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于清教
于清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33,426
  • 关注人气:13,6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锂电达沃斯:全球锂电盛会洞悉行业现状和趋势

(2013-08-17 08:04:30)
标签:

新能源汽车

中国电池网

锂电达沃斯

江西宜春

财经

2013年11月13日至15日,在中国南方的江西省宜春市,将会出现工信部、科技部等政府部门领导的身影,将会出现国家电网、上汽、雷诺、奔驰、博世、江森自控、松下、LG、三星、通用、陶氏化学等世界500强的身影,将会出现特斯拉、奇瑞、比亚迪、众泰等中外知名电动汽车企业的身影,将会出现Saft、苏威、三菱材料、优美科等国外知名锂电企业的身影,将会出现天津力神、万向、ATL、盟固利、格瑞恩、杉杉、当升科技、环宇赛尔、巴莫科技、多氟多、格瑞恩、斯特兰等国内知名锂电产业链企业的身影,将会出现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促进研究会、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等知名科研机构的身影,将会出现世界电动车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中国自行车协会、亚洲电池协会、天津电动车自行车协会、罗兰贝格、欧洲Avicenne、真锂研究(RealLi)、赛迪顾问等知名学会、协会和产研机构的身影,他们都是为了参加“2013中国(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ABEC 2013)”而来。这是全球锂电人的盛会!堪称全球锂电行业的达沃斯!

本次论坛是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的联合指导下,由江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宜春市人民政府和江西省工信委共同承办,亚洲锂都(宜春)产业联合会、中国电池网(www.itdcw.com)、真锂研究(RealLi)、欧洲Avicenne等联合承办,论坛得到了世界电动车协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中国自行车协会、天津电动车自行车协会、亚洲电池协会、赛迪顾问等学会、协会、机构的大力支持。

届时,政府部门、主流企业、科研机构、学会协会和产研机构的国内外代表将汇聚亚洲锂都——江西宜春,共同研讨动力锂离子电池产业技术的研发进展及其在电动汽车和智能电网、移动基站等代表性储能市场的应用进展,探讨产业发展前景,推动中外合作交流。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是中国2013年度最具影响力的一次锂电盛会,组织者宜春市人民政府、中国电池网www.itdcw.com、真锂研究(RealLi)等机构希望将之打造成一个能与美国AABC、日本电池研讨会、欧洲Batteries齐名的大型国际化锂电产业技术研讨交流平台。

首届ABEC论坛为何选择宜春?

毋庸置疑,江西省宜春市正在江西省人民政府的鼎力支持下,举全市之力,以锂资源为基础打造“亚洲锂都”,为中国锂电产业的发展做贡献。宜春近几年来在锂电产业链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和表现出的勃勃雄心,也让中国电池网(www.itdcw.com)、真锂研究(RealLi)、欧洲Avicenne(欧洲Batteries论坛的组织者)与宜春市政府一拍即合,决定在宜春共同组织首届ABEC全球性锂电论坛。

宜春拥有全球最大的钽铌矿,同时,伴生矿锂云母的储量也极为丰富。资料显示,宜春现探明可利用氧化锂储量约250万吨,高居全球榜首,其中可开采氧化锂储量为110万吨,占全国的31%、全球的12%。目前,宜春正在致力于钽铌矿的扩能改造和综合利用。项目完成后,矿产品锂云母的年产量可达到20万吨以上,可加工提取锂离子电池的主要原料电池级碳酸锂2万吨,这个产能相当于2009年全国的产量。

在拥有极为丰富的锂资源的基础上,宜春提出了打造“亚洲锂都”的发展目标,并在近几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截止2012年底,宜春锂电新能源产业签约项目88个,签约资金近45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进资、动工和投产企业62家。已经生产出的锂电产品有:锂云母,电池级碳酸锂,富锂锰基正极材料、三元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锂离子生活类电池和动力及储能电池,低速电动车、大中巴、微型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及特种车,江西省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在宜春市成功投入营运,初步形成了产业链雏形,形成了在中国颇具特色的锂能产业发展的“隆起带”。在锂电新能源行业内,形成了“做锂电,到宜春;买锂电,到锂都”的认同感;在全国逐步打响了“亚洲锂都”的品牌。

锂电产业链发展当下格局和形势分析

真锂研究认为,全球锂电产业链正在高速发展中,有望成为拉动全球经济走出低谷的领头羊。真锂研究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高达3816.74万kWh,较2011年的2663.58万kWh增长了43.29%;而201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的市场规模还只有2156.03万kWh。迅速增长的市场规模足以表明,锂离子电池产业正处于它发展的黄金时代。

拉动锂离子电池市场高速成长的三驾马车分别是交通工具、工业&储能市场和3C产品市场。2012年,交通工具的电动化,带动了锂离子电池590.77万kWh的销量,虽然总量占比只有15.48%,但较2011年的292.54万kWh增长了101.95%,其增量在2012年1153.16万kWh的绝对增量中占到了25.86%。

2012年,全球电动汽车(包括PHEV和EV)销量达到12.96万辆,较2011年这个电动汽车商业化元年的6.8万辆几乎翻番。虽然与高达数千万量销量的传统汽车相比仍不值一提,但对于电动汽车这个新事物而言,头两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很不错的。真锂研究预计,今后几年全球电动汽车市场将会大致以每年翻一番的速度往上增长,到2015年全球电动汽车年销量将会突破100万辆。进入到2013年以来,特斯拉Model S的火爆销售也带动了通用、日产等车企巨头的电动汽车产品的销售,全球正在掀起一股电动汽车的发展热潮。

电动自行车也是交通工具电动化方面不可忽视的重要板块,在这个领域,锂离子电池正在快速取代铅酸电池,速度可能超出了业内大多数人的预计。真锂研究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锂电版电动自行车销量达到396万辆,是2011年197万辆的一倍以上。同时,每辆电动自行车配备的电池组的规格也由2011年的以24V/10Ah为主,变成了2012年的36V/10Ah和24V/10Ah并重,其中前者还稍占上风。

工业&储能市场的发展情况与交通工具领域类似。2012年全球工业&储能市场所需的锂离子电池总量为467.36万kWh,总量占比只有12.25%,但较2011年的238.47万kWh增长了95.98%,其增量在2012年1153.16万kWh的绝对增量中占到了19.85%。

http://www.itdcw.com/uploads/image/20130817/20130817070323_62725.jpg

通过图1我们可以看到,全球锂离子电池的工业&储能市场中,目前主要还是电动工具等工业器械用量较大,但是,以智能电网的试应用、移动通信基站电源等为代表的大型储能市场,已经在快速发展。如国家电网2011年12月25日正式启动运营的国家电网张北风光储输示范项目一期工程,就采购了高达6.3万kWh的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储能系统,从能量和功率两大方面进行试应用。该项目希望达到的目的主要有:①以储能来平缓风电与光电的波动;②希望通过储能来矫正风电预测偏差;③希望利用储能削峰填谷;④希望通过储能可以调整新能源出力。目前对试运行得出的总体结论是:现有储能技术基本能满足风电和光电并网的功能性需求,但储能电池的寿命、安全性和经济性方面还存在问题。而这些不足,也正是锂离子电池技术下一步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以家庭储能系统为代表的小型储能市场正在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开始蓬勃兴起,主要用途就是与分布式风光发电系统相结合,平稳电力输出的同时作为家庭的不间断电源,这样,既使得家庭减轻了对电网系统的依赖,也大大降低了电网本身的升级改造成本。ABEC论坛组委会的观点是,未来的中国肯定也将走上这条道路。

目前锂离子电池主要的应用市场——以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等为代表的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也保持着25%以上的市场增长率。2012年该市场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高达2758.61万kWh,较2011年的2132.57万kWh增长了29.36%。

在这个市场,锂离子电池需求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产品本身的智能升级对电池用量的需求在增长;二是新产品产生了新的市场需求。对于传统功能手机,可能700mAh的电池就足够了,但对于智能手机,2000mAh都显得不够。至于后者,突出的例子是平板电脑产品自2010年推出以来,到2012年迅速取得了1.3亿台的年销量,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充电的移动电源产品市场2012年极其火爆,销量达到了惊人的100多万kWh,是2011年的数倍。

真锂研究预测,2015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规模将达到13287.43万kWh,是2011年的近5倍(见图2)。其中,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的年均增长率在25%,工业&储能市场的年均增长率在85%以上,而交通工具电动化市场的年均增长率则要超过100%。我们预计,2015年,包括电动自行车、xEV(包括HEV、PHEV和EV)在内的交通工具市场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总量就将接近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而在2018年至2020年间,工业&储能市场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总量也将接近或超过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

http://www.itdcw.com/uploads/image/20130817/20130817070225_45110.jpg

图2:2011年至2015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需求预测(单位:万kWh),数据来源:真锂研究

ABEC论坛在中国首次召开的价值所在

我们应该看到,锂电产业的未来在应用动力锂离子电池的交通工具、工业&储能市场。这也是ABEC论坛的主题所在。中国电池网(www.itdcw.com)、真锂研究、欧洲Avicenne与宜春市政府都希望ABEC论坛的组织召开,能够进一步推动动力锂离子电池及其下游应用的发展。

促进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科研机构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特斯拉Model S自2012年10月推出以来,由于续航里程可超300km以上,解决了消费者的“里程焦虑”问题,尽管贵一点也迅速捕获了消费者的心。进入到2013年以来,Model S销量芝麻开花节节高,上半年销量近万辆,超越了2012年位于销量榜前三名的通用Volt、丰田普锐斯PHEV和日产Leaf。日产Leaf自推出以来,销售状况一直不愠不火,最大问题就在于续航里程不够,第三方数据显示其续航里程只有120km左右。

日产Leaf 24kWh的电池组(由AESC提供的电池单元能量密度为157Wh/kg)重280kg,能量密度约86Wh/kg;特斯拉Model S 85kWh的电池组(由松下提供的电池单元能量密度约为250Wh/kg)重约550kg,能量密度超过了150Wh/kg。导致二者能量密度差异悬殊的主要原因就是日产走的是大电池路线而特斯拉走的是小电池路线。真锂研究认为,大电池单元的能量密度目前普遍不到160Wh/kg,明显影响到了电池组的能量密度;而走小电池路线的话,模组技术和安全防护技术十分复杂,一般企业难以做到。

电动汽车时代要早日到来,必须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动力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模组技术、性价比等方面要有实质性的突破才行。目前,很多企业在积极开展相关技术攻关工作,且在各个领域都有一些突破性进展。美国Envia Systems计划2014年量产能量密度在400Wh/kg左右的、使用富锂锰基材料的锂离子电池;丰田计划2015年开始生产能量密度大幅度提高的全固态锂离子电池。另外,特斯拉的成功带动了一批企业在积极开发电池模组技术;LG化学和三星SDI等代表性企业目前的动力锂离子电池单元售价已降到了350美元/kWh左右,较2011年的800美元/kWh以上有了大幅度降低。这些成就目前大多还只是属于点对点的突破,那种由点及线、由线及面的全方位技术突破,还需要时间,但这个时间也不远了。鉴于此,ABEC论坛组委会认为,电动汽车时代即将到来,而中国无疑将是全球未来市场最大的蛋糕。

至于智能电网等大规模储能市场,对动力锂离子电池的要求则更高,不仅要求动力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模组技术、性价比等方面要有实质性的突破,而且还对动力锂离子电池的功率密度和大规模应用的集成技术都有很高的要求,这也是为什么到现在为止电网级储能市场尚未真正开启的主要原因。

储能市场的潜在规模到底有多大,是2012年全球锂离子电池销量的多少倍,目前还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只知道这个市场是无穷大。面对储能市场这个蓝海,很多锂离子电池企业和电力公司都在做着积极地准备工作,当然,侧重点也各有不同。三星SDI、NEC、比亚迪正积极开拓家庭储能市场;A123、东芝、松下、比亚迪、中航锂电、ATL等正在积极研发电网级储能技术;LG化学侧重移动通信基站电源市场;埃克森美孚、东京电力、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正在积极开展应用锂离子电池的储能电站的试点工作;等等。这个市场发展的快慢,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技术进展的速度。

另外,将电动交通工具、智能电网等结合起来的研究,目前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这个结合的纽带就是锂离子电池。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电网企业正在电动汽车商业化运营方面积极尝试换电模式,他们希望收集电动汽车电池用在电网的削峰填谷方面,这样,在降低电网升级改造成本的同时,还降低了消费者的电动汽车使用成本,可发挥巨大的社会综合效益。伊藤忠商事、杜克能源、法国电力(EDF)、东京电力等世界500强正在积极尝试将使用后的汽车电池用于储能,这样也可以降低消费者的电动汽车使用成本。日产、丰田等车企巨头正在尝试扩展汽车电池的用途,使汽车静止时电池组可以作为一个移动电源,以满足野外用电需求或电网断电时家庭的用电需求,这样同样可以降低消费者的综合使用成本。可以肯定,这些努力都将极大地推动储能市场的发展。

毋庸置疑,锂离子电池及其在交通工具、工业&储能领域的应用前景光明,但面临的技术开发难度也很大。同时,如何比别人先一步开发出相关技术,抢占市场先机,已成为全球与行业日益关注的焦点所在。目前人类已进入信息社会,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对信息掌握的多少,决定着未来的成败。这同样适用于技术开发。闭门造车是不行的,必须得经常与同行交流。中国电池网(www.itdcw.com)、真锂研究希望将ABEC论坛打造成一个锂电行业的高端信息交流平台,让中外企业、机构、资本等多方在这个平台上了解更多信息的同时,互通有无,促进相互之间的合作与交流。美国有AABC,日本有电池研讨会,欧洲有Batteries,中国也必须拥有自己的ABEC。

推动中外合作,谋求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地球正在越变越“小”而成为了地球村。在小小的地球村里,技术进步的速度可以说日新月异,个人的力量越来越渺小;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而市场却已经统一。当今,一个企业垄断市场一切的时代早已逝去,合作正成为永恒的主题。

众所周知,在锂电产业链方面,日本和美国有技术优势,欧洲有市场优势,韩国有制造优势,中国有资源优势和成本优势。每一个企业,如果扬长避短,尽最大可能发挥出自身的优势,当然可能取得成功,但是,不同国家的企业如果携手合作、资源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只有在文化上求同存异,才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在ABEC论坛组委会看来,未来的世界是合作、互动的世界,合作共赢将成为锂电产业链深入发展、健康前行的主旋律。

基于此,ABEC论坛组委会也期望将论坛打造成一个推动中外合作的锂电发展平台。首届ABEC将侧重中欧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同时,真锂研究正在与美国AABC组委会沟通,希望能尽快推动中美之间在锂电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中国电池网(www.itdcw.com)也在与韩国电池协会、澳大利亚电池协会、台湾电池协会等组织密切协作引进学术、投资、资本等资源。之后,ABEC论坛组委会将陆续与日本、韩国相关机构洽谈,将ABEC论坛打造成一个以中国为中心的全球锂电合作平台。

赢在趋势,得技术、市场、品牌者赢天下。锂电达沃斯,让我们出发!

更多精彩报告和分析,更多巨头到场演讲,尽在锂电达沃斯!官方网站已经上线,报名参会、战略合作等工作全面展开:http://yichun.huiyi.itdcw.com/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