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维扬卧龙
维扬卧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4,470
  • 关注人气:7,2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失信孩子禁报名,能否不圣母?

(2018-04-28 02:24:37)
分类: 杂谈随感
家长失信孩子禁报名,能否不圣母?
  文/维扬卧龙


  华商报4月27日报道  日前,山东昌乐二中一则招生信息火了:“征信重要性!爸爸妈妈自己看!不要因为自己的原因影响孩子前途,后悔莫及!”配图是昌乐二中2018高中招生政策,其中一条是报名考生家长必须无失信记录。
家长失信孩子禁报名,能否不圣母?


  看到这样的新闻,真心感觉悲哀。大环境确实不如人意,然则这并不是降低聘用人员门槛的借口,这种新闻的出台,只能反映一个事实,就是记者空有一腔追求公平的热血,却无基本法律常识,在情绪主导下去发文,极会给同样缺少法律知识的部分公众以误导,把节奏带起来,传播戾气,这和提倡的理性文明方向是截然相反的。


  譬如本新闻,光看标题和内容,很多读者接受到的信息就是大人犯错,祸及孩子,大人老赖孩子没书读,脑筋简单又极具母性善良的读者能不义愤填膺去攻击学校?而事实上,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诚信关乎一个民族的立身之本,法治国家当然要用法治手段去维护无价诚信,对于失信责任人,采取惩戒和限制高消费,是其为自己失信行为必要要付出的代价。


  对于老赖的失信,国家只是限制其高消费,并不限制普通消费,这一方面是保护被欠债人的权益,另一方面也是对失信者本人及其家人最为基本生存权的照顾,譬如本新闻中的学校是民办重点高中,是一所私立贵族学校,消费很高,一般普通人家是供不起的。如果限制老赖的高消费支出不包含子女的贵族学校费用甚至出国留学费用,那岂不是在助涨老赖胆量?


  有钱就是不还,还能给家人高消费支出,那是在债主伤口撒盐!也许被老赖拖欠的债主们,家人生活质量还没老赖高!能够做到保障被失信执行人子女的受教育权力,已经是社会的宽容,如果还要维护被失信执行人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的权力,那就是圣母心泛滥,当事人为之是蠢,要求他人为之就是坏,因为无视了坏人已经作的恶,无原则的选择原谅,只会破坏社会正常的秩序!


  譬如本新闻,如果单方面只强调老赖的孩子无辜,只强调老赖的孩子教育权,那就是站在云端说风凉话,慷他人之慨,完全忽视了老赖的失信对他人造成的伤害,无法感受被失信人正在遭受的痛苦,以及这种失信给社会造成的心理冲击影响。一如半年前一位保险公司女高管把一位老人撞成植物人,法院判决赔93万,拖两年直到把那老人拖死老人妻子拖到精神分裂都不给,期间却有钱给女儿买房又买车!


  父母是孩子的榜样,孩子是父母的镜子!家长失信孩子不能享受高消费,对其也是一种正面的触动教育,如果家长的失信行为却对孩子的优渥生活丝毫不受影响,只会影响孩子三观的树立!同时,这样的限制也能杜绝那种牺牲我一个,幸福一家人的强盗观念滋生!否则,善于耍小聪明钻空子的国人,却把人性中的恶和贪发挥到极致的!


  是以,笔者认为,社会类新闻采写必须要有基本的职业素养,而不能太过功利为了抓眼球,故意模糊关键焦点,制造所谓网络讨论热点话题。快餐时代本就少内涵,如果媒体记者还在刻意炮制这样的新闻,故意对事件的关键问题轻描淡写,却在旁枝末节上浪费笔墨,那只会把读者引导得越来越弱智,看问题会越来越肤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