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英杰
宋英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57,828
  • 关注人气:25,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玉时节

(2015-12-06 19:53:26)
标签:

杂谈

如玉时节【大雪】12月7日大雪节气,“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
大雪时节,很梦幻的场景就是在屋里读着书,外面纷纷扬扬地飘着雪,书中自有黄金屋,窗外自有山如玉。

董仲舒在其《雨雹对》中说:“太平之世,则风不鸣条,开甲散萌而已;雨不破块,润叶津茎而已;雷不惊人,号令启发而已;电不眩目,宣示光耀而已;雾不塞望,浸淫被洎而已;雪不封条,凌殄毒害而已…”
如玉时节 是说雾最好不要妨碍视野,只要浸湿天地即可;雪最好不要压坏枝条,只要消除害虫即可。

古时,关于衣着,夸张的说法,是“夏则编草为裳,冬则披发自覆”。御寒条件差,所以最畏惧的是“冬日烈烈,飘风发发”。
但今人最畏惧的是既“塞望”又塞肺的雾霾,常常期待能喝上新鲜的“西北风”。
如玉时节 人,主要看气质;天气,主要看(空)气质(量)!

有人期待多下几场雪,“今年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有人觉得雪“为瑞不宜多”,这确实是众口难调的分寸。

雪有干雪、湿雪之分。
小时候的体验:干雪踩上去是嘎吱嘎吱的,湿雪踩上去是piā基piā基的。
如玉时节 又粘又重、很容易攥成团打雪仗堆雪人的是湿雪。
本来雪花发育完好,但下落过程中有一小段路温度稍高于0°C,雪花半融,落地时便是湿雪。
湿雪很容易闯祸,压断树枝,压塌房屋(大棚)等等。
如玉时节
干雪,往往是粉状的,落地之后很蓬松,但风一吹,便很不安分。风雪交加,便成为另一种天气现象:吹雪,俗称“白毛风”。

最能使树木呈现玉树琼花般效果的,并不是雪,而是雾凇。
如玉时节 雾凇不是从天而降,而是过冷水汽就地凝华。其实它的生成条件比降雪更苛刻,一要气温足够低,二要水汽足够多,三要风力足够小,最好还是晴天。所以,雾凇比雪更稀有一些。

谚语云:“小雪封山,大雪封河”。古人认为,到了封藏时节,人也要“安形性”、“处必掩身”。
起居上,别折腾;衣着上,别嘚瑟。

如玉时节                   一个银堆玉砌的节气

“绛雪玄霜…昨夜西风吹过,最好是,睡时节”。
这段话,很喜欢,只是…做不到!

古时候,临近隆冬时节,酿酒是一件很高大上的事,“…乃命大酋,秫稻必齐,麴蘖必时,湛熺必洁,水泉必香,陶器必良,火齐必得…”就连酒曲、水质、器皿、火候等等,官家都督办和监管。
诗云: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
《汉书》曰:酒者,天之美禄,帝王所以颐养,天下享祀祈福,扶衰养病,百福之会。
古时候,酒被赋予了祭祀和养生的两大神圣功能,受人尊奉。
如玉时节 大雪天,很多人忙活的,一个是酒,一个是肉。
谚语说:小雪腌菜,大雪腌肉。
因平时不喜饮,对酒完全无感。所以冬天里,何以解忧?唯有…肉肉!
如玉时节 小时候
特别盼望下雪,
特别喜欢一脚一脚深陷于积雪之中然后在雪中连滚带爬,
特别喜欢在雪地里嘎吱嘎吱或者枯吃枯吃踏雪的感觉,
特别喜欢在毛绒绒的雪地上写字然后端详着飘洒的雪花一点点地雪藏那些字迹…

总觉得有雪的时候才有童话。童年记忆中那些疯疯的玩,傻傻的乐,仿佛都与雪有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气寒将雪
后一篇:迎福践长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