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维扬卧龙
维扬卧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6,037
  • 关注人气:7,2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宁可架上药生尘,但愿人间无疾病

(2021-02-09 15:55:04)
分类: 杂谈随感
宁可架上药生尘,但愿人间无疾病
  文/维扬卧龙

  2月8日,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其今日头条认证号上发文《热烈祝贺胸外科2020年度手术量突破1000台》称,“胸外科连续五年业务量持续、快速、高质量增长,发展速度驶入快车道!2020年度胸外科手术量1150台。在新年来临之际,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胸外科手术量2020年度突破千台大关!”
宁可架上药生尘,但愿人间无疾病


  刷到这篇篇新闻,心内真是五味杂陈。胸外科1150台手术,说明至少1150个病人曾经被病痛折磨,1150个家庭为此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这还只是胸外科,加上其他科室创造的效益,那将会是上亿的可观流水量!赚这么多钱,不是忧患病人日益增多,体质出现严重问题,却却满是赚到大钱的欣喜,这种建立在他人痛苦上的快乐,不觉得缺德么?

  这个社会并不是一切都向钱看的,它还有它的社会责任使命。如果任何行业都把赚钱当成第一要素,而不顾社会公益和公众感受,那和丛林世界的动物有什么区别?瞧瞧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来年展望,不是希望病人越来越少,而是希望业务量持续快速增长,有更多的人来做手术赚更多的钱。这一门心思钻钱眼的理念,胆敢保证是所有动手术的病人都是非动手术不可的么?在巨额利益驱动下,仅靠个人道德自律,能把住阀门多久?

  古代医者悬壶济世,还说宁可架上药生尘,但愿人间无疾病!而在现代,医院能够公开打出庆贺手术量突破1000台,还希望继续增长,和古人的医者仁心相比,真是云泥之别。笔者认为,对于这种严重挑衅公众情感的报道,也应该进行治理。民工爬塔吊计薪是扰乱社会秩序,他们这样打广告,也是另一种层面上的扰乱公众情绪!否则,以后殡葬场也会打出庆贺本年度烧了多少人,希望来年再增长的横幅的!

  医疗、教育、养老、慈善、殡葬等等这些行业,都有一定性质上的社会公益性,如果允许他们野蛮生长,什么都当成生意,把逐利挂在嘴边,把服务对象当作ATM取款机,那这个社会将毫无底线可言!笔者认为,道德的回归,价值观的重塑,不是一朝一夕之间的事,需要点点滴滴的积累,需要脚踏实地的去做。

  看一个企业一家医院,到底是不是尊重消费者,关爱生命,其实看细节就可以。生意场上,细节决定成败。在日常生活中同样也是如此。以后患者再选择医院时,就要小心避开这类把治病当生意做还大张旗鼓的庆贺的地方,不敢说这样的医院一定会坑病人,但是避开一定不会被坑。就如以前莆田系医院被密集曝光后,多少人避开了魔鬼,守护住了钱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