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国平
李国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5,811
  • 关注人气: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关地产跨界营销的对话

(2009-08-17 09:09:12)
标签:

跨界

地产

营销

分类: 地产评论

   “我准备写本书!”

    当这个几年前曾经是我秘书的“美女”坐在对面宣布这件事儿的时候,说实在的我连打击她积极性的兴趣都没有。

    “是关于地产跨界营销的。”

    地产营销?还“跨界”?本人在这方面多少还算个“砖家”,而且周围不少人一直在怂恿我写写这方面的专著,自己也不只一次地“表示”过,可到现在连个书皮的影子都还不知道在哪儿呢,就凭你这小丫头片儿?而且我这么个爱诲人不倦、发掘人才的主,印象中却从来没有感觉到她有成为这方面人才的潜质。

    估计是早有心理准备,加上当时从我那貌似嘉许鼓励的眼神背后没有闪烁出哪怕是一丁点儿的真诚。“嗨唉!”她倒是像在安慰我:“闹着玩呗~”

    可过了一阵子,我都快把这事儿给忘了,人家来一短信,说初稿发给我了,让帮着瞅瞅,顺便抽空在电脑上再给“敲”个序。等我打开电子邮箱的文件,看到洋洋洒洒小十几万字的文稿,这个“意外”还真吓了我一跳!我仔仔细细地看了书稿的目录,以最快的速度浏览了一遍全书(千万别误会,即使是大师汤因比的《历史研究》我也这么读的)。我相信这本书是玩出来的,因为从头至尾都跳动着新鲜、乐趣的情绪,就像是一个孩子蹦着在逛嘉年华,可内容上从理论的理解到实际的感受,从项目的资料到人物的采访,看得出那都是一手一脚“原创”打造的,在当下连大学校长的论文都有抄袭的年代,这80后玩得那叫一认真!

    在我们这些60后的脑子里,“玩”和“认真”那一定是相反的、挨不着儿的事儿,怎么也是“和”不到一块去的,可现在到是觉得自己有点OUT了。

    这不,就在前几天还被我们家那位90后给“激灵”了一下。还在上小学的女儿终于从古埃及文化和网络动漫中暂时抽身出来,对我说她最近决定看武侠了。我觉得这事儿挺靠谱,可以让爷俩有沟通,所以赶紧满心欢喜去书店给她买了一套金庸的《射雕英雄传》。可很快就发现不对劲儿了,只见她在自己的屋里一会儿爬在床上看书,一会儿又到电脑那儿去看《射雕》的电视剧…我说你不能踏踏实实把书先看完了再说啊?人家立刻极不耐烦地一摆手:“那不好玩!”再看看小家伙电脑里的那些东西:几十个文件夹,每个里面是网上下载的同一情节从80年到08年、香港TVB到央视的不同版本,加上各种同学、网友评论…资料收集之全面、分类之科学,绝不亚于我研究一个城市运营项目。而且结论都是一套一套的,什么只要金庸之外编的都不精彩,什么黄日华、翁美玲演得最像那么回事儿,什么胡歌版的打起来“一道红光、一道绿光的,恶~”…我发现自己已经被OUT到十万八千里了,还沟通什么呀!

    当然了,我们这些60后也都“年纪一大把”了,在这个行业里大多身居高位要职,是营销的决策者,咱们得“端”着点,就像上海滩最近“火”得要命的那个油头粉面的周立波说的要有“腔调”。相信在房地产营销行业跌打滚爬十几年的人来看这本书,也许会发现有些地方阐述得不够专业、不太到位,其实就连我读书中写有关我的观点的地方好像也不完全是那么回事儿(不知不觉又“端”起来了)。可是,我想说这本书还真“玩”出味儿来的地方,恰恰就是我们目前被地产营销普遍忽略掉的东西,那就是客户的感受和需要!

    迄今为止,中国的房地产营销基本上尚停留在“冷战思维”,想的是如何排兵布阵,如何有冲击力,如何抢占市场、捕捉客户,下意识里“市场”和“客户”都是我们营销战里的“敌人”,不是我赢就是你“占便宜”的“零和的游戏”。大家经常将4C挂在嘴上,可屁股却往往很自然地就坐在了4P上。很少有人真正地去想客户是什么感受、需要什么,我们能给客户提供多一点什么。相反地,有些项目确实用心地在做项目,但就此以为我已经这么做得这么好了,你们还不来买我们的产品?好像客户不上杆子似地鱼贯而入就算是欠他们。

    再说到跨界营销,在房地产界这些年大家都还没有当它是正经“主业”,只是在销售状况不理想、传统营销手段施展不开的时候才拿来当“补充”,“跨出界外”实属无奈之举。这其实最能说明大家没有站在客户(Customer,4C中的第一位)这一边,因为买你房子的客户是为了生活,而生活包括了各种丰富的内容,客户还要工作、社交、投资理财等等,客户本来就决不仅仅在你的那个“界”里面,或者说房地产传统营销的那个“界”本来就占客户生活和事业很小的一部分。所以,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本来就必须跨出我们自己划的这个“界”!

    我看这本书的价值,就在于这位在房地产行业“涉世不深”的大小姐(或者说她根本就不算这个业内的人),脑子里没有这个房地产营销固有的框框,带着好奇、游历的心态在里面上下左右转了一圈,带给我们作为一个“沉浸”在客户角色的“闯入者”对地产跨界营销的解读和体味!

    书中提到了很多项目,但着墨最多的还是“星河湾”,这是因为她要解惑为什么卖得这么“贵”的项目,客户们都还挺“乐”。最后她发现原来星河湾的营销是最跨界的。星河湾虽然在P方面做得很出色,“精装”的产品让所有的同行都望其项背,但比产品更出色的是其对客户的需求和感受的呼应:星河湾队客户是“捧”着的,想方设法将客户捧到一个高品位的层次;星河湾对客户是“想”着的,除了生活还想着客户的社交,除了本地还想到客户在京、沪、穗的大圈子;星河湾对和客户是“照”着的,不仅在大城市,还照顾到客户在没有星河湾的海边三亚的度假和社交…

    以前我们不少的开发商们在做产品的时候是认真的,但对客户却难免有“算计”的、“玩”的心态。也许,我们应该在做产品的时候抱着新鲜、激情去“玩”出精彩的项目,而对于客户的需求和感受,到是要多一份的认真!

    所以说,60后也好,70后也好,80后也好,一起玩吧,只要我们对待客户是认真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