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许戈辉
许戈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406,375
  • 关注人气:22,6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王潮歌:“印象系列”是无法复制的文化产品

(2010-04-04 01:22:21)
标签:

王潮歌

张艺谋

樊跃

印象系列

名人面对面

许戈辉

文化

分类: 戈辉直播

    从《印象·刘三姐》系列、到歌剧《秦始皇》,再到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王潮歌这个始终和张艺谋连在一起的名字,越来越被人们所关注。她美丽而懂得生活,在片场却又干练泼辣。她的创作灵感源源不断,被称为“最具创新精神的导演”。作为“印象”团队中唯一的女导演,她说张艺谋是老虎,樊跃是豹子,各自有各自的犀利和霸气之处。只有她自己是一棵树,每天都在成长和变化。她称印象团队从不为名利工作,要打造出和迪斯尼一样恒久的无法复制的文化产品。

 

 

 

“比狭隘自尊心高级的是艺术家之间智慧的撞击,创意之间的比拼。”

    作为张艺谋长达十多年的合作伙伴,王潮歌说,直至今日,张艺谋仍然是她心中的大师。然而最初张艺谋被樊跃和王潮歌的才华打动提出合作时,却被二人拒绝了。“当时谁都是宁当鸡头不当凤尾,我跟樊跃的作品在我们这个行业里一直是被大家看重的我们于我们的作品,我们不需要一个人挂在这,显得我们更好狭隘的自尊心是有的,这真是要承认后来三个人聊天创作的时候,发现这自尊心太微小了如今,“印象铁三角”的合作已经超过10年。让王潮歌评价她的两位工作拍档,她给出了一个特别具象的答案:“我觉得樊跃是猎豹他可以很安静地待着,他跑的速度非常漂亮我今年过节就给他买了一个水晶豹子艺谋是一只大老虎,真是有王者风范。他俩都是猫科动物。我觉得我像一棵树,树没有一时一刻是一样的,一直在生长。”作为一个风格犀利的女导演,王潮歌的才华被张艺谋所认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成功就有王潮歌的一份功劳。

 

 

 

我们从来没有为钱和名工作过,我们工作的唯一目的就是艺术我们是纯粹的艺术家,甚至是在某种程度上带着悲壮色彩的艺术家。

一个新颖独创的艺术形式,偏偏还受到观众追捧,势必会引来一些猜忌。盛传“印象系列”赔本赚吆喝,王潮歌不得不多次面对媒体辟谣。纵然她相信清者自清,但也担心三人成虎。某些媒体的逻辑是,既然“印象系列”标榜是高雅艺术,那必然是很难赚钱的。王潮歌反击道:这个猜测对艺术的残忍还其次,关键是贬低了所有的观众他们认为这些观众是不能够欣赏高雅的。艺术不是束在高阁的所谓艺术就是没有市场的,艺术就不是能被多数人欣赏的,这些都是谬论好的艺术一定是名利双收的,好的艺术一定是众多人喜爱的。我们第一个作品印象刘三姐,2009一个年度演了497场,有130万观众;《印象丽江去年一年一共演了900多场,140万观众而且这样的演出给几百人提供了就业机会能幸泽一个地方的人民是我们的光荣就像香港和上海为争夺迪斯尼,费了那么大的力量而中国自己有可能制造出一个文化产品,使这一个城市的人都活跃起来。

    心气很高的王潮歌有意将“印象系列”产业化,打造成属于中国的文化产品。所以她对“印象系列一直在自我复制”的言论并不在意。“复制是对的这恰恰是文化产业成功很重要的方法全世界的《猫》有多少台《狮子王》有多少台你知不知道文化复制是它成功很重要的一条腿在咱们国家的作品里,应该出现像连锁店一样的复制作品能产生产业链的话,对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是有巨大帮助的。”而她又强调,一直在自我复制的“印象系列”很难被旁人简单复制。“因为实景演出它最重要的本质每一个地方都赋予了最独特的前提条件和特质。”

 

 

 

    我不能像很多母亲一样每天照料女儿的饮食,每天唱催眠曲陪她入睡,但是我还可以给我的女儿提供她的光荣和自豪。”

事业与家庭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就好比鱼与熊掌般难以兼得。王潮歌作为一个导演,精明泼辣,但在生活上却非常迷糊。她说,这反而成了丈夫徐东疼爱自己的理由。为了能让王潮歌全身心投入“印象系列”的导演工作,徐东主动结束自己如日中天的事业,安心当起了“女人背后的男人”。看似徐东一面倒的为爱牺牲,王潮歌却说,做她的丈夫太幸福了!夫妻中最大的忌讳就是最后如同左手摸右手乏味了。而永远在变,他乏味。”

王潮歌的女儿东歌自在,正是在《印象刘三姐》的创作阶段中出生的。她把女儿视作自己的作品,但却从不会干涉她的自我发展。“我认为这个孩子她是属于我的,她是一个独立的人我不能决定她的性别,更不能决定她的未来我尽到母亲的责任,而她的性格,她所有的一切,其实真正自主的是她自己。这个时期的犯这样的错误,那个时期她又自己修正喜欢看一个人样成长我旁观挺好的。”没有时间照顾女儿的王潮歌,并不担心自己在女儿心目中的地位。“她拿我显摆,这是我特别得意的她认为我很漂亮,显摆我是导演没时间给你喂饭,不能陪你入睡,但是我可以给你一个引以为豪的母亲。”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

4月4日  (周日) 20:30 首播
4月5日  (周一) 13:25  重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