主义者的意外死亡》。他使我重新回到了演员的行列。

 

许戈辉:你现在选择戏的标准是什么?

陈建斌:我前两年比较迷恋古代人,比如曹操,李白,还有《孔子》里的季孙斯。我到了个年龄就特别喜欢读历史上人物传记。

许戈辉:哪些演员是你特别欣赏的?

陈建斌:我挺喜欢丹尼尔··刘易斯。他拍戏就只拍自己喜欢的人物我目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要能达到那个自由的境界,我觉得就好了倒不是说一定要演得多么好,而是你要主动地选择自己的生活,我觉得这个是最重要的。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
5月30日  (周日) 20:30 首播
5月31日  (周一) 13:25  重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