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色刺梨
金色刺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93,513
  • 关注人气:51,2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2012-02-20 10:50:05)
标签:

汽车

第三代普锐斯

分类: 儿子博文
   2004年引入国内的丰田普锐斯在国内的商业战绩堪称失败,不过这跟车本身关系并不大。从全球范围来说,普锐斯仍是一款成功的车型,也许只能把原因算到“中国特殊国情”上吧。不管如何,丰田还是高瞻远瞩的把他们先进的混合动力技术尽早的带到中国了。可喜的是,一汽丰田已在国内投产全新第三代普锐斯并将于本月22号正式上市。新一代普锐斯还会跟之前那样惨遭败绩么?大家可能要异口同声的说:那不还得看售价是多少么!没错,更可喜的是新一代普锐斯的售价是肯定要比上一代车型便宜的,而且还便宜不少,至于为什么,请接着往下看。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普锐斯的由来:历经三代车型

  第一代普锐斯(NHW10/NHW11)

  丰田在1995年东京车展上发布了一款混合动力概念车。第一代普锐斯型号为NHW10,在1997年12月10日正式发售。最早这款车只在日本发售,不过它还是通过一些其它渠道进口到了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普锐斯从此成为世界上第一台大规模量产的油电混合动力车型。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2011年法兰克福车展,丰田再次展出新款普锐斯,款型为2012款,此为第三代普锐斯的中期改款型号,同时丰田还推出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普锐斯车型,后期又跟进了Prius V混合动力MPV型号以及更为紧凑、运动的Prius C车型。国内一汽丰田即将上市的普锐斯自然以改款后的第三代普锐斯为蓝本。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我们先来看看第三代普锐斯的北美版。目前的北美版普锐斯刚刚在去年进行过小改款,对大灯、前保险杠的设计做出了一些改进。相较于简约的车身线条,普锐斯的大灯形状则更显抢眼。双透镜以及日间行车灯的加入也让普锐斯的灯光效果很夺目。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一汽丰田产的普锐斯,目前实拍版本的车型只配备了普通大灯组,采用的轮毂也只有15英寸。当然即使是北美版,日间行车灯和17寸轮毂也是顶配车型才有。至于一汽丰田会否推出顶配版车型还有待验证。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而比较厚道的是,普锐斯的LED尾灯为全系标配。

  

    体积不小 但重量不大

  作为节油环保的混合动力车,可能很多人会认为为了降低车重会缩小车身。而实际上普锐斯一点也不小。比卡罗拉还要大上一圈。第三年代普锐斯的发动机盖、后尾箱盖、前悬挂轴以及刹车卡钳都采用铝合金材料,前后摇摆臂、B柱以及车顶梁则采用高密度钢材,这些轻量化措施使得普锐斯在拥有较大体积的同时,却只有1379kg的轻量化车身,和一般紧凑型车差不多——要知道普锐斯比一般的同级汽油车多搭载了一套电机和电池组。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不错的空间表现

  上面说过,普锐斯具有不错的尺寸。和一般紧凑型两厢车比,长度和轴距都有不小的优势。而普锐斯采用的1.8L发动机并没有占用太多的空间,而电池组巧妙的放置在了后座椅后方,对车内空间几乎没有侵蚀。因此根据实际试乘的人员所说,第三代普锐斯的车内空间表现甚至不亚于大一级的凯美瑞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电池组并没有侵蚀多少车内空间,普锐斯的车内空间表现堪比B级车

 

排量大了,那还省油吗?

  说起动力,让我们回顾一下第二代普锐斯。第二代普锐斯采用的是1.5L发动机,而第三代普锐斯采用的是1.8L发动机。采用1.8L引擎的新普锐斯会比采用1.5L引擎的上一代车型更费油么?丰田官方给出的解释是“反而更省油”。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混合动力车型的特点是低速油耗反而比高速油耗低,因为低速的时候大部分时间由电机驱动。而高速行驶的时候,1.5L发动机转速较高,相反1.8L发动机在高速时转速更低,反而油耗更低。美国官方公布的平均油耗为4.7L/100km,而英国公布的平均油耗为3.9L/100km,而中国工信部给出的平均油耗为4.3L/100km。无论是哪个数值都可以说非常低。

  性能谈不上运动,但也不算弱

  第三代普锐斯搭载的1.8L发动机采用了VVT-i技术,最大功率73kW、最大扭矩143N.m,相比第二代普锐斯57kW的最大功率/115N.m的最大扭矩来说,进步还是明显的。电动机的最大功率为60kW,最大扭矩为207N.m——可以瞬间输出的超大扭矩也是电动机的特点。整个混合动力系统可以输出100kW的最大功率。再凭借较大的扭矩,这套动力系统达到一般2.0L排量发动机的水平不成问题。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作为一款主打环保的混合动力车型,一般人不会奢望它有多强的性能。但让我们看下来:超低的风阻、轻量化的车身、动力尚可的动力系统,性能也不会很孱弱。其0-100km/h的加速时间为9.8秒,这个性能相信还是能让您找到一点驾驶的快感。相信大家对混合动力车型的工作方式都比较了解了,不过这里还是配上一组形象的解析图。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科技性配置——以省油和安全为主

  第三代普锐斯科技性配置中最大的特点是采用了车顶太阳能电池板。这个系统的全称是太阳能通风系统。这个系统采用了一台可以用太阳能发电驱动的风扇来为车辆内部与外部换气,这个系统会在车内温度超过20摄氏度时自动启动。但这个系统只有在车辆停止时才会启动,也不能替代空调系统。不过夏天的时候就不怕刚上车的时候车内热如烤炉了,同时也可以减少车内内饰物质因为高温而挥发出来的有害气体。环保又健康,普锐斯果然好样的!而且我们此前接触到的国产版普锐斯也有配备,没有减配哟。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此外普锐斯也有众多安全性配置可以选配,如自适应巡航系统、后车追尾预警系统、车道保持辅助、抬头显示等等。不过这些在北美普锐斯只有顶配车型才能选装。国产车型装配的可能性不大,有的话也会使价格过高,失去竞争力。

 

              一汽丰田第三代普锐斯售价猜测——大幅低于第二代普锐斯

  一汽丰田第二代普锐斯的销量可以说非常惨淡。第二代普锐斯在国内的起价是25.98万元起(这还是在2008年3月份后降价过后的价格),完全可以买一台高配的B级车型。而前面说过,第三代普锐斯在日本首发时售价已经比第二代普锐斯便宜了接近2万人民币。而高端品牌、整车原装进口的雷克萨斯CT200h的起步价也只是27.9万,而CT200h还附带了6年或15万公里整车免费保修保养。相信一汽丰田为了不重蹈第二代普锐斯的销量惨剧,也不被自家兄弟给打得头破血流,我们大胆猜测一汽丰田第三代普锐斯价格会比第二代普锐斯有明显降低。预计起步价可能在20-25万人民币。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环保关我什么事?我有理由买一台普锐斯吗?”——还是有的

   笔者看到很多网友对于新能源车型都较为不屑,理由是他们认为新能源车比普通动力的车贵出的价格超出省去的油钱,经济账上算划不来。这种观点其实很实际,现在许多混合动力车型在性价比上确实不高。但笔者认为环保对于你我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假设大家都愿意开新能源车,那么每年减少的废气排放会让你得病的几率低很多;全球石油的消耗也会下降,那么我们离石油耗尽的日子又可以遥远一点,最重要的是,对石油的依赖性下降,自然会带来石油价格的下降。当然这都不是靠几台混合动力车就能实现的,如果大家都抱着事不关己的态度,那这个节油环保的重任显然不是靠普锐斯就能担当的。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以之前20-25万的预测价格来看,假设一台车开20万公里后报废,普锐斯每一百公里油耗比一台普通2.0L汽油中级车低2L左右,我们以7.5元/升的93号汽油来计算,20万公里,普锐斯可以比普通同级别汽油车节省20,000÷100×7.5×2=30000元。而且将来油价恐怕只会更贵,因此普锐斯比一般车全寿命使用最少能节省3万元汽油费用。一台2.0L GLX CVT版的丰田卡罗拉售价是17.98万元,这么一算下来的,假如普锐斯的起步价是21万元左右,那么和卡罗拉实际上购买和使用成本平摊后是差不多的,更别说普锐斯空间比卡罗拉要大不少,而空间和普锐斯接近的凯美瑞2.0L已经要19.98万元了。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当然除了油费以外,混合动力车的电池组更换费用较高。在美国,普锐斯的电池组免费保养期是16-24万公里,基本覆盖了一台车的全部使用寿命了,所以用户无需担心电池组的额外花费。而雷克萨斯CT200h也有15万公里的免费保养保修政策。因此如果第三代普锐斯的国内售价在23万元以内,并且辅以较为厚道的保修政策,其实这笔经济账还是划得来的。而且,怎么说开个普锐斯也比开个卡罗拉有面子吧?有几台经济型车能像普锐斯一样经常能成为好莱坞大片里主角的座驾呢?当然,这一切还要看一汽丰田会如何给普锐斯定价,以及能不能有较为厚道的电池组保修政策了。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经典电影《三日危情》里,主角的座驾就是普锐斯

 

 

   竞争对手:自家的雷克萨斯CT200h以及本田CR-Z

  雷克萨斯CT200h

  雷克萨斯CT200h可以算是中国汽车市场有史以来最受欢迎的混合动力车型了,现在买CT200h都不一定有现车。可以说第二代普锐斯的销量在丰田自家兄弟CT200h可以羞愧得抬不起头来。雷克萨斯CT200h的起步价是27.9万元,而一汽丰田第二代普锐斯的高配版都要卖27.98万。作为一台豪华品牌的进口车,CT200h还享有6年或15万公里免费保修保养,相比国产化的第二代普锐斯没有价格优势也没有服务优势,销量惨淡是自然的。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雷克萨斯CT200h无论是外形设计、品牌价值、售价还是售后服务都让人满意,理所当然能获得较好的销量。当然CT200h也有一定的短板,它的动力系统基本和第三代普锐斯相同,但是车身重量比普锐斯高出约100kg,因此0-100km/h加速时间比普锐斯还慢了0.5s,为10.3s。这样的性能稍微有点对不起CT200h动感的外形。

  本田CR-Z

  去年本田在美国率先推出混合动力车型CR-Z。而它很明显也是冲着普锐斯而来的。它的高配版本在北美的售价和低配版本的普锐斯差不多。而外观造型也很受好评。CR-Z采用1.5L排量的发动机,官方宣称其0-100km/h加速为10.1秒。而许多国外媒体的实测数据要比这个高不少,有的实测数据能达到8.3秒。因此在性能表现上,CR-Z颇受好评。



省油才是王道:新普锐斯售价猜测                           本文作者:陈胜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