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危机解读达人
危机解读达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78,431
  • 关注人气:3,6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马明哲的危机公关秀

(2009-03-02 22:18:10)
标签:

马明哲

平安

危机公关秀

修正

艾学蛟

杂谈

分类: 名人危机博文

马明哲的危机公关秀

 

前后一年,同一个人因同一件事,两次陷入舆论的“漩涡”。第一次,是此人年薪拿的太多;第二次,却是由于其年薪又拿的太少。

平安CEO马明哲2007年年薪高达6616.1万元。消息曝光后,马明哲立刻被推上风口浪尖,足足挨了一年骂。平安都不“平安”了,马明哲当然会形象受损,名誉扫地。马明哲的高薪,无疑成了马明哲的危机。

当时间跨进2009年时,马明哲做出了个惊人的决定——2008年薪酬将分文不取,“期望以高姿态显示自己与全体员工共度时艰,谋求业绩增长的决心。”消息传出,自然网络和其他媒体上是“板砖”与掌声并存。

我们都知道,马明哲名义上是“职业经理人”,其实就是平安的“老板”。决策层面拥有的强大话语权和控制权,决定了其自定薪酬根本无所谓对不对得起。因此,“零薪酬”或许某种程度上既是鼓励员工,更是一次自导自演的危机公关秀。

2008年整个世界经济惨不忍睹。大环境的流年不利,小环境下的平安岂能独善其身?年初再融资风波给了马明哲一个“下马威”。风波下,网友似乎更愿意将股市的走熊与平安再融资和其本人天价年薪联系起来,对马明哲加以批判。而金融海啸中富通投资巨亏,更是现实给了马明哲当头一棒。于是,又有很多好事者再次翻出旧账,指责马明哲天价年薪拿的丢人。

种种因素下,业内人士预测,按照中国平安薪酬制度,马明哲2008年薪酬应该缩水50%。但是,聪明的马明哲这一次并没有按常理出牌。他竟然分文未取。

如此举动的结果就是,遭受了“作秀”的指责,而获得了许多鼓励与褒奖。毕竟,不管作秀也好,高姿态也罢,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零元年薪”至少是实实在在的一种责任体现。不论出于什么原因,都应该给马明哲一些赞许的掌声。

企业家要有“道德的血液”,但企业高管们在奖惩并重的机制下应该勇敢担当。但并不是每一个“职业经理人”都有足够勇气在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表现出“分文不取”的姿态。因为或许他们首先更需要考虑的是如何保住自己的饭碗。

所以,我想某种程度上,马明哲之所以“分文不取”,与其说是一种企业家道德的自我约束,不如说是一个企业家自我形象修正的公关秀。

 

相关推荐 

      中国危机公关品牌联

      中国民营企业的春天

      深圳强势政府需要体制和制度的支撑

      朱新礼是如何走出危机的?

      牛年中国股市无大恙

      悲情蒙牛

      中央政府应将就业危机提升到就业战略

      《激荡三十年》与《奔腾入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