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色刺梨
金色刺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94,237
  • 关注人气:51,2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来管一管基层单位公职招考的舞弊行为

(2010-12-12 09:42:20)
标签:

公务员考试

公平公正

杂谈

分类: 随笔言论

    2011年的国考结束了,接下来还会有省考、市考和县考,一些在国考中出师不利的毕业生和其他考生,继续把希望寄托在地方各级政府以及事业单位的公职招考上。公务员考试的热浪,会像冷空气南下一样,不屈不饶地从中心城市向二三线城市甚至小城镇蔓延,公务员职位,无论是中央机关的,还是基层单位的,就像散发出无穷魅力的香饽饽,人人趋之若鹜,争抢不休。

 

   近日,与广州某高校的一些研三和大四学生交谈,问他们参加国考的感受如何。他们很坦然地回答说,“当然,考上了是运气好,考不上很正常,这没啥丢人的”,他们很清楚国考之难,竞争之惨烈,明明知道去参加国考其实就是“当炮灰”“找死”,但却在从众心理的主导下,身不由己地卷入公务员考试的大军中。有些毕业生说,我们也是随大流,不去试一试,觉得对不起父母,也对不起自己,大家都是报着侥幸的心理去“碰运气”,虽然希望渺茫,但去参加考试,总还有一丝希望,如果不去考,那是一点希望也没有。华南师范大学07级毕业班学生小张说,虽然国考很难,但毕竟国考相对是最公正公平的考试,越是基层,其公务员招考暗箱操作的可能性越大,如果没有后台和关系,参加基层政府和部门的公务员考试,越有可能是当“炮灰”和“陪考”。在华南农业大学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上,研三学生小刘认为,省考和市考可能会比较阳光,至于县以下政府和部门以及一些事业单位单独组织的考试,就很难指望他们公开透明了。

 

   看来,如今的大学生也并非“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了,他们的心里透亮着呢!且不说他们从身边看到的听到的,就仅仅是从媒体上曝光的个案,就足以让他们得出这样的认识。比如,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财政局下属的收费票据管理所,一则“量身定制”的公开招聘启事:“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国外学士学位,国际会计专业,大学英语四级,屏南户籍,女,年龄25周岁以下……”,就让人瞠目结舌;又如,海南三亚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招聘人员笔试之后,三亚市社保局局长温孝廉女儿温娉婷凭借行测99分成绩的考生“鹤立鸡群”,高调入围面试阶段,让公众十分惊愕,更有意思的是,不仅来自官员家庭的温娉婷以第一名身份获得面试资格,紧随其后的两名考生也颇有来头:以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成绩76分名列第二名的考生符亮,系文昌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符少明之子;以行政职业能力测试考试成绩72分名列第三的考生陈卡雷,系琼海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陈泽教之子。

 

   基层单位招考公职人员的作弊手段不断翻新,除了屏南县财政局的“量身定制”法,三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的“提前内定”法之外,还有温州市龙湾区为“稳定干部队伍”联合发文公开考录科级干部子女的“世袭传承”法,以及鄂尔多斯东胜区公安系统公开招录文职工作人员的公告上明文规定公务员子女笔试可以加10分的“特殊照顾”法等等,即可窥见如今的公职招考,所谓“逢进必考,公开考试,择优录取”,不过是当权者们忽悠公众的一场场招考秀,公职招考作弊内幕的披露,也暴露了基层单位公职招考工作监管缺位的严峻事实。难道基层单位的公职招考就没人管,管不了了吗?基层公务员考试,涉及的面更广,公平公正的基层单位公职人员招考,是许多寒门子弟和一线职工走向政界的条唯一途径,是体现基层政府廉洁执政的一个重要窗口。基层单位公职招考舞弊频频发生,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加剧了官民对立情绪的蔓延。

 

   当然,来自基层的公职招考并不都是负面消息,今年10月1日,广东举行了一次浩大的统一基层公务员考试。1.6万外来工、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服务基层的大学生参加,其中外来工就有11290名,共角逐50名珠三角地区基层公务员职位。在广州考点,6个职位就吸引了2262人争抢。11月11日,据《羊城晚报》报道,广东省委组织部公布了选拔400名基层机关公务员考察对象的公示通告,其中50名外来工“百里挑一”挤入公务员队伍,另有100名外来工考得广东户籍。人们从这些公示名单中发现,50名考上公务员的外来工有46名为“80后”,这些考上公务员的外来工,第一个特点就是学历较高,最低学历为在职大专,绝大多数是本科生,也不乏硕士研究生;第二个特点是外来工多来自社会基层,多数在公司、企业工作;第三个特点是职业多样化,比如有的做地产中介,有的是报纸发行员,有的是销售员等等。

 

   可见,基层公务员考试,也并非完全做不到公开公平和公正,把基层单位公职招考纳入省考或市考统一管理,招考程序和录用信息向社会公开,诚恳接受社会监督,便可大大减少基层单位公职招考的舞弊行为,还社会一个公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