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宋英杰
宋英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957,013
  • 关注人气:25,0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谷雨

(2015-04-19 07:17:47)
标签:

杂谈

谷雨

【谷雨】

 

4月20日谷雨,雨生百谷,故曰谷雨,隶属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

谷雨时春生之气盛极,“句者毕出,萌者尽达”。弯曲的芽儿皆出世,娇嫩的叶儿初长成。草木“卖萌”的时节结束了。

谷雨节气,“时雨将降”。所谓时雨,有着两层含义:一是指应时而至的雨水,二是指飘忽、急促的雨水。雨水多了,雨水也急了。

鸟语花香的春季,古人从鸟之语、花之香中领悟到“花木管节令,鸟鸣报农时”的农耕智慧。

谷雨

按照《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言,谷雨物语是: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

谷雨时,静以承阳的浮萍开始生长;布谷鸟开始催耕,“布谷布谷,磨镰扛锄”;桑叶繁盛,蚕事既登。

谷雨

“江国多寒农事晚,村南村北,谷雨才耕遍”。谷雨时节,自南而北,陆续春忙,“百工咸理,无有敢惰”。

谷雨的花信风是:一候牡丹,二候荼蘼,三候楝花。

 说起谷雨花信,想到《红楼梦》第63回,怡红院里群芳夜宴时的两个小细节:

一个说的是宝钗:

说着,将筒摇了一摇,伸手掣出一根,大家一看,只见签上画着一支牡丹,题着“艳冠群芳”四字,下面又有镌的小字一句唐诗,道是:任是无情也动人。

一个说的是麝月:

数去该麝月。麝月便掣了一根出来。大家看时,上面是一枝荼蘼花,题着“韶华胜极”四字,那边写着一句旧诗,道是:“开到荼蘼花事了”。注云:“在席各饮三杯送春。”麝月问:“怎么讲?”宝玉皱皱眉儿,忙将签藏了,说:“咱们且喝酒罢”。说着,大家吃了三口,以充三杯之数。

 “荼蘼不争春,寂寞开最晚”。谷雨时,虽艳冠群芳、韶华胜极,但“开到荼蘼花事了”, 便意味着春将不再,当是把酒与春作别之时。自然有人会皱眉,会心生伤感。

谷雨

对于南方而言,谷雨时已是惜春时节,春花落春水涨,落花、流水的暮春;而对于高海拔、高纬度的很多地区却是“最是一年春好处”的探春时节。

在南方,夏在逐步蚕食春的领地;在北方,春在鲸吞冬的疆土。谷雨时冬春夏的“三国”演义,冬已衰落,夏待崛起,春正强盛。所以,谷雨节气正是春之疆土最辽阔之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谷雨
后一篇:漫谈立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