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维扬卧龙
维扬卧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687,480
  • 关注人气:7,2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铁降座,难道不该补偿消费者么?

(2017-05-03 23:45:45)
分类: 杂谈随感
高铁降座,难道不该补偿消费者么?
  文/维扬卧龙


  观察者网5月3日报道 杭州围棋国手连笑今天在搭乘G19次高铁时,刚上车便被告知,自己买的一等座无法就坐,必须换到二等座。列车员给出的理由是换车了,一等座已满座,不想坐就站着吧,而且他发现有许多人与他有相同的遭遇。


  马有失蹄人有意外,高铁作为交通工具也可能出现意外,或是损坏换车或是铁轨出现问题要改变线路,和其他高铁车进行分流,这就会可能造成已经买票的旅客不能按票面所载信息入座。对此,铁路方面应该提前通知旅客,声明对旅客造成的不便请求谅解,并给出诚意的解决方案,这才是一个铁路服务方该有的担当。


  因为旅客付款买了票,就是和铁路方面签了协议,铁路方面单方更改协议内容,尽管可能不是铁路方面故意所谓,也有可能是天灾人祸或者其他意外,但这不是铁路方面违约不用赔偿的借口!只要没有按照票面规定的车次规定的座位给旅客提供服务,都是属于铁路违约。既然违约就要承担违约责任,看铁路方面给出的解决办法,感觉根本没诚意。


  铁路部门给出了两个解决办法,要不选择退票或改签,要不选择铁路部门的差价补偿。这两种解决办法,貌似旅客经济没有了损失,但这都是侵犯了旅客的权益,第一种的退票或者改签会影响旅客的行程,耽误的时间损失铁路没有赔偿;第二种的座位价补偿,旅客本来是购买的一等座空间环境,给换成二等座的空间环境,这心理预期精神损失怎能不赔偿?


  铁路在我国地位尊贵,没有竞争者,但是这并也不能店大欺客,可以无视消费者权益!那个服务员说的“已经没有别的解决办法,不想坐就站着吧。”态度傲慢,服务意识太差,已经不适合再待在这个岗位上,应该待岗培训。作为服务员,应该深知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被突然降座的旅客本就带有情绪,服务员这么说话,不是欺人太甚吗?


  作为列车服务员,应该有集体意识,知道列车运行情况,对于被降座这事,应该认为是自己单位出了问题,对于旅客要心怀歉意,主动安抚情绪,而不是冷言冷语刺激!人心肉长,如果让旅客感觉到了自己被尊重,让旅客理解到了本次意外也非己方有意为之,从而减轻抵触情绪主动谅解,那才是高情商,这位服务员有这种情商吗?


  铁路方一没担当责任,无视消费者权益;二没培训好服务员就上岗,也是责任之一,这或许是我国占垄断地位的部门长期被惯出的毛病!试想,假如每个普通旅客在遭遇降座或服务员恶劣态度时,都能有国手连笑这种维权意识,怎么可能造就美联航事件翻版出现在华夏大地?可惜,天性能忍怕惹事的中国人极少会主动维权,比如这次被降座的很多人,也只有连笑一个人发了微博维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