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月观照
明月观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42,108
  • 关注人气:6,6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让孩子像野花一样生长—六一记

(2008-05-31 22:15:15)
标签:

爱在中国行

地震

绿丝带

六一

生活记录

2008我记录

育儿

分类: 评说评议 在故而思

 

六一节,想想远方灾区的孩子,他们干什么呢?也在过六一儿童节吧,有许多人陪伴,有许多礼物,有许多关怀,这个六一可能是他们最受关注的一个六一。我们每个人都异常地清楚,大地震给他们带来的灾难,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灵的,都不是一时可以解决的,也许,有些伤害将伴着他们一生。

这个时候,孩子们需要什么呢,我们能给予孩子什么呢,许多人都在想,都在实践。有人去当志愿者,有人去心理援助,有人要收养孤儿,有人要建学校。

我想,对于现在灾区的孩子来说,无论是孤儿还是伤残的孩子还是在上学的孩子来说,能够衣食无忧,温饱有余,有一所相对安全的学校,有一个像叶志平一样的校长,有一些像千秋他们一样的老师,就是他们现在最大的需要。至于今后,他们出息与否,他们能否过上幸福的生活,还是取决于他们自己。

让孩子像野花一样自然生长吧,冰心老人若干年前这样告诉我们。是的,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必定要经历一番磨难。磨难是人生最好的历练,大凡有作为的人,都是在磨难中站立起来的。有时候,过多的关注会成为压力,过多的来自陌生人的爱会成为一种负担,过多的把他们的生活暴露在世人面前会让他们惶恐与不知所措。必要的心理解压是必须的,但是更需要长久的缓解,而不是一时一刻,更不是一时间的若干次。时间是最好的治疗。当灾难如倾盘大雨一样砸向这些小草小花,再顽强的生命,都不可能瞬间复元瞬间挺立,都需要自身的力量来抵抗。如果我们因此过于怜惜他们,替他们打理一切,替他们化解所有的磨难,一时顺利了,或许换来的孩子终生的软弱和依赖。爱,也有不当的时候。

写下这些文字,不是指责很多给予灾区孩子的心理关爱,不是不赞同那些想收养孤儿的好心行为。只是想让所有的激情、所有热情、所有的心情都暂放缓脚步,仔细想一想是不是能够培养,而不是养大一个受过难的孩子,是不是能够培养他们成才。仔细想一想,如何让我们的关爱行为更有效。我深深地知道,大伤过后谁都需要有一个臂膀可依赖,何况弱小的生命呢,何况是身体与心灵同时受了伤害的学生呢。但是,爱,要适而可止,爱,要给对方留有空间。在这些孩子的生命中,最痛苦最难捱最打击身心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以后无论有什么样苦难都大不过这次了,在灾难中幸存的孩子在灾难中坚强站立起来的孩子注定会有大出息的。只是生命中的许多遭遇,最终都需要他们自己化解,就像野地的花儿过一样,需要阳光雨露,需要适时适量的阳光雨露,谁也不能代替它们长出健全的枝叶。

像野花一样生长。请原谅我此时这样说。孩子们,你们能理解我的心情吗?我只是不想让你们从此生活在聚光灯下,不想让你们常常有受怜惜的感觉,不想让你们被来来往往的人不时地问这问那,不想你们背着受恩还要报恩的负担行走,不想让你们一直在人们的眼光下长大,不想让你们游走于一个个镜头一个个舞台。你们都是天使,即使受了伤也一样能飞翔,因为你们是天使。希望你们自然地像野地的花儿一样自由自在的生长,去担当生活赋予的所有苦与乐。

这些天,看着灾区里孩子感人的言行,英勇的壮举,经历大灾后的坚强。我常常想,如果我的孩子有一日遭遇了灾难,也会像她们一样勇敢,有顽强的生命力吗?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温室里的花草是绝对担不起狂风暴雨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