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金色刺梨
金色刺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96,066
  • 关注人气:51,2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真诚地感谢大家对刺藜园地所增添的绚丽色彩!

(2006-05-19 00:48:26)
分类: 女性专题
  

http://www.gz.xinhuanet.com/xwpd/2006-09/13/xin_10090313083143714651.jpg

        从4月15日在新浪BLOG安家,到现在已经一月有余。为了让这片园子的树木花草不至于太碍眼,太丑陋,更为了对得起能在令人眼花缭乱的网络空间里,放弃其他的阅读或娱乐,愿意推开我这个园子的小门,进来走走看看,甚至停下脚步,用你们的思想、智慧,更用你们的一片热情,一份关爱,一声鼓励,一句赞扬,来为这片园子作精彩点缀的朋友们,我确实付出了不少的心血和精力,常常弄到深夜,弄到吃饭、睡觉甚至开车时,都在想下一篇博文写什么,该怎么写。
 
     辛勤的努力得到了很多朋友们的鼓励和肯定,每当看到有新的留言,新的评论,心头都会涌出一种温热的感激,一种难言的欣喜,有的评论甚至读得我热泪盈眶。尽管过去为学校撰写“大文章”获得了不少赞誉,但都不及博友们真诚的爱护让我开心,让我愉悦,这让我体验到了从未有过的精神上的极大的富足!真诚地感谢大家肯花费时间来阅读我的文字!真诚地感谢大家对刺藜园地所增添的绚丽色彩!
 
      经苦心耕耘,今天终于获准升级为专业版。升级后增加了什么功能,暂时还不很清楚,可我却惊喜地发现,我的博客地址由  http://blog.sina.com.cn/u/1227770551变成了http://blog.sina.com.cn/m/luxinqin(两个地址均可用),这就是说,从此我就拥有了一个自己自定义的BLOG空间地址,通过这个自定义的虚拟目录,朋友们更容易找到我的博客地址。呵呵,写博客本质上就跟玩游戏差不多,开发这个软件的人设计了一个“升级门槛”,诱使你拼命努力。原来我们老是责怪孩子们玩游戏上瘾,原来我们也会被“博客游戏”弄得上了瘾!我们外表看似成熟,其实内心也和孩子一样,对下一个新目标充满好奇。
 
      如果说,这段时间写博客,完全靠的是过去的积累,过去的那点底蕴,用一句不太谦虚的话来说,有点“厚积薄发”那个意思。但越是写下去,越是有种收支不平衡的危机感和惶惑感,我不知道再写两个月,三个月,我的“积蓄”会不会被掏干。表面看起来,我们每天都在接受新信息,但这种快餐式地阅读使我们事实上并未获得多少知识营养。今天晚上,我从书架上取下两本厚厚的发黄的笔记本,一本是我前些年写的日记,呵呵,那时没有博客——网络日志这种东西,作者是自己,读者也是自己,所以写得很随意,写得很真实。另外一本是我做的读书笔记,也就是每看到好的文章,看到精彩的段落和句子,一笔一划地抄下来的,抄满了整整几本!当时在我看来,对好文章,光是大声朗读还不够,还要做笔记,做卡片,这样更容易“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可惜的是,这些年来,由于网上下载复制文章轻而易举,我早就没有耐心进行这种“笨拙的”深度阅读了。
 
      2001年7月12日,我曾从《光明日报》抄下一篇文章《读磨脑子的书》(作者:朱铁志),现在我再用电脑把它逐字逐句打下来,一方面提供给朋友们共享,一方面也算是我再次进行一次知识充电。
 
      书有许多种,有的明白畅晓,使人轻松,愉悦,有的艰难晦涩,不易理解。能够提高人的理解力和思维水平的,往往是后者。也就是那些能够启人心智,起到“磨脑子”作用的好书。
   
      ……如果你不满足于自己的头脑中平庸见解泛滥,空洞思想舞蹈,信息垃圾肆虐;如果你还想让自己跟上时代,保持精神生活的优势,那就一定要读那些“磨脑子”的书。只有那些稍微超过自己知识积累、认知水平、理解能力的书,让自己阅读起来略感困难的书,才能激活你的感性,启发你的知性,磨练你的理性。而那些轻松阅读便可一览无余的书,那些总让你有居高临下,产生心理优势的书,那些看看好玩想起来没用的书,虽然也能在“开卷有益”的意义上使人受益,但对于注重效率,惜时如金的现代人来说,便不啻是浪费时间了。因为这种阅读违背时间经济原则,用较多的时间去获取相对无用的信息,投入和产出不相称,是划不来的。
   
     什么是“磨脑子”的书?就是那种看上去比较难懂,不是驾轻就熟的书,是非静下心来深入思考就不能理解的书;是需要反复思考依然还有许多地方读不太懂的书;是要经常在笔记本上记下大量困惑和疑问的书……读这种书的感受就好象啃骨头,费劲,却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磨脑子”的书之所以能够“磨脑子”,在于它与一般的书籍比较起来具有更加密集的信息量和思想内涵。它往往是前人思想的精华,阅历的浓缩,能使读者花较少的时间获得较大的收益。读这种书表面上很慢,实际上其实很快;表面上读得较少,实际上却获得很多。
   
      对于我们可怜的理解力来说,读“磨脑子”的书是一种高强度的运动。这有点像体育运动中的极限运动,不花上吃奶的力气就不能达到应有的水平。惟其如此,它所带来的快乐才非同一般,它赐给我们的礼物才格外珍贵。试想,登上珠峰的快乐岂是随便踏上哪个土包儿可以比拟的?
   
     我想,从哪怕只是为了使自己过上更体面的生活,也要不断向上攀登,向前挺进的。为此,就应该常常有一点和自己较劲的精神。
 
     ……人的智力是用进废退的。一个有出息的人应该经常给自己出点难题,向自己发起一次又一次的挑战。驾轻就熟惯了,会使原本聪慧的头脑退休,原本勤劳的肢体僵死。事实上,能否经常给自己出难题,面对困难,超越自我,本身就是一个人素质高下的集中表现。
   
     读“磨脑子”的书一定是伴随着排除杂念的精读。真正的读书人都有同感,好书一定要精读,必须要精读。一目十行的读法或许适于一般读物,但对于磨脑子的书绝不适宜,真正的好书有时甚至使我们有意放慢阅读进度……
   
      我们生存在一个嘈杂的、充满竞争的环境中。对于许多为生计而奔忙的人而言,精心阅读一本磨脑子的书差不多已成为一种奢侈。整日从南到北,从一个会场到另一个会场,貌似日理万机,其实多半的“事业”不过是低层次的简单重复。人在这种消耗中变得繁忙而空虚,日积有余,月积不足,碌碌无谓,虚度光阴。心中燃烧着理想火焰的人,是不免对生活感到惶惑和恐惧的。
   
     夜晚的孤灯下精读一本“磨脑子”的好书,是一次难得的与智者对话的愉悦体验。它使人暂别白天的琐碎与凡庸、浮躁与虚妄,而变得神清气爽,心灵宁静。对于这样一种大快乐,聪明人是不应该长久疏远的。
 
     以上这篇文章,就是五年前我在一个炎热的、宁静的夜晚抄写在读书笔记上的,今天却是在清凉的,但也是宁静的夜晚,用电脑把它录入我的博客。这篇文章给我最大的启发是,读书就象交朋友,多交一些比自己有思想深度的朋友,才能让自己收获更多的智慧果实。写博客,要想不断地保持精彩,就必须要注重知识的收支平衡,不能写到知识透支后,用越来越浅薄的文字去浪费阅读者宝贵的时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